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氟罗沙星与穿琥宁存在配伍禁忌1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氟罗沙星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出现了新的配伍禁忌问题,而有些新药在280种注射液配伍禁忌变化速查表中查不到。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氟罗沙星注射液与穿琥宁相邻输入,在输液管中出现乳白色沉淀,说明存在配伍禁忌。4g按照输液操作常规为患者静脉输入,滴速为40滴/min,输液通畅,输液管内液体澄清,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氟罗沙星

     随着新药的不断问世,出现了新的配伍禁忌问题,而有些新药在280种注射液配伍禁忌变化速查表中查不到。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发现氟罗沙星注射液与穿琥宁相邻输入,在输液管中出现乳白色沉淀,说明存在配伍禁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2岁。主因咳嗽咳痰5天于2006年1月23日以急性支气管炎在本服务站治疗。体格检查;体温37.6℃,脉搏88次/min,呼吸16次/min,血压120/80mmHg,神志清楚,咽部充血,双肺呼吸音粗糙,气管呼吸音增强,心音有力,心率整齐无杂音,腹部平软无压痛。化验,WBC 12×109/L,N 75%,L 24%。诊断:急性支气管炎。

    治疗:氟罗沙星(江苏济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0.4g溶于250ml葡萄糖溶液中静点,穿琥宁(哈尔滨三联药业有限公司生产)0.4g溶于250ml葡萄糖溶液中静点,每天1次。

    2  观察

    将氟罗沙星0.4g按照输液操作常规为患者静脉输入,滴速为40滴/min,输液通畅,输液管内液体澄清,无异常反应。

    静脉滴完氟罗沙星250ml,为患者换上穿琥宁约5s,莫非氏壶中出现乳白色絮状物,考虑为配伍反应,立即更换输液管,排气,输液通畅。在继续输液过程中,严密观察患者,未发生不良反应

    3  讨论

    氟罗沙星为喹诺酮类抗生素,通过抑制DNA回旋酶,阻碍DNA的复制,导致细菌死亡,其毒副作用低,临床常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胆道感染、耳鼻喉和妇产科感染等。穿琥宁是具有清热解毒、抗病毒作用的中药,临床用于病毒性感冒、病毒性肺炎等。两者均为临床常用药。通过详细阅读穿琥宁使用说明书得知,穿琥宁用于静脉输液时,不能与酸性、碱性药物配伍。而氟罗沙星为酸性,两者配伍时,可能由于混合液呈酸性,使穿琥宁有效成分析出而形成沉淀。根据该病例可以看出,氟罗沙星和穿琥宁确实存在配伍禁忌。通过对此现象的观察,提醒临床医护人员在临床工作中一定要认真仔细科学合理的安排输液顺序,遇到有配伍禁忌的药物,要隔开输入,如无间隔液,可征得医生同意,用少量生理盐水将原输液管中药物冲静,再更换有配伍禁忌的药物,需严格控制入量的患者,可采用更换输液管的方法以避免发生不良反应。另外,更换输液管后不能马上离开,要观察3~5min,并经常巡视,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时处理,以确保患者生命安全,提高医疗质量。


作者单位:101300 北京,北京市顺义区南法信镇卫生院

作者: 郭翠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