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6年第6卷第23期

乡镇卫生院儿科患儿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针对乡镇卫生院的特点,结合患儿的心理过程及心理特征实施护理,现总结如下。1乡镇卫生院的现状及家属影响患儿心理护理的因素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医疗条件有限,先进的医疗仪器短缺,检查项目开展不全,病房设备简陋,只能保证患儿住院床位,不能满足患儿的生活需要,加......

点击显示 收起

  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笔者针对乡镇卫生院的特点,结合患儿的心理过程及心理特征实施护理,现总结如下。

    1  乡镇卫生院的现状及家属影响患儿心理护理的因素

    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医疗条件有限,先进的医疗仪器  短缺,检查项目开展不全,病房设备简陋,    只能保证患儿住院床位,不能满足患儿的生活需要,加之护理人员缺编,不能做到无陪护,故儿科护理对象不仅是患儿,还包括陪护家属。

    2  镇卫生院儿科患儿及家属的心理护理

    2.1  患儿及陪护家属的心理状态及护士临床护理的心理准备    患儿由温暖的家庭生活环境来到陌生医院,见到穿戴白  衣帽的医护人员,心理状态由轻松愉快变得紧张,恐惧不安,加上病后不适,患儿时有惊吓、啼哭、情绪不稳、无理吵闹等心理变化。乡镇卫生院绝大多数患者来自农村,陪护家属因患儿生病,加上农村经济拮据及影响农活,心理变得焦急,易发脾气,护士应理解他们的苦衷,不要过多责备他们,要以谦让慈祥和蔼态度来感染患儿和陪护家属,使患儿和陪护家属心理上有所安慰。

    2.2  针对患儿和年龄特点实施护理

    2.2.1  新生儿期和婴儿期患儿的心理护理    新生儿期是由母体内转为母体外生活,适应能力较差,  易生病,由新生儿期到婴儿期,生长发育快,新陈代谢旺盛,但抵抗力差,易发生感染,此期患儿由只有本能的非条件反射和一定的反射,逐渐发展具有初步记忆的小生命,对于这类患儿要尽量满足心理需要,给予爱抚、搂抱、触摸。患儿的哭声往往是痛苦、饥饿、尿湿、大便、烦躁、疼痛等不适的反应。护士应针对性地解除其不安的情绪,还可用玩具哄逗,使之注意力转向玩物而停止哭闹。对于陪护家属一方面要辅导他们怎样喂奶、换尿布、搂抱。另一方面要将治疗和护理逐次解释,取得配合。如陪护家属拒绝在患儿头部,尤其是囟门及周围处输液时,护理人员要耐心解释:小儿头皮血管营养丰富,分布成网,浅显易见,囟门前的上半静脉较粗直,易穿刺,好固定,穿    刺成功率高,绝对不会损坏大脑等,使陪护家属乐意接受并积极配合治疗。

    2.2.2  幼儿期的心理护理    此期患儿由一个无能的小生命,逐渐发展为具有抽  象认识、低级思维和朦胧意识的幼儿,注意力和情绪极不稳定,易受到外界影响而转移注意力和改变情绪。由于家长宠爱,使之养成一些不良习惯,加上家长对患儿迁就、同情、患儿拒绝吃药打针。对于这类患儿,要晓之以理、感染陪护家属,不要责备陪护家属,更不要惩罚患儿,还有的患儿病后焦虑不安、紧张,对穿白大衣的人特别敏感,一看见就哭闹,稍大一点的患儿畏缩一团,对于这类患儿,护理人员要主动亲近,并安慰患儿,以改变患儿紧张、焦虑的情绪状态,得到他们的积极配合。

    2.2.3  学龄前期患儿的心理护理    此期患儿由于年龄、受教育的程度和生活环境不同,他们智能差异很大。农村的患儿多数胆小,适应力差,不像城市患儿在幼儿园长大,智能发育好,理解力强,适应环境快。但农村患儿与城市患儿一样都有模仿能力强、好学上进的心理特征,这就要求护理人员及时消除患儿孤独、寂寞感。针对农村患儿都是在家内玩耍,没有上过幼儿园,胆小害羞心理。在治疗空闲时间给患儿讲故事,给予动物玩具让他们玩耍,使农村患儿觉得住院比家里好玩,从而消除患儿的孤独感和寂寞感。鼓励患儿勇敢接受治疗,在进行治疗时,可先对勇敢不哭的患儿操作,让其他患儿观看,再给其他患儿操作,由于患儿好胜心强,不甘落后,由被动变为主动接受治疗。保持愉快宁静的环境要使护、患、陪护家属和谐一致。让患儿、陪护家属觉得我们会给他们排忧解难,不会给他们带来痛苦。

    2.2.4  学龄期及少年(7~14岁)患儿的心理护理    此期患儿思维逐渐成熟,能理解别人,自尊心强。要鼓励患儿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乐观精神,诱导患儿正确认识疾病,减轻心理负担。有的患儿往往要求坚持上学,害怕掉课而落后于别人,对这类患儿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下,先满足他们上课的要求,后进行治疗和护理。总之,对此期的患儿要正确引导,准确地把握他们的心理变化,及时纠正,并给予安慰和鼓励对心理有指导作用。

    2.3  美化病房环境适应患儿的心理需要    病房舒适度也是影响患儿心理因素的原因之一,病房应干净清洁,病房摆设开水瓶和脸盆可用红色(对小儿尤为重要),在儿科房内张贴别致的动画图片,消除患儿害怕、紧张心理,轻松愉快地稳定情绪。

    2.4  提高医护人员服务质量及业务水平,满足患儿心理护理的需要  医护人员要主动热情接待患儿,视患儿如亲人,使患儿感到温暖。医护人员衣帽要整洁,技术要熟练,操作要轻柔,一次性成功,减轻患儿痛苦,增强信赖感。医护人员及陪护家属的语言、行为、情绪也直接影响患儿,无论是护士,还是陪护家属都应以患儿为重,护、患、陪三者都有密切关系。护士的情绪直接影响患儿和陪护家属,因此三者都要和谐一致,实现共同的愿望,使患儿康复出院。

    总之,作为一名儿科护士,不仅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熟练的业务技术,更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去细致观察儿童心理变化,及时调整患儿心理状态,才能完善整体护理体系,促进患儿康复。

   作者单位: 550404 贵州瓮安,瓮安县天文镇卫生院

  (编辑:若  木)         

作者: 王元凤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