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认真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 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阐述了实验室管理工作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关系,以及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以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为重点内容的工作体会,认为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前提。【关键词】实验室管理。服务精神医药院校的物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既具丰富的理论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阐述了实验室管理工作对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关系,以及实行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并介绍了以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为重点内容的工作体会,认为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是做好管理工作的前提。

【关键词】  实验室管理; 质量管理; 安全管理; 服务精神

     医药院校的物理学,是一门重要的基础性学科,既具丰富的理论知识,又是一门实验性很强的科目。通过物理学实验,不但有助于学生验证和巩固课堂理论知识,更是学生获得感性认识和培养动手能力的场所,养成一丝不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寻求规律的工作作风和探索精神的课堂。

    要搞好实验教学,除了老师认真带教以外,实验室的环境、设备条件和管理水平,对实验教学又有重要的影响,它既反映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又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因此,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现有实验器材设备的作用,为老师们顺利地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就成为当前物理实验室管理人员的重要任务。下面谈谈笔者实践过程的点滴体会。

    1  实行科学化管理,需要建立一系列规范化和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为对国家财产认真负责,在加强管理、方便使用、保障安全的原则下,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管理制度,如《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办法》、《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失损坏处理办法》等等,并建立实验登记制度,包括《实验室工作日志》、《仪器设备借用登记本》、《仪器设备维修登记本》以及《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登记本》等,从而做到器材账目清楚,使用的安全度提高。这样,不但能了解所有的器材种类与数目、还可估计其完好性与可利用度;既方便了实验教学的计划安排,保证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又便于领导部门作为对器材增添与更新的考虑依据;同时,还建立了《学生实验记录登记卡》,要求学生在开始动手做实验之前,先检查实验仪器设备是否齐全,是否完好无损,将检查结果填入登记卡中,在实验过程中造成的仪器损坏或遗失根据相关的管理规定进行赔偿。一定的规章制度,加强了对学生养成遵守操作规程与爱护公物意识的教育,有助于减少器材损耗,增强实验室和器材使用的安全度。此外,笔者还比较重视资源的保存,将各种仪器或与实验有关的说明书、实验记录本、实验报告等原始材料整理归档,为今年11月学校评估做好充分准备。

    2  重视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是实验室管理的首要内容

    要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必须以强化实验室管理为基础。实验室管理的重点,是质量管理与安全管理。何谓质量管理,在经济学或服务行业来说,“质量就是满足顾客的需要”,在教学部门可以理解为“质量就是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实验教学的基本条件是实验室和实验器材,因此,要做好质量管理,一方面要努力创造一个科学、整洁、安全、便利的实验室环境,另一方面要设法提高器材设备的完好率和可用性,根据需要还必须有一定的补充、更新率。工作中必须做好科学管理,努力延长各种器材的使用寿命,使有限的实验器材,能在教学实验中发挥最大的作用。任何时候都要把教学需要放在第一位,无论通过维修手段或必要时申购更新,也要确保实验教学需用的器材都能及时提供和正常运转。  

    当前所有的仪器设备,不少已经使用多年,折旧率与损耗率必然增大。随着扩大招生,器材使用的频率大大增高,人手众多,操作水平参差不一,加上广东地处南方,气候潮湿容易导致生锈、断路或短路等毛病。器材长年不断地运转使用,故障与破损实是在所难免。要提高器材设备的完好率、可用性,主要工作是做好保养与维修。应尽量防止与减少故障或破损的发生,还要注重及时进行修理、更新,恢复其可用性,保证实验课正常开出、有效进行。为此,应对所有器材执行了实验前检查、保证完好才出台;实验课中跟踪观察,有问题马上进行检查、弄明是元件问题还是使用不当,适当提出看法或给予修理、更换补充。实验后重新检查,完好的才归档,否则及时修理或报废处理并申请更新。

    实验教学需用的器材多种多样,性能、使用和保管方法不尽相同,有的因为多次实验使用就需要反复搬动,仪器性能往往又会受存放环境和存放方法所影响。 因此,要做好管理,必须要注意搬动小心、存放合理、分门别类、标志清晰、妥善保存。

    实验器材普遍需要防尘、防震、防潮、防锈、防腐蚀、防磁避光、防变形,所以各种仪器必须存放在干燥、通风,无灰尘(可加罩)、无酸碱气味的地方,有些还要注意避开磁场和光照。

    要提高管理水平,管理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与器材的质量意识,懂得仪器的正常性能与原理,熟悉什么是完好,怎样算故障,该怎样处理或维修,才能提高及时维修的意识与能力。并且要熟悉课时进度、内容和要求,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心中有数,才能为上好实验课认真做好器材准备,协助老师按时、按质开好实验课,为培养人才作出贡献。

    3  树立甘当配角,全心全意为实验教学服务的奉献精神,是做好实验室管理的前提

    医药院校由于专业多、扩招学生多、班次多,不但药学各个专业、中药学专业、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专业都开设了物理学,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等专业都开设了电子学、电路与电子学、计算机组成原理和数字逻辑与数字集成电路等课程。例如05/06学年本教研室就承担了各专业共58个班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在实验室有限的情况下,同时开出4门实验课,并且课堂又分散于两个校区,更增加了实验器材安排的难度。如何做好实验室管理,不但需要多动脑筋,还要不惜付出相当多的体力劳动。

    因为上课的学生多,每次上课的内容多,为了老师在上课时能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指导学生具体的实验操作和分析问题上,每次开课前笔者不但认真准备好上课需用的器材种类,并且认真计划好实验场地和器材摆放的位置与方式,例如晶体三极管特性曲线的测绘实验,在学生已经懂得连接线路的基础上,为了让学生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更重要的学习上,应预先把测试板、电流表、电压表等逐个测试检查一遍,并按电路图连接好,上课时再由学生进一步调节线路,使电流、电压表在一定数值范围内变化,然后测出其相应的值,描绘出特性曲线,并认真分析数据、总结结果,使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以及解决问题能力都有所提高。

    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入,学校对教学器材不断有所增添,但还远远满足不了扩招人数的需要,为了解决器材不足和保证学生动手操作机会的矛盾,笔者将实验分组,轮换使用有关器材。此外,为了改善实验设备,还专门设计加工了35个电子学实验箱,保证了每两个学生就有一套实验器材使用。为了方便实验操作,提高实验质量和效果,又动手设计制造一些有关器材,例如用分光仪进行光谱的定性分析的实验所用到的光源灯座,实验中发现没有光源难以观察到光谱线,就自行设计加工制造了可使光线集中的光源座并加上灯罩,在灯罩上开一小孔让光直照入狭缝,这样大大提高了实验质量和效果。

    实践出真知,通过参加实验室管理的实践,不但业务知识和操作技能得到提高,并且对实验室规章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深,对如何根据实验教学要求,科学地组织调配和安排器材资源,保证实验教学有序高效地开展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对实验室管理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教学服务的思想得到了培养和锻炼。


作者单位:510240 广东广州,广东药学院物理与电子教研室

作者: 陈文慧,丘翠环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