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调控血脂改善心肌梗死患者血管内皮功能的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降低血脂水平对改善心肌梗死患者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的影响。方法给33例心肌梗死患者口服洛伐他汀20mg,每日1次,连续6周,观察治疗前后血脂及颈内动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的变化,并与对照组比较。颈内动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治疗前后洛伐他汀组差异有显著性,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降低血脂水平对改善心肌梗死患者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的影响。方法 给33例心肌梗死患者口服洛伐他汀20mg,每日1次,连续6周,观察治疗前后血脂及颈内动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的变化,并与对照组比较。结果 治疗6周后,洛伐他汀组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明显降低(分别降低26.6%和25.2%),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对照组血脂各项指标虽有降低,但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颈内动脉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治疗前后洛伐他汀组差异有显著性,对照组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洛伐他汀对心肌梗死患者的血脂水平和血管内皮舒张功能均有明显改善作用。

【关键词】  心肌梗死;洛伐他汀;血脂;血管舒张功能

  近年来,人们认识到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在心血管疾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卒中危险因子高胆固醇血症同动脉粥样硬化(AS)密切相关,血脂增高可引起广泛性血管损伤[1],导致血管壁的脂质沉积和内皮功能紊乱,加速和加重了AS的发生和发展。而心肌梗死是在动脉病变基础上出现的突发事件,本研究旨在观察心肌梗死患者经过洛伐他汀降血脂治疗后,血管内皮功能的改善情况,及其对心肌梗死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本组61例心肌梗死患者诊断均符合WTO制定的诊断标准。分组:(1)洛伐他汀组33例,男18例,女15例,年龄46~73岁,平均58±3岁,其中12例接受溶栓治疗;(2)常规治疗组(对照组)28例,男15例,女13例,年龄43~72岁,平均57±2岁,有10例接受溶栓治疗。两组在例数、年龄、性别、吸烟饮酒史及血脂水平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均P>0.05)。

    1.2  方法

    1.2.1  治疗  两组均给予心肌梗死常规药物治疗,纠正低血压,抗心律失常,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活血化瘀中药和促进心功能恢复剂,洛伐他汀组加用洛伐他汀(上海通用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20mg,每日1次,每晚餐前服用,连服6周。

    1.2.2  血脂测定  两组在治疗前和治疗6周时取清晨空腹静脉血,血标本及时离心,分离血清。在全自动生化仪上用酶法测定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用磷钨酸镁沉淀法测定血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按Friedewald公式计算血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浓度[LDL-C(mmol/L)=TC-HDL-C-TG/2.2];用圆周免疫沉淀法测定载脂蛋白A1(ApoA1)和载脂蛋白B100(ApoB100)浓度;用ELISA双抗夹心法测定脂蛋白(a)[LP(a)]浓度。

    1.2.3  血管内皮功能测定  采用Acuson128×p/10彩色多普勒诊断系统和7.0MHz线阵探头、颈内,外动脉分叉处(甲状软骨水平上约0.5~1.5cm)水平为靶目标,观察治疗前后颈内动脉内膜的变化。具体方法参照李向平等[2]无创检测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方法进行。治疗前和治疗6周时各检查1次。

    1.3    统计学处理  各组检测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治疗前后比较t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前后血脂水平变化  见表1。治疗前洛伐他汀组和对照组TC、LDL-C、ApoB100及LP(a)均明显升高,两组血脂各项指标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治疗6周后,洛伐他汀组血脂各项指标均有显著改善,其中TC及LDL-C与治疗前相比分别下降26.6%和25.2%,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对照组血脂各项指标虽有改善,但治疗前后差异均无显著性(P均>0.05)。

    2.2  治疗前后血管内皮舒张功能的变化  洛伐他汀组及对照组在治疗前后颈动脉内径基础值(D0)比较差异无显著性,分别为(4.52±0.78)mm和(4.66±0.80)mm(P>0.05), (4.85±0.86)mm和(4.58±0.85)mm(P>0.05);而反应性充血引起的颈内动脉内径变化,即血管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对照组治疗前后差异无显著性[(5.32+0.86)%与(5.61+0.77)%](P>0.05),洛伐他汀组治疗后明显改善,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极显著性[(5.26+0.82)%与(7.15+0.93)%]((P<0.01)。表1  洛伐他汀组与对照组治疗前后血脂水平的比较注:与治疗前比较*P<0.01

    3  讨论

    在AS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血脂异常是促发和加重动脉病变,引起心血管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血脂异常所促发的血管内皮功能异常贯穿于整个AS的过程中[3]。其在AS发病中的机制:(1)TC直接引起内皮细胞功能障碍;(2)高脂血症可使内皮细胞的通透性增加;(3)主要于LDL氧化修饰有关,直接损伤血管内皮。所以纠正血脂异常可以及早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对预防心脑血管病发生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意义。

    本研究中的洛伐他汀组,在常规应用溶栓剂、抗凝剂、抗血小板聚集剂、纠正低血压、抗心律失常、促进心功能恢复的基础上,应用洛伐他汀20mg,每日1次,疗程为6周。洛伐他汀制剂作为一种3羟基3甲基戊二 酰辅酶A还原酶抑制剂,是一类新型的降血脂药,主要作用是降低TC、TG,改善高TC患者的凝血与纤溶状态,改善血液流变学,通过降低血脂,恢复血管内皮功能,改善血管的反应性;清除动脉粥样斑块脂质核心中的脂质,从而使斑块稳定而不易破裂;抑制粥样斑块损伤处血小板的聚集反应,阻止血小板血栓形成,又有抗血管炎症反应的作用。服用洛伐他汀4~6周即可达到最佳疗效,同时辅以调整饮食以后,维持治疗即可。

    本组患者血脂以TC、LDL-C、ApoB100和LP(a)升高为主,而TG、HDL-C及ApoA的变化不明显,与有关文献报道[4]的研究结果一致。心绞痛、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电图,超声心动图检查均提示,心血管均有不同程度的AS的改变;高血脂致血管内皮功能损伤是AS形成和发展的早期变化,其内皮依赖性扩张功能取决于内皮释放一氧化氮(NO)的能力,具有显著而广泛的血管扩张作用[5]。高脂状态不仅导致血管内皮损伤,同时也使血小板粘附性增加,纤溶活性受抑制,激活纤溶酶激活物的抑制物,诱导凝血酶原mRNA的表达,从多个方面增加心肌梗死发生的危险性。有研究表明,他汀类药物治疗6个月和1年后,可降低颈内动脉厚度和粥样硬化斑块的数量,有逆转AS的功效。本研究通过洛伐他汀联合常规治疗,使血TC水平迅速降低,原有的AS逐渐减轻;同时患者血管内皮舒张功能得以改善,新发生的动脉病变和新堵塞的动脉明显减少。研究结果提示,降低心肌梗死患者血脂水平,是改善内皮舒张功能的可能途径之一。类似的研究也显示出:降脂治疗可显著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对高血脂的治疗,宜采用综合措施,才能达到较好的远期和稳定效果。多数学者主张非药物干预和药物干预相结合,非药物干预措施有:(1)调整膳食结构,控制热量摄入[≤29kCa/(kg·d)],控制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成人TC摄入量应控制在300mg/d以内;(2)生活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适度运动,忌烟限酒,保持良好的心态等;(3)适当中医食疗:有许多天然的中药和食品均具有一定的降血脂作用,如山楂、丹参、首乌、蒲黄、葛根、银杏叶等可以煎水或代茶饮用。有关降脂物的种类较多,主要有他汀类(降TG)、贝特类(降TC)和烟酸类等。血脂控制的理想水平是:TC<5.20mmoI/L;LDL-C<3.12mmoI/L;HDL-C≥1.04mmoI/L;TG<1.7mmoI/L。但对于心血管患者,血脂的控制应更加严格。有关研究[6]表明:越来越多的高脂血症始发于青年时期,少数在少年时期就出现高脂血症;且青年时期出现高脂血症者AS的进展较快。因此,应重视高脂血症的早期预防。

【参考文献】
  1 Tselepis AD,Elisaf M,Goudevenos J,et al.Lipid profile in patients with microvascuiar angina. Eur J Ciin Invest,1996,26:1105.

2 李向平,李江,赵水平,等.血管内皮依赖性舒张功能的无创性检测.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7,22:387.

3 赵水平,刘玲,高梅,等.高脂餐后内皮依赖性血管舒张功能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0,28:267.

4 BednarsKa-chabonsKa D,Adamiec R. Syndrome × open problem of contemprotary medicial.PrzegI Lek,1998,55:450.

5 朴翔宇,陶定波.内皮细胞性一氧化氮合酶基因多态性与缺血性卒中的相关性研究.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3,16:199-201.

6 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

(编辑:邓 锋)


作者单位:1 756200 宁夏西吉,西吉县中医院心内科 2 756200 宁夏西吉,西吉县人民医院 3 宁夏隆德,隆德县神林乡医院

作者: 马汉君董雪梅蒋克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