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我院注射剂使用抽查情况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注射剂抽查我院门诊处方计8721张,我院注射剂使用率为29。4%,其中儿童注射剂使用率为37。5%,儿童注射剂两种以上药品混于同一种输液中使用比率为51%。而在发达国家注射剂使用率保持在4%以下,相比差距太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注射剂

  抽查我院门诊处方计8721张,我院注射剂使用率为29.4%,其中儿童注射剂使用率为37.5%,儿童注射剂两种以上药品混于同一种输液中使用比率为51%。而在发达国家注射剂使用率保持在4%以下,相比差距太大。下面谈谈滥用注射剂及注射剂不合理配伍的危害。
   
    1滥用注射剂的害处


    1.1滥用注射剂将增加疾病传播的可能性,注射器质量不合格给患者带来了更多安全隐患。

    1.2注射剂中微粒的危害无穷。在注射液的检验标准中,在2005版《药典》以前还允许在一瓶输液中有2~3个肉眼可见白点存在,2005年版《药典》才规定注射液不允许肉眼可见的白点存在,但允许大量肉眼不可见的微粒存在。大量微粒进入血管可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引起血管栓塞。微粒过多可造成局部堵塞和供血不足,并进一步导致组织缺氧,产生水肿和静脉炎。异物还可以从血管侵入组织,由于巨噬细胞的包围和增殖引起肉芽肿。

    1.3内毒素问题。输液器、注射剂的质量标准中都允许有限量的内毒素存在,使注射液中内毒素总和可能就会超出质量标准中的限度,使内毒素在体内累积造成热原反应。

    1.4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致过敏性休克有逐年增加的趋势,原因包括:成分中含有蛋白、多糖、多肽等;提取的纯度不够;多种中药提取,各成分相互作用;含有辅料;随意加大药品剂量,超过药品说明书推荐的使用浓度。
   
    2影响注射剂配伍变化的因素


    2.1注射液之间的相互作用。医生常常将两种以上的注射剂加入同一输液中作静滴。有时不适宜配伍的药物仍在一起使用,如尼可林与维生素C、地塞米松与利福霉素。

    2.2输液与添加注射液间的相互作用。由于溶媒组成的改变而析出药物,如氯霉素注射液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中析出氯霉素(浓度低于2.05%则不致析出沉淀)。20%甘露醇注射液为一过饱和溶液,加入其他药物易引起甘露醇析出。青霉素G在pH3.6输液中,1h效价即损失10%,宜加入生理盐水中快速静滴。

    2.3改变说明书中的给药途径。同样是注射剂,但不同给药途径是不能替代的。如肌肉注射剂用于静注或滴注,可能会引起严重的不良反应,甚至危及生命。3注射剂合理使用原则(1)凡是口服可以收到效果的就不要注射;(2)在不同给药途径的选择上,能够肌注的就不用静注;(3)必须注射的应尽可能减少注射次数,应积极采用序贯疗法;(4)应尽量减少注射剂联合使用的种类,以避免不良反应和配伍禁忌的出现。

    (编辑:黄杰)


作者单位:322100 浙江东阳,东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马备娟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