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2期

五官科换药室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初探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随着医疗业务的飞速发展,医院感染越来越受到行业人士的重视,同时也为患者及家属所关注。预防控制医院感染,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确保患者医疗安全,成为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工作。我科今年曾不幸发生一起患者术后眼球感染事故。我们对事故原因作了详尽的回顾性分析、调查,同时加强了五官科对换药室的管理。...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医疗业务的飞速发展,医院感染越来越受到行业人士的重视,同时也为患者及家属所关注。预防控制医院感染,降低医院感染发病率,确保患者医疗安全,成为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工作。我科今年曾不幸发生一起患者术后眼球感染事故。我们对事故原因作了详尽的回顾性分析、调查,同时加强了五官科对换药室的管理。

    1  换药室内致医院感染的危险因素

    1.1  空气污染  五官科换药室空间较小,空气不对流,科室所有患者每天都在此交换敷料、冲洗泪道、点眼药、冲洗检查鼻腔、剪鼻毛、抽引流条、行鼻骨骨折复位等,人员流动较大,而且有许多操作是污染性操作,空气质量较差。

    1.2  医务人员医院感染管理意识差,医疗器械、敷料管理不严  我院是二级甲等医院,承担着很重的教学任务,实习同学很多。初涉临床的同学院感意识差,无菌观念不强。五官科各种检查器械种类繁多,消毒要求不一。很多同学在使用有些器械后未及时清洗与消毒或消毒不完全,增加了污染。如鼻镜、喉镜等消毒物品未完全浸泡在消毒液中,或消毒液浓度不够,量不足,未达到消毒效果。有时开封的无菌包和无菌容器未及时盖严,无菌物品长期暴露于空气中。或者开启后没有用完的无菌敷料未做到24h后重新灭菌等。

    1.3  医务人员的手污染  医院感染的传播途径以接触性传播最为常见,手是最重要的传播媒介,医务人员手卫生意识和洗手的依从性差,使医务人员手在医院感染中充当了重要的传染源。多数人员没有重视接触病人前手的清洗与消毒,往往只在做治疗和所有检查结束后洗手,造成污染在病人之间传播。

    2  控制医院感染的管理

  针对上述危险因素,医院感染管理科,护理部和五官科一起商讨,对五官科换药室管理做了一些改进。

    2.1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知识培训  事件发生后,五官科内多次召开全体人员(包括护工、保洁工)会议,对员工进行医院内感染知识培训,重新组织学习《医院感染管理规范》和《消毒技术规范》,要求所有人员均要掌握相关知识,并认真落实到工作中,奖惩兑现,与绩效工资挂钩。同时要求带教老师加强对进修实习同学的管理,防止不规范操作发生。

    2.2  成立医院感染控制小组,加强科内医院感染管理  科室成立了由科主任任组长,有护士长、监控医生和监控护士组成的医院感染控制小组。科主任和护士长加强了对科室医院感染管理,详细规定了各治疗班的医院感染控制职责和要求,并把院感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医疗、护理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护工每天对使用中的消毒剂进行化学监测,用于灭菌的戊二醛每周更换并监测。监控护士每月对科室的环境卫生学指标进行监测登记,每月对空气质量、物表、医护人员手进行采样监测并上报医院感染管理科。护士长每天检查,督促保洁工做好换药室的清洁卫生,及时处理污染敷料、器械,每天开门窗通风2次,随时保持换药室空气洁净。

    2.3  医疗器械的清洗消毒  严格遵守《消毒技术规范》,各种检查器械使用后由护工及时进行彻底清洗,保证不残留血迹、脓液、污垢等 ,特别注意器械的咬合面、轴节等重点部位的清洗,肉眼干净后放入1:200浓度的酶液中浸泡10min,再在流水下冲洗干净后擦干浸泡于消毒液中或送高压蒸汽灭菌处理。

    2.4  加强无菌物品的管理  感染事件发生前,五官科的敷料采用的是大贮槽包装,为了节约成本,没有做到每天灭菌。事件发生后,五官科与供应室沟通采用小包装盒包装无菌敷料,每个容器里的敷料盛装量仅限1天用量,每天一用一灭菌,确保无菌敷料缸开封后使用时限为24h。每天的治疗班负责检查灭菌物品,只要是前一天开封的无菌包,必须重新灭菌后使用。科室规定每周一和周四为无菌容器消毒日,由治疗班负责灭菌并更换,从而保证了无菌物品的质量

    2.5  加强医疗废物管理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卫生部颁布的《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要求,对医疗垃圾的收集、存放、处理进行严格管理。保证换药室内所有垃圾均装入黄色垃圾袋中,每天由专人经由污物通道运送到指定地点,与相关人员交接后送焚烧处理,减少了换药室的环境污染。

    3  讨论

  五官科换药室的感染管理,看似简单,但要在日常诊疗工作中严格落实到位,确保各个环节质量,需要全体医务人员的共同参与和科主任、护士长及医院感染管理科的严格管理,因此增强全体医务人员的医院感染管理意识至关重要。只有每个医务人员充分认识到医院感染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遵守医院感染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加强慎独修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才能保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避免或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防止医院感染的爆发流行。

   作者单位: 443100 湖北宜昌,宜昌市夷陵医院   


   (编辑:邓  锋)

作者: 刘芬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