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3期

升解通瘀颗粒主要药理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验证升解通瘀颗粒“益气活血、解毒升清”的药理作用。方法试验选择SD大鼠,建立大鼠血瘀症模型、心肌缺血模型。观察升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对心肌缺血模型动物ST-T位移变化和对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L)含量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验证升解通瘀颗粒“益气活血、解毒升清”的药理作用。方法 试验选择SD大鼠,建立大鼠血瘀症模型、心肌缺血模型。观察升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对心肌缺血模型动物 ST-T 位移变化和对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L)含量的影响;以ADP为诱导剂,进行血小板聚集活性测定。结果 大鼠灌胃给予升解通瘀颗粒,对注射肾上腺素加冰水游泳造成的血瘀症有一定的改善作用,降低全血粘度,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能够缓解垂体后叶引起的大鼠急性心肌缺血,减轻S-T段抬高程度、降低乳酸脱氢酶(LDH-L)的活性(P<0.05);可明显抑制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P<0.05)。结论 升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抑制血小板聚集率,对大鼠实验性急性心肌缺血有一定保护作用。

【关键词】  升解通瘀颗粒;大鼠血瘀症模型; 心肌缺血模型

     升解通瘀颗粒是以天麻、黄芪、党参、莪术、益母草等多味中药为主要成分,临床上用于寒热郁痰等血瘀所致胸中大气下陷,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治疗的中药复方制剂。为验证其“益气活血, 解毒生清”的药理作用,我们以补心气口服液、复方丹参片为阳性对照药,选择SD大鼠,建立大鼠血瘀症模型、心肌缺血模型,观察生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对心肌缺血模型动物 ST-T 位移变化和对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L)含量的影响。试验结果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大鼠:SD品系  等级:SPF(清洁级)小鼠:ICR品系  SPF(清洁级)由北京维通利华实验动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2  药物   升解通瘀颗粒 (浸膏粉) 含量:每1g浸膏粉相当5.556g生药,产品批号:20050810,由中日友好医院提供;补心气口服液,产品批号:20050420,湖北福人金身药业有限公司;复方丹参片  产品批号:070503,北京大恒倍生制药厂有限公司。临用时均用去离子水配成所需浓度。

    1.3  仪器与试剂  仪器: LG-R-80型血液黏度仪,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 LG-PABER血小板聚集凝血因子分析仪,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  Lisa 300 Dlus全自动生化仪,法国制造 ;MEK-6318K全自动血球计数仪 、 ECG-9020K型心电图机,日本光电工业株式会社。试剂: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批号:05100141,北京市永康药业有限公司生产;垂体后叶注射液,批号:050903,上海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ADP血小板聚集诱导剂,批号:050802,北京世帝科学仪器公司生产;肌酸激酶试剂盒(CK),批号:090281;乳酸脱氢酶试剂盒(LDH-L),批号:130031,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生产。

    2  统计学方法

    以SPSS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实验结果用平均值±标准差(x±s )表示,组间差异用t检验

    3  试验方法

    3.1  升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改善作用[1]取上述健康大鼠,按性别、体重随机分成6组(分组、给药剂量见表1),每组10只。雌雄各半。口服灌胃给药,给药体积均为1ml/100g体重;模型组、空白对照组给等体积去离子水。每日给药1次,连续给药20天。于给药的第19天,除空白对照组外,各组大鼠皮下注射肾上腺素1.5mg/kg,共2次,每次间隔4h,在第1次注射后2h将大鼠置冰水中浸泡5min,造成大鼠血瘀症模型。试验当日(给药第20天)各组大鼠于给药后1h,自腹主动脉取血,以肝素抗凝制备抗凝血液,在LG-R-80型血液粘度仪上测定各组大鼠全血及血浆粘度,与模型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3.2  升解通瘀颗粒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的影响[2]   选用健康SD大鼠,按性别、体重随机分为5组(分组、给药剂量见表2),每组10只。雌雄各半。口服灌胃给药,给药体积均为1ml/100g体重;模型组、空白对照组给等体积去离子水。每日给药1次,连续给药20天。 于末次给药后1h,大鼠腹主动脉取血, 3.28%枸橼酸钠抗凝(血与抗凝剂之比9:1)。以800r/min离心5min,制备富血小板血浆(PRP),以3000r/min离心10min,制备贫血小板血浆(PPP),血小板数调至2.5×109~4.0×109个/L,以ADP为诱导剂,在LG-PABER血小板聚集凝血因子分析仪上测定60、120、180、240秒内血小板聚集百分率和血小板最大聚集率。按下列公式计算血小板聚集抑制百分率,与空白对照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血小板聚集抑制率(%)=    对照组聚集%-实验组聚集%    对照组聚集% ×100%

    3.3  升解通瘀颗粒对大鼠急性心肌缺血的影响[3~5]  选用健康SD大鼠,按性别、体重随机分为5组(分组见表3、给药剂量同试验3.1),每组8只。雌雄各半。口服灌胃给药,给药体积均为1ml/100g体重;模型组、空白对照组给等体积去离子水。每日给药1次,连续给药10天,于末次给药后1h用20%乌拉坦腹腔麻醉大鼠,连接和记录标准Ⅱ导联心电图,然后经大鼠舌下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0.08U/kg,分别记录注射前和注射后5s、15s、30s、2min、5min 、7min、9min心电图,每个时间点测5个波型,取其平均值,观察ST-T段位移情况。其后从大鼠腹主静脉取血,在Lisa 300 Dlus全自动生化仪上测定血清肌酸激酶(CK)、乳酸脱氢酶(LDH-L)含量,结果与模型组比较进行统计学计算。

    4  试验结果

    4.1  升解通瘀颗粒对急性血瘀模型大鼠血液流变学的改善作用  试验结果表明:大鼠皮下注射肾上腺素及在冰水中游泳造成急性血瘀症模型。其模型稳定,大鼠血流呈、浓、凝状态,模型组动物全血粘度及血浆粘度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升解通瘀颗粒给药组连续给药20天,在26.02g生药/kg剂量下,降低30s-1、1s-1下的全血粘度,在13.01g生药/kg剂量下降低100s-1、30s-1下的全血粘度,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血浆粘度未见明显影响。结果见表1。 表1  升解通瘀颗粒对血瘀症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P<0.05。

    4.2  升解通瘀颗粒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20天后,在26.02g生药/kg剂量对各时间点的血小板聚集率有明显影响,13.01g生药/kg剂量下对60秒、80秒时间点有明显影响,同时对最大聚集率有明显影响,大、中、小剂量组的血小板最大聚集抑制率分别为49.05%、41.56%、26.55%,说明升解通瘀颗粒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结果见表2。

    4.3  对垂体后叶素引起大鼠急性心肌缺血模型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大鼠静脉注射垂体后叶素后,ST-T均出现典型的改变:第一期,5~20s,T 波显著高耸,ST 段抬高;第二期,30s至数分钟,T波降低、平坦、双相或倒置。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10天后,在26.02g生药/kg、13.01g生药/kg剂量下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第一期ST段位移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对抗5s,15s时点ST-T 的抬高,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果见表3。 表2  升解通瘀颗粒对大鼠血小板聚集的影响注:与空白对照组比较* P<0.05 表3  升解通瘀颗粒对垂体后叶素所致大鼠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 *P<0.05。

    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10天后,在26.02g生药/kg、13.01g生药/kg、6.51g生药/kg剂量下对心肌缺血大鼠血清乳酸脱氢酶(LDH-L)活性升高有一定的降低作用,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26.02g生药/kg剂量下对心肌缺血大鼠血清肌酸激酶(CK)活性亦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在13.01g生药/kg、6.51g生药/kg剂量下未见明显影响。结果见表4。表4  升解通瘀颗粒对模型大鼠血清肌酸激酶、乳酸脱氢酶活性的影响 注:与模型组比较*P<0.05。

    5  小结

    升解通瘀颗粒是以天麻、黄芪、党参、莪术、柴胡、益母草等多味中药为主要成分,具有益气活血, 解毒生清等功效,临床上用于寒热郁痰等血瘀所致胸中大气下陷,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治疗的中药复方制剂。动物试验表明:升解通瘀颗粒具有一定的益气活血作用。

    (1)通瘀颗粒给药组连续给药20天,在26.02g生药/kg剂量下,降低30s-1、1s-1下全血粘度,在13.01g生药/kg剂量下降低100s-1、30s-1下全血粘度,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对血浆粘度未见明显影响,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提示本品对大鼠血流呈粘、浓、凝状态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2)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20天后,在26.02g生药/kg剂量对各时间点的血小板聚集率有明显影响,13.01g生药/kg剂量下对60秒、80秒时间点有明显影响,同时对最大聚集率有明显影响,大、中、小剂量组的血小板最大聚集抑制率分别为49.05%、41.56%、26.55%,说明升解通瘀颗粒对ADP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 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10天后,在26.02g生药/kg、13.01g生药/kg剂量下,对垂体后叶素引起的心肌缺血第一期ST段位移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可对抗5s,15s时间点ST-T的抬高(P<0.05)。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大鼠灌胃升解通瘀颗粒10天后,在26.02g生药/kg、13.01g生药/kg、6.51g生药/kg剂量下对心肌缺血大鼠血清乳酸脱氢酶(LDH-L)活性升高有一定的降低作用,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26.02g生药/kg剂量下对心肌缺血大鼠血清肌酸激酶(CK)活性亦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在13.01g生药/kg、6.51g生药/kg剂量下,未见明显影响,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综上所述,升解通瘀颗粒具有一定益气活血、解毒升清的药理作用。与临床的药理作用相吻合。

【参考文献】
  1 陈奇. 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64-565.

2 徐淑云,卞如濂,陈修.药理实验方法学,第 2 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121-1123.

3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110-129.

4 施新献.医学动物实验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293-314.

5 高广猷,宋晓亮,叶丽红.山麦冬总氨基酸对大鼠实验性心肌缺血的保护作用.中国药理学通报,1993,6(4):281-283.


作者单位:1 100035 北京,北京市药品检验所 2 100012 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金翠英,李娜,周建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