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150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临床应用情况。方法分析我院2001~2005年全子宫切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经阴道手术副反应比经腹手术明显减少,出血量少。结论经阴道损伤小,副反应小,掌握好适应证,可作为全子宫切除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阴道全子宫切除术临床应用情况。方法 分析我院2001~2005年全子宫切除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经阴道手术副反应比经腹手术明显减少,出血量少。结论 经阴道损伤小,副反应小,掌握好适应证,可作为全子宫切除手术治疗的首选方法。

【关键词】  全子宫切除;经阴道;经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1年~2005年我院的全子宫切除150例。其中经腹全子宫切除70例,经阴道全子宫切除80例。150例均为良性病变需行全子宫切除术。

    1.2  方法  经腹手术同常规经腹手术方法,经阴道手术步骤参照《妇产科手术学》。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必要时使用镇痛、止血、促进胃肠功能药物。记录所有病人的手术指征。患者的基本特征资料、手术时间,估计手术出血量,输血情况,术前、术后血红蛋白的变化,手术并发症。

    1.3  统计学处理  手术并发症分两组进行t检验,其余资料进行方差分折。

    2  结果

    2.1  手术构成情况  手术指征分别为子宫肌瘤130例,子宫内膜异位症15例,CIN 9例,其他疾病6例(其中子宫内膜不典型增生2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3例,子宫内膜息肉1例)。从2001~2005年间,全子宫切除术有逐年增加趋势。

    2.2  病例基本情况  经腹手术,经阴道手术之间患者年龄、体重、是否绝经及有无孕产史及有无阴道分娩史无明显差异。但二者之间在剖宫产史、手术史,有无盆腔粘连方面差异有显著性。其中经阴道手术患者手术史、剖宫产史及盆腔粘连较少。 表1  基本特征

    2.3  手术情况  不同手术方法的手术时间,手术出血量差异有显著性,经腹手术时间长,出血量多,经阴道手术时间短,出血少。 表2  手术时间和手术出血量

    2.4  手术并发症  经腹手术并发症高于经阴道手术,其中术后病率、切口裂开愈合不良、需要输血差异有显著性,经腹手术于经阴道手术。表3  手术并发症

    3  讨论

    经阴道手术创伤小,手术时间短,且手术并发症明显少于经腹手术。在选择手术方法时严重盆腔粘连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盆腔粘连者选择经腹手术。其他疾病经阴道手术率较低,以附件良性病变为主[1]。因卵巢病变性质多样,所以老年女性卵巢病变如怀疑有恶性病变或高危因素存在还是首选开腹手术为宜。宫颈上皮内瘤变患者,可经阴道完成全子宫切除。经阴道手术时间短,急性炎症反应小,创伤小。故认为经阴道手术应作为子宫切除的首选术式。

    另外,掌握减瘤技术有利于完成较大子宫的经阴道手术,如去核术、中间劈开术、粉碎术、肌瘤剔除术、削果皮式缩瘤术等,在实施缩瘤术之前最好先阻断子宫主要血供,以减少术中出血,缩瘤时阴道拉钩应注意保护阴道前后壁及膀胱、直肠。由于经阴道手术的优点和该手术的发展,近年来经阴道手术已得到大大提高。

【参考文献】
  1 谢庆煌,柳晓春,郑玉华,等.非脱垂子宫阴式子宫全切除术的适应证或禁忌证探讨.中华妇产科杂志,2005,40:441-444.


作者单位:523448 广东东莞,东莞市东坑医院妇产科

作者: 肖赣芝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