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接触苯作业女工健康状况调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为进一步保护女工身心健康,探讨苯作业过程中的劳动保护防治措施,本文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大庆油田苯作业女工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苯作业女工所受危害程度的特征进行阐述。1一般资料本次调查对象主要为大庆油田喷漆作业和检验的苯作业女工。共调查计116人,年龄24~45岁,平均35岁,接触苯工龄平均6。......

点击显示 收起

    为进一步保护女工身心健康,探讨苯作业过程中的劳动保护防治措施,本文采用回顾性调查方法,对大庆油田苯作业女工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对苯作业女工所受危害程度的特征进行阐述。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次调查对象主要为大庆油田喷漆作业和检验的苯作业女工。共调查计116人,年龄24~45岁,平均35岁,接触苯工龄平均6.7年。对照组102人,是不接触苯的机关工作人员,年龄24~43岁,平均34岁。两组都是已婚育妇女。

    本次调查采取面询、填表、登记等方式对接苯组和对照组进行了生殖功能回顾性调查,并对两组进行了体检和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网织红细胞、点彩红细胞等),同时对油田31个苯作业场所进行了劳动卫生学调查。

    1.2  方法  苯作业主要是油田喷(漆)和地质检验等。主要接触苯、甲苯、二甲苯。采用气相色谱法对24个单位的31个苯作业进行现场浓度测定,其结果为:苯浓度:1.24~148.12mg/m3,均值40.19mg/m3,超标点8个,平均超标2.42倍;甲苯浓度:1.06~64.13mg/m3,均值48.92mg/m3;二甲苯浓度:4.59~178.01mg/m3,均值67.33mg/m3,有3个点超过国家最高允许浓度。

    通过调查发现苯作业女工中有62人(占48.1%),她们主要从事汽车和板房内外喷涂,油气管线及油罐的涂漆,工作环境及防护条件较差,尤其在工厂生产制造的铁皮房及板房内外喷漆危害较大。房内面积8m2右,高度3.5m,有1个40cm×50cm小窗和1个80cm×200cm的小门。在房内喷漆通风不良,手工操作,只戴1个普通纱布口罩,喷完1遍2人同时工作需1.5h左右,每天平均工作6h。有时为完成定额,工作时间达l0h以上,每月平均工作22天。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作业环境中苯、二甲苯浓度分别为75.01~95.06mg/m3、118.5~172.15mg/m3,共测定3个点、8份样品,均超过国家最高允许浓度。

    检验主要用苯作业,一种溶剂及试剂,对样品进行洗涤及检验。用苯量4~10kg/d,手工操作平均接苯7h/d,对四采油厂共12个操作点进行调查,通风排毒设施均不健全。采用气相色谱法进行苯浓度测定其结果14.12~1528.01mg/m3,其中有5个点超过国家标准。

    2  结果

    2.1  症状、体征  苯作业女工主要表现为神衰症候群,结果见表1。表1  苯作业女工健康影响的调查

    2.2  实验室检查  详见表2,表中血红蛋白低于100g/L;白细胞低于4×109/L;血小板低于100×109/L;网织红细胞高于1.5%;点彩红细胞高于300/百万;红细胞异常。 表2  苯作业女工组与对照组血化验检查比较

    2.3  回顾性月经及生育功能调查结果  判断月经生理异常指标为:以接苯后月经周期缩短延长7天,经期缩短至3天以下或延长7天以上列为月经不调,经量增多以用卫生纸每次超过3包,经血异常指经血呈暗红色血块状,白带异常指白带乳白粘稠状或豆渣样且有恶臭。同时排除其他原因如上节育环、哺乳期(分娩1年内)、人工流产和结扎后3个月内及某些疾病如代谢紊乱、营养不良等引起的月经改变。接苯作业前月经不调者未统计在内。判断生育指标:妊娠28周前终止的为流产;妊娠28周到不满37足周终止的为早产;妊娠20周后胎儿死于宫腔内为死胎。胎儿先天性疾患为出生时医院确诊的,疑似者不统计在内。结果见表3。表3  苯作业女工组与对照组生殖功能异常比较

    3  讨论

    苯是一种具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无色透明液体,易挥发,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苯蒸气可发生急性苯中毒,出现头昏、头痛、乏力、失眠、月经紊乱等症状,并可发生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白血病。本次调查结果提示我们要加强工作场所的通风排毒,降低空气中苯浓度,加强个人防护,戴防苯口罩或使用送风式面罩,对具有从事苯作业的职业禁忌证者,如患有中枢神经系统性疾病、精神病、血液系统疾病及肝、肾器质性病变者,不宜从事接触苯的工作,避免职业中毒发生。


作者单位:163461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第二医院

作者: 刘元军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