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布地奈德混悬液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评价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将71例入选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6例,对照组35例,两组均予以常规控制感染、支气管扩张剂、保持气道通畅等综合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即吸入性皮质激素)2ml雾化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评价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71例入选病例随机分为治疗组与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6例,对照组35例,两组均予以常规控制感染、支气管扩张剂、保持气道通畅等综合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布地奈德混悬液(即吸入性皮质激素)2ml雾化吸入,每日2次,连用7天后给予症状评分。结果 治疗后两组在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P<0.01),并且治疗组在治疗后上述情况的改善更优于对照组(P<0.05)。治疗过程中无不良反应发生。结论 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临床疗效确切、安全。

【关键词】  布地奈德;吸入性;皮质激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

   Clinical observation of the inhaling budesonide suspension on acu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TONG Xiao-wen, ZHANG Chun-bing, ZHOU Long-nü.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9th People′s Hospital, Medical School of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11,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linical effect and safety of acu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ECOPD) treated by inhaled Budesonide suspension. Methods  71 patients with AECOPD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 both 36 cases in the treating group and 35 cases in the control group were received basic therapy including anti-infection, bronchodilators, keep airway unobstructed, etc. In addition, 36 cases in the treating group were given Budesonide suspension (inhaled corticosteroid) 2ml twice a day for 7 days. Results  After treatment, the symptoms include cough, expectoration, gasping, wheezing rale, etc were improved significantly in both 2 groups (P<0.01). Especially the improvement of the treating group is bett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 (P<0.05). And, no side-effects happened in the period of treatment. Conclusion  Budesonide suspension is more effective and less side-effect medicine for treatment of AECOPD.

    【Key words】  budesonide; inhaled; corticosteroid;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cute exacerbation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AECOPD)可有咳嗽、咳痰、喘息症状的加重,AECOPD不仅存在持久的气道阻塞,而且还与肺的慢性炎症有关。皮质激素可以从多个环节抑制气道炎症,已较广泛用于AECOPD的抗炎治疗 [1]。本文观察布地奈德混悬液(即吸入性皮质激素)短期雾化吸入对AECOPD患者症状的改善、治疗作用及其安全性。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入选的71例病例均为我科2006年1月~2007年1月的住院病人,符合我国2002年8月制订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诊断标准[2],将其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其中治疗组36例,男23例,女13例;年龄65 ~ 85岁,平均73.97±5.18岁;病程5~20年,平均10.80±4.23年。对照组35例,男23例,女12例;年龄63 ~ 85岁,平均73.29±5.20岁;病程4~20年,平均9.94±3.58年。两组病例治疗前均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以往6个月内无皮质激素应用史,两组病例在性别、年龄、病程、临床表现上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均予以常规治疗,积极予以控制感染,支气管扩张剂,保持气道通畅,持续低流量吸氧,止咳化痰,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普米克令舒(即布地奈德混悬液:吸入性皮质激素,规格1mg /2ml /支)2ml 加入生理盐水2ml 中经氧驱动雾化吸入,雾化吸入持续时间20min,吸完15min后漱口,每日2次,连用7天。

    1.3  观察指标  观察患者临床咳嗽、咳痰、喘息症状及肺部哮鸣音;常规监测血压等生命体征情况,并于治疗前、治疗后行血常规、尿常规、粪常规、心电图、血糖、血电解质及肝肾功能等检查。

    1.4  疗效判定  以两组治疗前后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评分降低程度判定疗效,以评分低者为优。评分标准设定:咳嗽:无或偶有得0分;间断咳嗽,不影响日常生活得1分;影响日常生活但不严重得2分;咳嗽频繁影响休息和睡眠得3分。咳痰:痰量小于5ml得0分;5~25ml得1分;26~50ml得2分;50ml以上得3分。喘息:无喘息得0分;有喘息,不影响日常生活得1分;有喘息,影响日常生活但不严重得2分;有喘息,影响日常生活得3分。肺部哮鸣音:无哮鸣音得0分;分布局限双肺上中下1/3得1分;分布占双肺上中下2/3得2分;全肺满布得3分。

    1.5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各项参数以x±s表示,采用t检验,用SPSS 11.0版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评分比较  见表1。表1  两组治疗前后症状评分比较  注:#P<0.01,*P<0.05

    治疗前两组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评分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治疗前后组内比较P<0.01,治疗后组间比较P<0.05。结果表明经治疗后,两组在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P<0.01),但治疗组在治疗后上述情况的改善更优于对照组(P<0.05)。

    2.2  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过程中均无明显血压、血糖波动,无咽痛、口腔溃疡、口腔霉菌、黑便等不良反应发生,无肝功能、肾功能损害等异常情况出现。

    3  讨论

    皮质激素治疗AECOPD有益,但由于全身应用皮质激素药物容易在患者体内积聚产生高血糖、骨质疏松、肌病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所以利弊难分。吸入性皮质激素是一种好的选择,其具有高水平的局部抗炎作用和低水平的全身副作用[3]。

    普米克令舒是吸入性皮质激素-布地奈德混悬液。短期大剂量(布地奈德≥1600μg/d)应用疗效优于低、中剂量[4],本文应用布地奈德混悬液2mg/d,分两次应用[1]。其通过氧驱动雾化吸入直接将药物送到呼吸道,使呼吸道黏膜直接吸收药物,达到药物在呼吸道内的高沉积率,局部药物接触面积大,迅速解除气管痉挛,短期大剂量布地奈德混悬液吸入治疗COPD急性发作可较早改善症状[3]。每次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结束15min后均予以漱口,一方面可以减少局部口腔霉菌感染的发生,一方面尽可能减少药物经消化道吸收。即使少量药物经口咽部吞入但其绝大部分也在肝脏通过首过效应而清除,进入体循环的药量明显减少,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布地奈德的全身副作用和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的抑制作用,其作用安全可靠[5],更可避免全身应用皮质激素所产生的多种严重副作用,在本观察中尚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发生。

    本观察治疗结果显示经治疗后,两组在咳嗽、咳痰、喘息及肺部哮鸣音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明显改善作用(P<0.01),但布地奈德混悬液治疗组较对照组疗效更佳(P<0.05),且布地奈德混悬液治疗组无明显血糖、血压升高等不良反应发生。笔者认为对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期的治疗,在积极予以控制感染,支气管扩张剂,保持气道通畅,持续低流量吸氧,止咳化痰,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营养支持等综合治疗的基础上及早应用布地奈德混悬液雾化吸入是安全有效的,并值得临床推广积累更多经验。

【参考文献】
  1 Calverley PM. The role of corticosteroids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Semin Respir Crit Care Med,2005, 26 (2): 235-245.

2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学组.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指南.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2, 25 (8) :453- 460.

3 Maltais F, Ostinelli J, Bourbeau J, et al. Comparison of nebulized budesonide and oral prednisolone with placebo in the treatment of acute exacerbations of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2, 165 (5): 698-703.

4 Sin DD, Man SF. Inhaled corticosteroids and survival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dose the dose matter? Eur Respir J, 2003, 21 (2): 260-266.

5 Lipworth BJ, Wilson AM. Dose response to inhaled corticosteroid benefits and risks. Semin Respir Crit Care Med, 1998, 19 (6): 625-646.

(编辑:石 岚)


作者单位:200011 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急诊科

作者: 童小文 张春炳 周龙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