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弹道碎石治疗复杂上尿路结石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方法对我院收治的44例复杂性上尿路结石患者实施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并安置双“J”管引流排石。【关键词】体外震波碎石弹道碎石上尿路结石上尿路结石指位于肾脏及输尿管内的结石,复杂上尿路结石则为肾脏及输尿管内均有结石,开放手术治疗虽然彻底但患者痛苦,以往单独采用体外震波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对复杂性上尿路结石的非开放手术治疗。方法对我院收治的44例复杂性上尿路结石患者实施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治疗,并安置双“J”管引流排石。结果结石完全排出且排石过程中无明确疼痛及石街形成。结论此种方法对复杂性上尿路结石治疗有效且应用范围较广。

【关键词】  体外震波碎石 弹道碎石 上尿路结石

  上尿路结石指位于肾脏及输尿管内的结石,复杂上尿路结石则为肾脏及输尿管内均有结石,开放手术治疗虽然彻底但患者痛苦,以往单独采用体外震波碎石或输尿管镜弹道碎石均有其限制,我院从2002年底开始运用体外震波碎石+输尿管镜弹道碎石治疗复杂上尿路结石患者44例,效果明显。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病例资料患者均为输尿管结石与肾脏结石(多数为肾盏结石)同时存在,肾脏轻度至中度积水,肾脏结石无开放手术指征,总肾功能正常,无心脏疾患。其中男27例,女17例;年龄28~53岁。25例为单侧输尿管结石+单侧肾结石,16例为单侧输尿管结石+双侧肾结石,3例为双侧输尿管结石+单侧肾结石,均经KUB+IVU检查证实。

    1.2方法采用日本产体外震波碎石机、瑞士产输尿管镜及气压弹道碎石系统、国产双“J”管。对于25例单侧输尿管结石+单侧肾结石及3例双侧输尿管结石+单侧肾结石患者均给予输尿管镜检查,发现结石后用气压弹道碎石系统给予击碎,将大块碎渣夹出,安置双“J”管,给予解痉、止血、消肿治疗3天后用体外震波碎石机行肾脏结石体外震波碎石。对于16例单侧输尿管结石+双侧肾结石患者,先用输尿管镜检查,有输尿管结石侧用气压弹道碎石系统给予击碎并将大块碎渣夹出,安置双“J”管,无输尿管结石侧则直接安置双“J”管,给予解痉、止血、消肿治疗3天及5天后用体外震波碎石机分别行肾脏结石体外震波碎石。患者出院后每半月行KUB或B超检查1次结石排出情况。根据检查情况,双“J”管于输尿管镜检查后1~2个月取出。

    2结果


    44例患者经过治疗后,结石完全排出(时间从1个月到2个月不等),在结石排出过程中行KUB或B超检查均无肾脏明确积水或石街形成,5例患者在排石过程中有较明显疼痛,经对症治疗后缓解。

    3讨论

  以往单独运用体外震波碎石或输尿管镜弹道碎石,只能单独针对肾脏结石或输尿管结石,应用范围较小,而这种方法应用范围相对较广。肾脏结石或输尿管结石碎石后不安置双“J”管作为内支架,排石过程中容易形成石街,患者肾脏积水较重且疼痛明显,这种方法运用双“J”管作为内支架不但可引流尿液而且利于结石排出。这种方法同样可以用于双侧输尿管结石+双侧肾脏结石,但笔者治疗过程中尚未遇到此类患者。

    (编辑:黄杰)


作者单位:401220 重庆,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作者: 张力赵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