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人参及其水煎液中的微量元素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采用湿法硝化法处理样品,用混合酸消化,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样品中Ca、Fe、Zn、Cu的含量,方法简便,测得结果的回收率在93。【关键词】人参。微量元素。光焰原子吸收光谱法人参是中国特产的珍贵中药,自古作为滋补强身、扶正固本、开心益智、轻身延年的上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湿法硝化法处理样品,用混合酸消化,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样品中Ca、Fe、Zn、Cu的含量,方法简便,测得结果的回收率在93.2%-103.2%之间。

【关键词】  人参;微量元素;光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人参是中国特产的珍贵中药,自古作为滋补强身、扶正固本、开心益智、轻身延年的上品。人参的主要成分为人参皂苷,主要药理作用为改善微循环,提高组织抗缺氧能力、抗肿瘤、抗衰老、抗辐射等多种生物活性。值得特别说明的是,人参系列作用的发挥,除人参皂苷外,其他化学成分如:人参多糖、多肽、人参炔醇以及某些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等,也均有一定程度的参与。人参含有的糖类成分主要有单糖、低聚糖和多糖,有一定生理活性的人参糖类成分为人参多糖,人参果胶中分出的有生理活性的多糖有SA、SB、PA、PN等。人参中含有12种以上生物碱以及20种以上的氨基酸,其中:有些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此外还含有具有生物活性的低聚肽及多肽等成分。人参中的微量元素在营养强化及补血、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营养学、功效学意义,因此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1  实验部分

    1.1  仪器工作条件及主要试剂

    1.1.1  仪器及工作条件  仪器:Z-500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北京日立)。表1  仪器工作条件

    1.1.2  主要试剂  HNO3(分析纯,哈尔滨化工化学试剂厂),HClO4(分析纯,哈尔滨化工化学试剂厂),胆矾(分析纯,北京化学试剂厂),氧化锌(分析纯,京华化工厂)。

    1.2  样品制备

    1.2.1  人参样品的处理及其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  将人参样品于80℃烘干、粉碎、研磨,混匀后放入称量瓶中备用。

    准确称取0.1007g人参粉末样品置于坩埚中,各加入5mlHNO3和0.5mlHClO4,盖上坩埚盖浸泡过夜,然后置于电炉子上加热至120℃硝化溶解,将试样室完全呈透明液时,浓缩体积至1.0ml,取下,冷却至室温,将其转入50ml容量瓶中,用去离子水定容至刻度,摇匀待测,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Ca、Fe、Zn、Cu微量元素的含量。

    1.2.2  人参水煎液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测定  准确称取2.0009g人参粉末样品,加入去离子水浸泡1h,加热煮沸,然后用温火保持微沸40min,用四层纱布滤拧,再用约2ml热的去离子水淋洗3次,得首煎液和残渣。首煎液定容为10ml,再在残渣中加入40ml去离子水重复以上步骤,一共煎煮3次,分别得二煎液、二煎残渣和三煎液、三煎残渣,合并首煎液、二煎液、三煎液得总提取液30ml,然后将其离心,再用0.45um的微孔滤膜过滤,滤液加5mlHNO3和0.5mlHClO4经过硝化处,定容100ml,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Ca、Fe、Zn、Cu的含量。

    2  结果与讨论

    2.1  工作标准曲线的绘制  按照仪器工作条件,精密吸取Ca、Fe、Zn、Cu各元素的标准储备液配制成实验所需的一系列标准工作液,用去离子水定容至50ml容量瓶,各标准液工作浓度如下。 表2  四种微量元素标准溶液浓度

    2.2  样品测定结果  对人参、人参水煎液分别按实验方法进行测定,各微量元素的含量见表3。表3  四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测定结果

    2.3  回收率试验  按照仪器工作条件,向样品溶液中加入适量的标准品溶液,做回收率试验,结果见表4,结果表明:回收率在93.2%-103.2%之间,符合规定范围。表4  回收率试验结果

    3  讨论

    近年来的大量研究表明,中草药对防治人体疾病的重要作用,其原因除了有效成分外,多种无机元素,尤其是微量元素与其疗效密切相关。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所占比例虽小,但它们作为酶、激素、维生素、核酸的组成部分,保持生命的代谢过程。测定结果表明:人参中Ca、Fe、Zn、Cu人体必需的几种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在人参原药材中的含量高于人参水煎液,尤其以Ca的含量最为明显。

【参考文献】
  1 常平,王松君,王璞.ICP-AES同时测定人参中多种微量元素.光谱实验室,2006,23(4):723-726.

2 韩金土,王辉.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人参和西洋参中微量元素.信阳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17(2):173-714.

3 李爱飞,孙艳,孙汉文.党参中铜、锰、铁、锌的形态分析.河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23(2):147-150.

4 沈晓芳,张勇,杨成,等.黄芪中微量元素的形态分析分析.分析化学研究简报,2006,34(3):396-398.

5 崔振峰.微波消解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人参中的锰.光谱实验室,2005,22(5):937-939.


作者单位:1 15700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友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 2 15008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 3 150040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4 157011 黑龙江牡丹江,牡丹江师范学院化学系

作者: 姜艳,闫静,朱宇君,刘颖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