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7期

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诊治失误及教训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骨筋膜室综合征骨筋膜室综合征是由于创伤等原因致肢体肿胀,骨筋膜室压力增高,血循障碍而继发肌肉、神经等组织缺血坏死的一组症候群。自2004~2007年我院先后收治在院外诊治失误后转来的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12例,现报告如下。配合活血化瘀中药及抗生素治疗,但肿胀、疼痛等症状体征继续加重,并以骨筋膜......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骨筋膜室综合征

    骨筋膜室综合征是由于创伤等原因致肢体肿胀,骨筋膜室压力增高,血循障碍而继发肌肉、神经等组织缺血坏死的一组症候群。常并发于骨与关节损伤,如不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可造成肢体功能严重丧失甚或截肢。自2004~2007年我院先后收治在院外诊治失误后转来的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12例,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12例中,男11例,女1例。年龄最小14岁,最大51岁。机械绞压伤2例,跌伤9例,血管损伤1例。其中胫腓骨骨折8例,尺桡骨骨折3例,无骨折者1例。本组无开放性骨折。9例手法复位,石膏外固定;2例小夹板外固定;1例行清创术缝合术。配合活血化瘀中药及抗生素治疗,但肿胀、疼痛等症状体征继续加重,并以骨筋膜室综合征转入我院。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时间为伤后8~72h。入院后经手术切开减压、支持疗法、抗生素等治疗,大腿中下1/3截肢1例,4例后遗不同程度的指(趾)功能障碍,7例痊愈,治愈率为58.33%。

    2  讨论[1~10]

    骨筋膜室综合征早期发病隐匿,症状、体征多不典型,筋膜室压力处于渐进的高压状态,待肢体缺血时间延长,肌肉、神经损害程度加重,后遗症便不可避免,其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的严密观察和及时有效的治疗。

    2.1  早期诊断  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早期诊断极其重要,本组1例,腘静脉损伤后仅行清创缝合,未行血管探查,术后3h后疼痛加重,行镇痛处理,24h后转入我院,入院见肢体肿胀,足背动脉搏动消失,运动功能丧失。急诊手术探查,术中见肌肉坏死,血管栓塞,不得不于大腿中下1/3截肢。本组另有8例小腿筋膜室综合征误诊患者,因诊断及手术治疗及时,仅见部分肌肉片状坏死,3例足及趾背伸力弱。伤后骨筋膜室综合征出现时间最短2~4h,最长24h,多数7~10h,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诊断标准为:疼痛、脉搏消失、肢端苍白、感觉异常或麻痹。骨筋膜室区触之压力高,有明显触痛,手指或足趾伸屈活动明显障碍,肌肉收缩明显减弱,被动伸屈足趾引起剧痛,依次出现感觉、运动障碍,其中最重要的是疼痛进行性加重,被动牵拉试验阳性。

    2.2  治疗  治疗原则:降低压力、促进回流、减少渗出、改善血循、恢复供血。

    2.2.1  骨筋膜室切开减压  手术时机选择应以临床症状进行性加重为前提,宁早勿晚。对已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的肢体,一经确诊,要毫不迟疑充分切开减压,打断缺血-水肿恶性循环,越早越好。本组1例前臂骨折致骨筋膜室综合征患者均因早期犹豫不决贻误手术时机,致遗有轻度手指力量减弱。筋膜应全长切开,不可姑息,若肌肉明显坏死,应将其切除;若肌肉尚有活力,应敞开切口,待血循改善,水肿消退后,做皮肤二期缝合或植皮。切开解压后,血循可望改善,但仍应警惕发生缺血-再灌流综合征,大量死组织毒素进入血液循环,故应采取积极措施防治酸中毒、高钾血、肾衰、心律不齐、休克、败血症等致命性并发症。

    2.2.2  综合治疗

    2.2.2.1  重视甘露醇的应用  早期常规预防性运用甘露醇,配合冷敷及止血药,可预防或减轻骨筋膜室的高压力,使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减少。对已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患者,入院后甘露醇的反复使用可使症状及肢体继续肿胀的趋势得以控制。 另外,筋膜室切开减压后,血管受压解除,肢体组织出现再灌注,继发再灌注伤,肌肉、神经反应性水肿,此时甘露醇的应用可以有效地减轻水肿,保护肌肉、神经细胞不受损害,从而为伤肢功能的恢复创造良条件。

    2.2.2.2  碱性药物的应用  筋膜室综合征发生时,肢体乏氧代谢所产生的酸性产物在局部堆积,早期应用碱性药物可以中和酸性代谢产物,改善局部微环境,减少水及小分子血浆蛋白的渗出,控制筋膜室压力的增高。另外,应用碱性药物碱化尿液,促进肌肉组织坏死后肌红蛋白的排出,从而可保护肾脏功能,防止继发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但是碱性药物剂量必须严格掌握,以防微环境的碱化,影响氧合血红蛋白的离解,加重组织的缺氧。在临床上,可采取小剂量分次给药的方法,一般每次静点5%碳酸氢钠100~125ml, 每天2次,连用2天,如当日症状已控制,第2天停用。

    2.2.2.3  其他  进行全身营养支持及抗炎治疗,积极防治失水、高钾血症、心律不齐、败血症、休克及肾衰。

    2.2.3  避免医源性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  对于行石膏或夹板外固定的患者,如出现患肢疼痛进行性加重、伤肢麻木、被动活动手指或足趾引起剧痛,应考虑已发生骨筋膜室综合征。此时应立即拆除石膏或夹板、打开敷料、应用甘露醇脱水、密切观察肢端、血循、动度感觉等变化,如病情无好转,则立即行筋膜室切开 。

【参考文献】
  1 Hope MJ, Mcqueen MM. Acute compartment syndrome in the absence of fracture.J Orthop Trauma, 2004, 18(4):220-224.

2 金国华,周君琳,胡云龙.血管穿刺致骨筋膜室综合征分析.河北医药,2002,24 (10): 838-839.

3 Tsao BE,Wilbourn AJ. The medial brachial fascial compartment syndrome following axillary arterionraphy.Neurology, 2003, 61(8):1037-1041.

4 胥少汀,葛宝卞,徐印坎.实用骨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32-335.

5 吴阶平,裘法祖.黄家驷外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 2056-2061.

6 王亦璁.骨与关节损伤,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368-310.

7 卢长虹,苏晓利.严重烧伤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1例.中华烧伤杂志,2001,17:12.

8 李得春.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40例治疗分析.中国骨伤,2005,18(7):436.

9 齐国柱,张志强.胫腓骨骨折合并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治疗.中国骨伤,2005,18(10):627.

10 闫秀英,王序全.小腿骨筋膜室综合征的早期诊断和治疗.重庆医学,2005,34(7):1005.

(


作者单位:550002 贵州贵阳,贵阳中医学院

作者: 徐桂莲, 张 燕, 舒远志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