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2期

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的效果评价(pdf)【摘要】目的分析氨肽碘离子导入在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中的临床疗效。方法将无外伤史的玻璃体变性混浊患者300例(350眼)随机分成治疗组150例(175眼)和对照组150例(175眼)。治疗组用离子导入仪将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对照组用氨肽碘眼药水局部点眼法治疗。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的效果评价 (pdf)

    【摘要】  目的  分析氨肽碘离子导入在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中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无外伤史的玻璃体变性混浊患者300例(350眼)随机分成治疗组150例(175眼)和对照组150例(175眼)。治疗组用离子导入仪将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对照组用氨肽碘眼药水局部点眼法治疗。结果  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差异具有显著性。结论  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具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氨肽碘离子导入;玻璃体变性混浊;治疗

      玻璃体变性混浊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是一种较常见眼部疾病。临床上常用氨肽碘药物治疗,氨肽碘系采用猪全眼球和甲状腺经胰酶和真菌蛋白酶水解提取而成的生化制剂,含有机碘和谷氨酸、胱氨酸、甘氨酸、天氨酸、冬氨酸、赖氨酸等十八种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和多种微量元素等。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具有改善眼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促进混浊吸收,促进组织修复再生,提高视觉功能的作用,从而达到减轻或消除玻璃体变性混浊的疗效[1]。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1年1月~2006年7月以来门诊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300例,其中男98例,女202例,年龄45~80岁,平均62.5岁。其中伴随疾病:高度近视98眼,白内障30眼,黄斑陈旧性病变7眼,视网膜闪光54眼。300例患者均无外伤史,B超示:玻璃体内条状、点状混浊,网膜无脱离现象。扩瞳眼底检查:玻璃体变性混浊的形态:点状、泥沙样混浊125眼,絮状混浊107眼,团块状混浊105眼,玻璃体后脱离环状混浊13眼。发病时间:<1个月82眼,1~6个月115眼,>6个月153眼。

    1.2  方法  随机将患者分为两组,治疗组150例(175眼),对照组150例(175眼)。治疗组用离子导入仪,眼垫法,患者取坐位,导入仪的镜架电极上放置两块4cm×5cm纱布块,在相应铜片部放上生理盐水棉球,在棉球上滴入约0.5ml氨肽碘眼药水,同时结膜囊内点氨肽腆眼药水闭目,此时戴上镜架,使铜片、棉球与眼睑充分接触、贴紧,镜架带固定枕部;另一极置于手掌内(用生理盐水棉球擦湿掌心)选择正极。通常电流0.3~0.5mA,治疗15min,每日治疗1次,15天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对照组用氨肽碘眼药水局部点眼,每次2滴,每日4次,15天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

    1.3  疗效标准  根据临床症状及检查所见,分为治愈、显效、有效、无效4个级别。治愈:眼前黑影消失,视网膜闪光消失,视力有增进,扩瞳眼底检查点状、泥沙状混浊全部吸收清除;显效:眼前黑影消失,视网膜闪光消失,视力无增进;有效:眼前点状、网状黑影消失,团块状黑影缩小变淡,扩瞳眼底检查团块状混浊缩小、变淡;无效:症状无改善。

    2  结果

  两组病例全部在2个疗程后进行疗效对比显示: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150例(175眼),治愈49眼,治愈率28%;显效70眼,显效率40%;有效35眼,有效率20%;无效21眼,无效率12%;总有效率88%。对照组150例(175眼),治愈14眼,治愈率8%;显效21眼,显效率12%;有效49眼,有效率28%;无效91眼,无效率52%;总有效率48%。两组有效率比较,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1)。表1  2个疗程后玻璃体变性混浊治疗情况比较  眼(略)

  3  讨论

  玻璃体变性混浊在4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较高,常见有三种类型:老年性玻璃体变性混浊、近视性玻璃体变性混浊、玻璃体后脱离。玻璃体为透明胶体,其胶状结构由胶原纤维及填充其间的大分子透明质酸组成。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内透明质酸发生解聚,析出结合的水分,产生一个个小液化腔。同时组成支架的胶原细纤维也发生变性,浓缩聚集而形成混浊体。除变性聚集的胶原纤维外,原始玻璃体中玻璃体动脉壁的残留细胞也能在液化玻璃体中形成浮动的混浊体。当这些混浊体移近视轴,被外界光线投影到视网膜黄斑区,患者眼前出现漂浮的细点、发丝或蛛网。如患者眼前突然出现大量混浊物或伴有闪光时,提示玻璃体可能发生后脱离。玻璃体后脱离起病突然,飞蚊及闪光感是它的主要症状。导致闪光的原因可能是脱离的玻璃体后皮质,牵拉刺激了与它有联系的视网膜;也可能是脱离的后皮质在眼球运动时,碰撞了视网膜而产生[2]。玻璃体变性混浊患者自觉症状明显,因此早日帮助患者摆脱不适的困扰,提高生活质量就显得尤为重要。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疗效明显且较快速,其原理:第一,离子导入不受血房水屏障的影响,可以把药物经角膜直接导入眼内;第二,利用直流电将药物离子通过皮肤或黏膜导入眼内,较局部眼药水滴眼疗效大数倍;第三,直流电与药物双重作用,增加相应节段的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的供氧和营养代谢,加速病理致病化学介质排出;第四,氨肽碘药物中碘离子具有促进炎症吸收、软化纤维组织、松解粘连的作用。在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的过程,首先要排除玻璃体炎症出血及其他眼疾,确诊是玻璃体变性混浊才能治疗。另外,对病程短,呈点状、泥沙状混浊的患者疗效好,伴有明显的白内障,玻璃体后脱离或黄斑病变者,疗效不明显。对较大团块机化物的玻璃体变性混浊患者可以改善症状,眼底检查时混浊物缩小、变淡,但不能完全吸收。本组对玻璃体变性混浊150例(175眼)采用氨肽碘离子导入法治疗,经观察统计显示,总有效率88%,与对照组总有效率48%比较差异具有显著性。临床验证氨肽碘离子导入具有加速病理致病化学介质排出的作用,促进玻璃体点状、泥沙样混浊的清除,加快絮状混浊、团块状混浊缩小变淡,从而改善患者的自觉症状,解除患者的痛苦不适。可见,氨肽碘离子导入治疗玻璃体变性混浊较局部单纯氨肽碘眼药水点眼具有确切显著的疗效。

    【参考文献】

    1  杨培增,陈家祺,葛坚,等.眼科学基础与临床.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368.

    2  李凤鸣.中华眼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2245-2246.

    作者单位:200050 上海,上海电力医院眼科

   (编辑:齐  永)

作者: 王岚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