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8期

利用金属网进行软组织内金属异物三维定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运用金属网结合X线手法对软组织内金属异物实行三维定位,提高金属异物手术取出的准确性,减少手术导致的并发症及副损伤。方法选择金属异物与皮肤之间没有重要结构作为金属网的定位侧。选择一块大小合适的金属网,网格面积为0。0cm2将金属网固定于皮肤上,摄一张包括金属网和金属异物在内的X线照片,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运用金属网结合X线手法对软组织内金属异物实行三维定位,提高金属异物手术取出的准确性,减少手术导致的并发症及副损伤。方法选择金属异物与皮肤之间没有重要结构作为金属网的定位侧。选择一块大小合适的金属网,网格面积为0.25~1.0cm2将金属网固定于皮肤上,摄一张包括金属网和金属异物在内的X线照片,根据截皮上异物在金属网内的位置,画出金属异物在皮肤上的投影,通过投影的中心点,做一垂线,即为切口线,沿该线做与皮肤表面垂直的切口即可与异物相通。结果本组15例,男9例,女6例,平均23岁。异物种类:断针12例,气枪子弹2例,射钉1例。异物存留部位:臂部6例,上肢3例,下肢5例,大鱼际肌内1例。平均手术时间30min。术后恢复顺利,无手术并发症及副损伤。结论金属网X线手术法,实现二维X线手术法为软组织内金属异物的三维定位,该方法简单、准确,无需特殊设备支持,异物取出率高,创伤小,值得各级医院推广使用。

【关键词】  金属网 软组织 金属异物 X线片

  软组织内金属异物存留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问题,治疗中常常存在定位不准、手术时间长、异物不能完全取出等问题,以往的定位方法单纯依赖X线平片,甚至是在透视下进行手术,这些方法存在着定位误差率高、对医患X线伤害大等缺点,为此笔者采用金属网结合X线平片对金属异物实行三维定位,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本组15例,男9例,女6例;平均年龄23岁。异物种类:断针12例,气枪子弹2例,射钉1例。异物存留部位:臂部6例,上肢3例,下肢5例,大鱼际肌内1例。平均手术时间30min。术后恢复顺利。
   
    2定位方法
   
    定位前先照异物部位X线正侧位片。根据X线片,选择金属异物与皮肤之间没有重要结构处作为金属网定位侧,选择一块大小合适的金属网,网格面积为0.25~1.0cm2。将金属网固定于皮肤上,摄X线片,得一张包括金属网和金属异物在内的X线片。根据X线照片上异物在金属网内的投影位置,标记出金属异物在皮肤上的投影位置,而后通过投影的中点,做一垂线,即切口线。沿切口线做与皮肤表面垂直的切面即可与金属异物相遇。

    3讨论

    3.1软组织内金属异物存留于体内,除引起疼痛不适外,还给病人心理造成伤害。因此,寻找一种简单、准确的定位方法尤为重要,过去使用的定位方法系二维方法,而金属异物存在于一个三维空间内,所以容易导致手术失败。

    3.2利用金属网X线平片法进行金属异物的定位就是根据三维坐标的原理设计的。人体组织是不透明的结构,笔者把其看成一个三维空间,那么,异物所在部位就是这个三维空间中许多点的组合,即异物上的所有点必须同时满足X、Y、Z三个方向上的条件。据此,笔者假设异物所在平面为Z轴(即垂直轴)形成的平面,那么,只要做一个经过该平面中心点,又与该平面垂直的切面,就一定能和异物相遇。因此,笔者设计的方法首先是确定Z轴平面在皮肤上的投影,即异物在皮肤上的投影,把三维空间的线变成二维平面上的线。这一步可通过金属网X线照片来完成。而由此投影向组织内延伸形成的与皮肤表面垂直的平面就是前面提到的Z轴平面。此时,只要能确定异物距皮肤表面的距离即可找到异物。另外,又根据两个相互垂直的平面只有中心点相交时,其相遇的机会才最大的原理,设计了组织切开平面。该平面在皮肤上的投影就是通过异物在皮肤上投影的中点并与之垂直的一条直线。该线即为手术切口线。由于笔者选定的手术入路侧皮肤和异物之间无重要结构。所以,手术时只要沿着这个平面由浅入深地切下去,就一定会遇到异物。

    3.3本定位法实施中应注意的问题(1)定位前必须先照标准正侧位X线片,以确定金属异物和骨骼的关系,并通过分析金属异物和皮肤之间的组织结构情况,确定手术入路。一般手术入路选择在异物靠近皮肤,且皮肤和异物之间的组织结构情况,确定手术入路。一般手术入路选择在异物靠近皮肤,且皮肤和异物之间没有神经、血管等重要组织结构的一侧。(2)进行定位照片时,金属网应固定于手术入路侧的皮肤上。病人投照时的体位必须就是将来手术进的体位。因为金属异物在Z轴平面上位置是通过手术时切口的深度来确定的。因此,切口的延伸必须保证在与X、Y轴平面垂直的方向前进,如果手术时的体位与投照时的体位不一致,术中随着切口深度的延伸,组织切开平面必然会偏离异物所形成的Z平面,使手术失败。(3)定位摄片后,应根据照片上异物在网格上的坐标,于皮肤表面画出金属异物的投影后才能去除金属网,然后再通过投影线画出手术切口线,切口线必须通过异物投影线的中心点并与之垂直,该点对于较短的异物尤其重要。

    (编辑:邓锋)


作者单位:333000 江西景德镇,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

作者: 邵斌袁志峰瞿岱彪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