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3期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分析我院门诊处方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了解门诊用药现状,促进合理用药水平。方法随机抽查我院2007年5月~2007年10月的4361张门诊处方进行分析。结果共使用药品种数11817种。使用抗生素的处方共计2042张,占4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了解门诊用药现状,促进合理用药水平。方法 随机抽查我院2007年5月~2007年10月的4361张门诊处方进行分析。结果 共使用药品种数11817种。使用抗生素的处方共计2042张,占46.82%。使用一种抗生素的处方1822张,占41.78%;使用二种抗生素的处方220张,占5.04%;无使用三种抗生素的处方。使用一线抗生素的处方1232张,占28.25%;使用二线抗生素的处方854张,占19.58%;使用三线抗生素的处方155张,占3.55%。使用针剂的处方1179张,占27.04%。使用商品名的处方12张,占0.28%。处方平均金额66.94元,处方用药平均种数2.71种。结论 各种诊断与用药基本合理,药物用法用量基本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比例为46.82℅,低于卫生部<50%的要求。

【关键词】  管理办法 方分析 指导原则 合理用药水平


    根据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处方一般不超过7天常用量;急诊处方不超过3天常用量,对于某些慢性病、老年病处方用量可适当延长,但医师须注明理由。医师应当根据医疗、预防、保健需要,按照诊疗规范、药品说明书中的药品适应证、药理作用、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开具处方。药品用法用量应按照药品说明书上规定常规用法用量使用,特殊情况需要超剂量使用时,应当注明理由并再次签名。注射剂以支、瓶为单位并注明含量。药品名称使用通用名。药师应当对处方用药适宜性进行审核,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

    1  对我院2007年5月~2007年10月的4361张门诊处方进行分析

    共使用药品种数11817种。使用抗生素的处方共计2042张,占46.82%。使用一种抗生素的处方1822张,占41.78%;使用二种抗生素的处方220张,占5.04%;无使用三种抗生素的处方。使用一线抗生素的处方1232张,占28.25%;使用二线抗生素的处方854张,占19.58%;使用三线抗生素的处方155张,占3.55%。使用针剂的处方1179张,占27.04%。使用商品名的处方12张,占0.28%。处方平均金额66.94元,处方用药平均种数2.71种。

  2  从抗生素的使用分类来看

    使用青霉素类的处方有638张,占14.62%;使用头孢类的处方有750张,占17.20%;使用喹诺酮类的处方有257张,占5.89%;使用大环内酯类的处方有229张,占5.25%;使用硝基咪唑类的处方有194张,占4.45%;其他类的有144张,占3.30%。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在的处方质量与过去相比大有提高,各种诊断与用药基本合理,药物用法用量基本正确,使用抗生素的比例为46.82%,低于卫生部<50%的要求,基本无商品名的处方。

    3  目前不合理用药处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个别药物的用法用量不正确

    3.2  个别药物的用法用量不祥

    3.3  预防性使用抗生素针对性不强、用药剂量过大

    3.4  诊断与用药不符

    3.5  其他方面  (1)不重视成人用药与小儿用药的区别;(2)个别医生因为畏惧不良反应,使用药物量过小或给药次数减少;(3)个别医生开注射剂未标注含量(0.2%、0.3%左氧氟沙星注射液);(4)个别医生超时限用药未注明理由;(5)个别医生处方计量单位不正确,如达美康片80mg×3盒、二甲双胍缓释片0.5g×4盒;(6)更改未签名、缺带习老师签名、个别处方缺诊断、个别医生越级使用抗生素等等。

  4  原因分析

    4.1  思想不重视,质量管理意识不强  有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仍不重视,对合理用药的意义认识不足,合理用药知识不足,除本专科用药外,普遍存在用药知识的差距。

    4.2  管理制度不健全

    4.3  法律意识薄弱,自我保护意识差  对法规性文件规定和技术规范不重视,有的也不知晓,认识上尚有差距,特别是医院领导和学科带头人,如有的认为:我愿用什么药,别人不应干预。

    4.4  医疗文书书写水平较低

    4.5  药房原因  药师把关不严,业务不熟悉,对相关的要求不了解,药物知识不够扎实,对有关要求不熟悉。

    4.6  药物及政策原因  药物上市速度加快、多药名、多规格、多剂型、同一药品多家厂家生产。

  5  建议

    5.1  临床医生要提高认识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根据诊断,结合药品使用说明书,正确合理地选择药物(用法、用量、给药途径等),减少不必要的辅助用药,对预防性使用抗生素要选择疗效肯定、安全、使用方便、价格相对便宜、针对性强的药物,使用剂量宜选用低限。

    5.2  药剂人员要提高认识、履职到位  严格按照处方管理办法的要求,在用药适宜性的审核上下功夫,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应加强对药理学、药代动力学、药效学以及临床相关知识的学习。

    5.3  医院要加快临床药师的培养  临床药师要坚持巡查病房,参加疑难病症会诊,注意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与医生讨论给药方案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临床药师的出谋划策可以弥补医师药物知识和信息的不足,起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减少医师用药的盲目性、随意性,打破单凭经验的习惯用药,充分发挥药物的有益作用,防止不良事件的发生。

    5.4  医院要经常组织医务人员学习  学习《处方管理办法》、《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等内容。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及减少细菌耐药性,卫生部特制订《指导原则》对感染性疾病中最重要的细菌性感染的抗菌治疗原则、抗菌药物治疗及预防应用指征以及合理给药方案的制订原则进行阐述,并列出常用抗菌药物的适应证及注意事项。

    5.5  医院要经常组织进行处方和病历点评  要有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以提高处方质量和病历质量,进一步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总之,为保证患者用药安全、有效、经济,减少或减缓耐药菌的产生,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作者单位:610200 四川双流,双流县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官真水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