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乳腺癌改良根治并利用胸大肌乳房成型术的进一步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乳腺癌胸大肌乳房成型术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并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这样达到了既实行了乳腺癌的改良根治同时又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减少了手术创伤,改善了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1临床资料我院选择性的收治了19例根据WTO......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乳腺癌 胸大肌乳房成型术

  乳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占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位。随着科技的进步,很多乳癌患者得到了及时和恰当的治疗,临床上获得了极好的预后。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并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这样达到了既实行了乳腺癌的改良根治同时又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减少了手术创伤 ,改善了患者的心理状态,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1临床资料
   

    我院选择性的收治了19例根据WTO分期为一、二期的乳腺癌患者实行了乳腺癌改良根治同时利用胸大肌成型进行乳房再造术[1]。

    2方法

   
    首先做好术前准备进行乳腺的钼靶检查、胸片、心电图、生化、骨扫描以及血尿便检查,确保无手术禁忌证。在局麻下取病理送冰冻进行病理检查。冰冻病理检查确诊为乳腺癌即改为全麻,选择横向梭型切口距乳晕0.5cm行乳腺癌根治术[2]。然后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彻底检查创面无活动性出血,放置Y型引流管,一端置于腋窝,另一端置于腋后线,Y型管末端由腋后线最低处引出。接无菌负压吸引,再用无菌软垫覆盖创面,弹力绷带加压包扎。5天后检查创面,10天拔除引流管,14天拆除缝线。

    3结果
   
    对19例一、二期乳腺癌患者采取乳腺癌改良根治同时利用胸大肌进行成型再造术,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术后结合放疗化疗及内分泌治疗,目前未发现乳腺癌有复发的患者。

    4讨论
   
     乳腺癌改良根治同时利用胸大肌进行乳房成型再造术。主要是根据胸大肌的解剖生理特性决定的,因为胸大肌肌瓣较大,进行乳房成型再造时便于操作,操作时一定要注意保护它的重要神经和血管。这种手术于乳腺癌改良根治的预后差异无显著性。其优点在于通过一次性手术就完成了肿瘤的治疗及乳房的再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手术的风险和治疗费用;由于用胸大肌进行了乳房的整形再造使再造的乳房显得比较自然,外观更加美丽[3]。

【参考文献】
  1林光耀.乳腺癌保乳治疗学.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125-131.

2Rober M,Zolinger M,Zolinger J.外科手术图谱.合肥: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418-422.

3李金锋,欧阳涛,王天锋,等.95例乳腺癌保乳治疗近期观察,中华外科杂志,2004,26:282-284.

(编辑:齐永)


作者单位:066000 河北秦皇岛,秦皇岛港口医院

作者: 孙志新徐丹张丽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