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5期

肾结石患者取石碎石手术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一般采取取石碎石手术治疗,笔者临床护理51例,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2005年收治的肾结石患者51例,其中男39例,女12例。肾鹿角形结石20例,肾多发性结石31例。结石大小2。...

点击显示 收起

    肾石病系指一些晶体物质(如钙、草酸、尿酸、胱氨酸等)和有仙基质(如基质A、Tamm-Horsfall蛋白、酸性粘多糖等)在肾脏的异常聚积。一般采取取石碎石手术治疗,笔者临床护理51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5年收治的肾结石患者51例,其中男39例,女12例;年龄32~48岁,平均40岁。肾鹿角形结石20例,肾多发性结石31例;结石大小2.0cm×1.4cm~4.0cm×6.2cm;合并尿路感染15例,合并血尿8例,肾功能不全3例。

    2  护理

    (1)经皮肾镜或经膀胱输尿管肾盂镜取石或超声碎石术前做好心理护理,以减轻患者恐惧焦虑心情,术后患者常伴有尿漏、出血,甚至肠穿孔或其他周围脏器损伤的并发症,应加强观察。(2)肾盂切开取石术或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后的护理:①肉眼血尿情况。密切观察患者有无肉眼血尿。②应保持引流管通畅,必要时用针筒生理盐水做冲抽。③有无漏尿。一般术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尿液漏出,最好术中伤口内放置负压球吸引,术后可以做持续吸引漏尿,正确记录漏尿量,并可避免多次伤口换药。输尿管切开取石术病人,术后漏尿在3周以上,应用膀胱镜输尿管内插导管做内支架,可促使输尿管壁切口愈合而停止漏尿。④高热。外渗尿液引流不畅或有残余结石引起感染可发生高热,应严密观察体温、血象,必要时行B型超声波检查,了解肾周有无积液,并用抗生素控制感染。(3)肾部分切除术和肾实质切开取石术的护理:①出血情况。由于肾脏血流丰富,组织脆嫩,缝合止血不易,术后48h内大出血者。多因术中止血不够完善,应注意引流液血色深浅、引流管是否通畅,观察血尿程度,如有进行性出血者,有时需再次手术止血。②术后应绝对卧床2周,7~10天是肠线吸收期,尤其要定期测血压、脉搏,保持大便通畅,必要时灌肠。因便秘或咳嗽在用力时可致出血。③预防感染。④预防尿漏。肾周围引流管应至少保留4日,确实无渗液后,才可拔除。(4)体外震波碎石术护理:做好心理护理及术前常规护理。术后严密观察患者血尿进展、肾绞痛、发热,在碎石术及中西药综合治疗情况下,要特别注意病员心肺功能的改变。

    3  结果

    41例1次取石成功,9例在1次取石后5~7天行2次取石,1例3次取石成功。

    4  体会

    肾结石患者取石碎石术后要注意肾结石的一般护理:(1)多饮水,至少每日饮水2000~3000ml,以稀释尿液,使结石易于排出,除白天大量饮水外,睡前也须饮水500ml,睡眠中起床排尿后再饮水200ml。(2)适当调节饮食预防结石的再生。含钙结石患者应少吃含钙高的饮食;草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菠菜、马铃薯、豆类和浓茶等;磷酸盐结石患者宜用低磷、低钙饮食,并口服氯化铵使尿液酸化;尿酸盐结石患者应少吃含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肉类及豆类,口服碳酸氢钠使尿液碱化,亦利于尿酸盐结石的溶解。(3)观察排石现象,如绞痛部位下移,表明结石下移,疼痛突然消失,结石可能进入膀胱,这时患者应努力排尿,使结石排出。


作者单位: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

作者: 钟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