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1期

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矫治23例替牙期反牙合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矫治儿童替牙期反牙合的临床效果。方法应用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对23例替牙期反牙合畸形的患儿进行早期治疗。结果经过3~5周的矫治反牙合得以纠正。结论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对早期反牙合合矫治是有效手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矫治儿童替牙期反牙合的临床效果。方法 应用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对23例替牙期反牙合畸形的患儿进行早期治疗。结果 经过3~5周的矫治反牙合得以纠正。结论 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对早期反牙合合矫治是有效手段。

【关键词】  反牙合 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

    反牙合是不良习惯导致的,它给患儿带来咀嚼的不便和外貌的不美观,及时有效地矫正是患儿和家长的迫切需求。本文对23例反牙合患者采用了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评价其对替牙期反牙合的疗效。改变传统的上前牙上下颌垫矫治及下前牙塑料联冠导板矫治器。

  1  资料与方法

    2005~2007年23例替牙期前牙牙性和轻度骨性反牙合患者,男13例,女10例,年龄7~10岁,第一磨牙,中切牙及侧切牙萌出完全。磨牙关系为中性或轻度近中,反覆牙合Ⅰ°~Ⅲ°,反覆盖Ⅰ°,上下牙列拥挤度Ⅱ°以下,软组织侧貌为直面或轻度凹面型。采用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进行矫治,矫治疗程3~5周。见图1。

   2  结果

    23例患者矫治完成以后所有患者均解除反覆牙合,反覆盖,磨牙关系为中性或轻度近中,侧貌明显改善,但未达到正常前牙覆牙合覆盖。

    3  讨论【1,2】

    对于儿童替牙期反牙合年龄越小矫治效果越好,部分医生采用固定矫治器即2×4矫治系统,该系统在垂直向、水平向以及转矩的三向控制牙体各方向的移动效果较好,较传统活动矫治器复诊周期长,矫治力持续,简单舒适,达到正常前牙覆牙合覆盖。且可以辅助Ⅲ类颌间牵引,达到调整磨牙关系和改正中线的目的,可以取得高质量的疗效。但耗时达3~15个月,时间较长,费用较高。

    对儿童替牙期反牙合的活动矫治器最常见的有上颌双侧后牙牙合垫双曲舌簧矫治器治疗,上颌牙合垫矫治器的制作是在上颌后牙制作牙合垫,每个反牙合牙的舌面放双曲舌簧,利用舌簧加力矫正反牙合。其次有下颌牙合垫矫治器,下颌牙合垫矫治器是在下颌后牙制作牙合垫,下前牙安放双曲唇弓,通过缩小双曲唇弓的双曲关闭下前牙间隙来矫正前牙。上述两种矫治器都需要后牙牙冠有一定高度,固位装置能够奏效。此外还有下前牙塑料联冠导板,此法较为简易,可在口内用自凝塑料直接完成。

    下颌固位式斜面导板矫治器是在下前牙制作双曲唇弓,在下前牙舌侧基托上向上后加高加厚形成下前牙区斜面导板, 导板斜面成45°角,类似下前牙塑料联冠导板,其唇侧覆盖到下前牙唇面的切1/3到中1/3处, 利用斜面引导下颌后缩,如需关闭下前牙则导板不覆盖到下前牙唇侧,缓冲下前牙舌侧基托的组织面,即可调节唇弓加力内收下前牙以矫治牙间隙。此法是下前牙塑料联冠导板和下颌牙合垫矫治器两种方法的结合,该矫治器结构简单,可自行摘戴,有利于口腔卫生的维护,复诊次数少,适用于上颌磨牙牙冠过短、用邻间钩或箭头卡等就位不佳患者,不失为一种既简便又高效的矫治器。

 

【参考文献】
  1 黄金芳. 口腔正畸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84.

2 林珠. 口腔正畸学. 沈阳: 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317.


作者单位:512122 广东曲江,韶钢医院口腔科

作者: 牟宗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