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微波消解氢化物发生ICP-AES法测定血清中Se含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建立了微波消解连续氢化物发生ICP-AES法测定血清总Se含量的方法,系统地研究了微波消解及氢化物发生的最佳条件,方法简便快速,检出限为0。氢化物发生。微波消解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血清中硒常用测定法[1]: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法〖2,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建立了微波消解连续氢化物发生ICP-AES法测定血清总Se含量的方法,系统地研究了微波消解及氢化物发生的最佳条件,方法简便快速,检出限为0.0054ug /ml,RSD为1.15%(n=10,均值为1.5587ug/ml,Se),样品的回收率为94.15%~104.5%,满足分析要求。

【关键词】  ICP-AES;氢化物发生;血清;硒;微波消解

    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很多研究成果表明:硒具有抗癌、抗疾病、抗衰老的作用。血清中硒常用测定法[1]:石墨炉原子吸收法、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法〖2,3〗。微波消解连续氢化物发生等离子发射光谱法(ICP-AES),测定血清硒文献报道很少。本文用微波消解连续氢化物发生ICP-AES法测定血清中总硒的含量进行了分析。研究了血清的微波消解条件,选择了最佳消解体系(HNO3-H2O2=2:1)、消解条件及氢化物发生条件,方法的准确度、灵敏度、精密度及回收率。同时对正常人的血清进行测定,实验结果满意。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与试剂  日本岛津ICP-AAS-7000型电感耦合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仪;岛津HIG-1型氢化物发生器;Berghof MWS-2微波消解系统。硒标准储备液:100ug/ml单元素溶液(国家标准物质中心)。NaBH4、NaOH均为分析纯(北京化工厂)。HCL优级纯。Millipor纯净水(25℃,18.2Ω)。

    1.2  仪器工作条件  硒的分析波长196.02nm,射频功率27MHz,冷却气流量20.0L/min,辅助气流量0.5L/min,载气流量1.0L/min,样品提升量1.8ml/min,积分时间5s,冲洗时间100s。

    1.3  样品制备  取1ml血清于石英消化管中,加入2ml HNO3,1ml H2O2,常温预消化2h,待反映平稳,置微波消解系统进行消解。消解过程结束,待冷却,样品用8.4mol/l的盐酸定容至10.00ml待测。同时做空白实验。

    2  结果与讨论

    2.1  微波条件的选择

    2.1.1  本实验对三种消化体系进行实验对比  ⅠHNO3、ⅡHNO3-HClO4、ⅢHNO3- H2O2。实验结果显示:体系Ⅰ消化效果不佳,酸量过多,且冷却后出现蛋白析出现象;若酸量过多,沸腾酸、产生气体压力瞬间过大,危险性;酸量过大,防爆膜容易损坏,增加实验成本,结果造成样品流失。消化体系Ⅱ分解样品速度快,过热,特别容易发生失控反应,压力较体系Ⅰ更难控制;检测体系若有高氯酸存在,也会降低硒的谱线信号强度,影响测定结果。体系Ⅲ消解速度快,样品消解液清澈、透明、稳定,适宜做微波消解血清消化液,符合ICP-AES法测定血清样品的前处理要求。

    2.1.2  消解体系与样品量  实验证明:采用HNO3:H2O2=2:1体系消化效果理想。HNO3过多,消化液量过大;若H2O2量过多,瞬间产生大量的H2与O2,压力不宜控制,危险性大。实验表明:血清与消化液的最佳比例为血清:硝酸:过氧化氢=1:2:1。

    2.1.3  微波消化条件  实验从不安全因素进行考虑,对密闭容器消解血清的罐内压力、消解时间与温度关系进行了探究,最终得到合理的消解消化程序设置: 5min low~150℃、10min 150 ~ 200℃、15min 200 ~ 100℃。消解结束打开微波炉,待温度降至室温,抽出导气管,取出消化罐。

    2.2  硒氢化物发生条件  氢化物发生体系:2.0g/L NaBH4~2.5gNaOH稀释500ml溶液,该液使用时临时配制;0.5mol/L HCL溶液。

    2.2.1  KBH4浓度的选择  对总硒的测定,采用8.4mol/L HCL介质,4.0/L NaBH4(含5g/L NaOH)为还原体系,进行测定。

    2.2.2  酸及酸度的选择  实验对HCl、HNO3、H2SO4、HClO4对硒强度影响的测量,结果见图1。结果表明硒在8~9介质中发射强度最大,本实验采用8.4mol/L HCl作为分析介质,结果与文献〖1〗一致。〖TP6Q10.TIF,+27mm。75mm,BP〗图1  酸度对硒发射强度的影响2.2.3  共存离子的干扰  血清样品成分复杂,实验在8.4mol/L的介质中对Ca,Mg,Cu,Fe,Zn,Mn,Cr,Na,K等常、微量元素在100mg/L的质量浓度下,对0.1μg/ml Se进行干扰测定,结果表明对Se测定没有影响,回收率在92.5%~105%之间。

    2.3  方法的精密度与准确度实验

    2.3.1  标准曲线  标准曲线0,0.10,0.15,0.20,0.25,0.30(μg/ml),Y=0.0062X-6×10-5, R2=0.9942(见图2)。

    2.3.2  精密度、回收率、检出限  选定最佳条件下,对同一样品连续测定10次,测定值平均值:1.5587μg/ml,RSD1.15%;样品加入0.1μg/ml标准溶液进行回收率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4.15%~104.5%。硒的检出限:0.0054μg/ml。

    结论:采用微波消解血清样品,比传统的湿式消化法简单、消化液用量少,样品无损失,废气少,减少环境污染,减轻对操作者损害;HClO4不宜用于封闭式微波消解系统。

    连续氢化物发生ICP-AES法具有灵敏度高、干扰少、准确性好等优点。本实验条件能够满足测定要求。

    图2  硒的标准曲线

【参考文献】
  1 金末,赵承易,王水锋.氢化物发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测定环境样品中的硒含量.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5,41(4):389-392.

2 李俊祥,马泓冰,藤波.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测定血清中的硒.分析测试仪器通讯,1994,4(1):15-17.

3 张学富.MD-FI-HG-AAS石英管原子吸收法测定血清中硒.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1,16(3):279-280.


作者单位:100069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Δ责任作者)

作者: 张淑华,褚金花,吴惠慧,魏泽明,王 晖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