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7年第7卷第13期

铸造金属全冠收缩的补偿方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铸造工艺铸造工艺是将金属熔化后浇铸成一定形态构件的方法和过程。金属全冠是指利用合金材料完成的牙冠全覆盖修复体。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件坚固、美观的铸造金属全冠,因合金收缩,造成就位困难或密合度差而失败,为此通过对铸造金属全冠的细致设计和补偿方法可以改善,有如下体会。1设计线模型经修整......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铸造工艺

    铸造工艺是将金属熔化后浇铸成一定形态构件的方法和过程。金属全冠是指利用合金材料完成的牙冠全覆盖修复体。与其他修复体相比,其与牙体的接触面积大,固位力强,对牙齿保护作用好,损害相对较少,应用广泛。在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件坚固、美观的铸造金属全冠,因合金收缩,造成就位困难或密合度差而失败,为此通过对铸造金属全冠的细致设计和补偿方法可以改善,有如下体会。

    1  设计划导线

    1.1  设计线  模型经修整形态后,首先根据牙体的缺损情况,应对牙体的边缘、咬合、形态、所用修复材料、固位方式、粘固方式等做出恰当的设计,对预后做出估计,并用红蓝铅笔划出设计线。

    1.2  划导线  将模型置于导线测绘仪上,确定就位的方向和临牙的关系。

    1.3  填补到凹  根据导线测绘仪划出的位置进行填补,填补时要准确,不能过多或过少。过多会造成铸造全冠密合度差而且翘动,过少会就位困难,导致失败。

    2  琼脂水胶体复制材 

    琼脂水胶体复制材料是一种可塑性较好的弹性材料,用它复制的模型精确度高。在加热条件下,琼脂复制材可以从凝胶变为溶胶,转化温度约为60℃。温度器插入溶胶中,当温度低于13℃时,溶胶开始变为凝胶,所以必须严格控制溶注温度。我们控制在43℃左右为最佳温度。

    2.1   配方:琼脂12.5%,硼砂0.29%,硫酸钾1.7%,苯甲酸钠0.19%,水85.5%,色素少量。

    2.2  为了确保模型的精确度,待琼脂凝胶完全形成后,要尽快灌注磷酸盐包埋材料,因为琼脂复制模在空气停放时间长,凝胶体积收缩大,磷酸盐材料得不到足够的补偿。

    3  制作蜡型的注意事项

    将工作模型用液体石蜡浸润,也可在工作模型上涂一层海藻酸钠分离剂,以防止蜡模与模型粘连。加蜡法制备蜡型时,不得使用非冠桥专用蜡,嵌体蜡、铸造蜡不得污染,不得与其他蜡混合使用,应严格仔细做好蜡模的解剖形态。

    4  磷酸盐包埋材料的选择

    制作一件高质量的金属全冠,除以上几点注意事项外,还取决于包埋材料的膨胀系数。经多次应用比较,我们选择Dentaurum包埋材料。使用该材料只要严格按要求操作,可以达到设计要求。

    5  烘烤温度及铸件的处理

    经上述工序后,最后一道工序为烘烤及铸件的处理。烘烤必须严格按升温程序进行,这样可使磷酸盐包埋材料热膨胀率达到要求。

    铸圈经烘烤铸造后应置于室温下让其自然缓慢冷却,决不能用冷水急冷,急冷导致铸件收缩更大。


作者单位:

作者: 王威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