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2期

超声检查在脂肪肝诊断中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脂肪肝是一种疾病,随着如今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影像学检测的普遍应用,其患病率日趋增高,且发病年龄范围扩大。本文以探讨超声检查在脂肪肝诊断中的临床意义为目的,回顾分析我院8238例体检者中发现1080例脂肪肝的一般情况和病因调查,并结合实验室检查,为脂肪肝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帮助。【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脂肪肝是一种疾病,随着如今饮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影像学检测的普遍应用,其患病率日趋增高,且发病年龄范围扩大。本文以探讨超声检查在脂肪肝诊断中的临床意义为目的,回顾分析我院8238例体检者中发现1080例脂肪肝的一般情况和病因调查,并结合实验室检查,为脂肪肝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帮助。

    【关键词】  超声; 脂肪肝; 诊断

     脂肪肝是一种由多病因引起的病变主体在肝小叶以肝细胞脂肪变性为主的临床病理综合征。临床上有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之分。轻度脂肪肝一般无症状,中重度可出现乏力、肝区隐痛等症状甚至肝功能损害,如长期不控制将发展为肝硬化和肝坏死。下面将我院8238名体检者超声检查中发现1080例脂肪肝情况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238例体检者均为我院2006年5~8月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20~60岁农民进行肝胆B超检查者,其中男3732例,女4506例。

    12  方法  使用SA—1500黑白超声诊断仪,腹部凸阵探头35MHz。嘱检查者空腹,平卧位和侧卧位常规扫查肝脏。观察肝脏的形态、大小,包膜,边界,肝区光点回声强弱、分布及血管网络分布情况等。并注意避免肠气干扰和调节仪器增益,与周围脾、肾实质回声相对照。

  2  结果

  8238例受检者中,查出脂肪肝1080例,占131%,其中男526例,女554例,30岁以下患脂肪肝107例,占99%。伴高血压77例,糖尿病19例。调查生活习惯长期饮酒超过8年,每日饮酒超过50g酒精量的有443例,占4102%;喜吃高脂饮食的有298例,占2759%。实验室检查1080例脂肪肝患者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的921例,占8528%,血清谷氨酰转氨酶(GGT)明显增高的有611例,占5657%。(2)根据肝脏声像图特点分为三度:轻度脂肪肝301例,占2787%;声像图为肝脏形态大小基本正常,边缘较锐,肝表面光带尚清晰,实质回声呈密集“细点”状,前场增强、远场衰减不明显或轻度衰减,后缘轮廓尚清楚,肝内管道结构显示尚清,或血管偏细。中度脂肪肝413例,占3824%;声像图则介于轻、重度之间,肝右叶肋下斜径增大,超过14cm,肝缘略钝,肝实质回声细密增强,远场1/2衰减,后缘轮廓隐约可见,肝内血管网络细少但可辨认。重度脂肪肝366例,占3389%;声像图肝脏增大,形态饱满,边缘明显变钝,实质回声明显细密增强,前场呈“云雾”状,远场2/3衰减为低回声或无回声,后缘轮廓显示不清,胆囊壁回声与肝实质回声融合显示不清,部分似胆囊炎。

 3  讨论

    31  脂肪肝的发病机制  肝脏是脂肪代谢的重要器官,正常肝内脂肪占肝重的2%~4%,内含甘油三酯、脂肪酸、磷脂、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当肝内脂肪积聚超过5%时,称脂肪肝。重者可达40%~50%,其中以甘油三酯为主。其病变机制主要为:(1)肝细胞质内脂肪酸增多:如饮高脂饮食或营养不良时因体内脂肪组织分解,过多的脂肪酸经由血液入肝;或因缺氧致肝细胞乳酸大量转化为脂肪酸;或因氧化障碍使脂肪酸利用下降,脂肪酸相对增多;(2)甘油三酯合成过多:如饮酒可改变线粒体和滑面内质网的功能,使α-磷酸甘油合成甘油三酯;(3)脂蛋白、载脂蛋白减少:缺氧中毒或营养不良时,肝细胞中脂蛋白合成减少,脂肪输出受阻而堆积于细胞内[1]。多数患者无明显症状,少数可有不同程度的食欲减退、恶心、腹胀、肝区不适等症状。

    32  脂肪肝与饮酒的关系  1080例脂肪肝患者中长期大量饮酒的443例,占4102%,其中男305例,明显多于女性,且实验室检查GGT增高明显。超声图像多数为中重度表现,个别表现有酒精性肝硬化趋向。本组病例发现,由于长期饮酒使肝内脂肪合成增加,脂肪从肝脏中的排泄减少,同时酒精还能抑制肝细胞内脂肪酶活性,肝细胞分解脂肪的能力下降,导致脂肪在肝细胞内堆积。多数病人的酒精性脂肪肝是完全可逆的,一般情况下戒酒后脂肪肝逐渐消失。但如果长期过度饮酒,肝细胞反复发生脂肪变性、坏死,最终发展为酒精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者危及人的生命[2]。因此为了有效预防酒精性脂肪肝,应加强宣传饮酒的危害性,使人们对本病有足够的认识和重视。

    33  脂肪肝与年龄、生活习惯的关系  在本次检查中查出30岁以下患者107例,占全部脂肪肝患者的99%,45~60岁859例,占7954%。提示发病年龄有年轻化趋势。由于生活条件不断提高、饮食习惯改变、饮酒和暴饮暴食,且青年人体力活动和锻炼减少等,都是脂肪肝发病的潜在因素,应引起高度警惕,积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

    34  脂肪肝的防治  脂肪肝是一种可逆性疾病,可通过去除病因和合理饮食调理而恢复正常。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有效控制体重、戒酒,合理膳食。控制高脂高热量食物,少吃油炸食物、动物内脏、蛋黄等,多吃新鲜蔬菜、豆腐、水果,有效地控制体重,增加体力活动和身体锻炼以及避免食用各种对肝脏有毒性药物。同时,由于超声可直观地反映肝内脂肪含量的多少,是诊断脂肪肝的首选方法之一,应通过定期超声检查,及早地发现脂肪肝,使脂肪肝得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脂肪肝对人们健康的威胁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  李玉林病理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82-184.

    2  薛金艳,李丽浅析酒精性脂肪肝发病机制.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6(8):1102.

   作者单位:311256 浙江杭州,杭州市萧山区义桥卫生院

  (编辑:余  强)

作者: 李蓉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