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上颌窦炎误诊误治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肿胀1临床资料患者,女,55岁。病史:患者于1年前感到右侧上颌后牙疼痛,并伴面部肿胀,当地口腔私人诊所诊断为牙病(具体诊断不详)。当即对患牙进行了处置(患者不能说明处置的具体方法及牙位),经治疗效果不佳。该诊所在患者的要求下对右上后牙进行了拔除术(患者述共拔除了3颗大牙),同时给消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肿胀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55岁。因右侧面部肿胀、疼痛一年余求治。病史:患者于1年前感到右侧上颌后牙疼痛,并伴面部肿胀,当地口腔私人诊所诊断为牙病(具体诊断不详);当即对患牙进行了处置(患者不能说明处置的具体方法及牙位),经治疗效果不佳;右侧面部仍然肿胀且伴半侧疼痛;该诊所在患者的要求下对右上后牙进行了拔除术 (患者述共拔除了3颗大牙),同时给消炎等对症治疗,症状有了明显改善。但2个月后,患者再次感到右侧面部疼痛,且头疼加重,即到当地医院求治,该院口腔科经检查后诊断为“三叉神经痛”,给予卡马西平1片,3次/d口服,局部封闭等对症治疗,但效果不佳,逐到我院求治。查:患者右侧面部较左侧明显肿胀,皮温不高,右上颌窦区压痛(+);口内见:15 、16、17缺失,牙槽脊膨隆、压痛(+),余牙无松动及冷热刺激痛,叩诊阴性,牙周无红肿,用探针及棉签轻触面部及口腔内黏膜,无明显“扳机点”。上颌骨CT示右上颌窦炎。根据病史及检查逐诊断为“右上颌窦炎”。经行消炎及右上颌窦根治术等治疗,患者痊愈出院,术后8个月无复发。

  2  讨论

    2.1  鉴别诊断  牙髓炎常见的临床表现[1]:自发性阵发性痛、夜间痛、温度刺激加剧痛,疼痛不能定位且常放射至同侧头面部;临床检查可见患牙有龋坏、畸形中央尖、隐裂、牙体重度磨损等牙体疾患;而上颌窦炎常见的临床表现[1]:患侧所出现的疼痛为持续性胀痛,患侧的上颌前磨牙及磨牙可同时受累,出现叩痛,但未查及可引起牙髓炎的牙体组织疾患。同时上颌窦前壁可出现压痛,另患者还有可能有头痛、鼻塞、流脓涕等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三叉神经痛常见的临床表现[2]:在三叉神经分支区域内,骤然发生闪电式极为剧烈的疼痛。疼痛可自发,也可由轻微的刺激“扳机点”所引起。如表情肌的运动、微笑、轻微的触摸面部、微风的吹拂、头部的转动以及刷牙漱口等均能引起疼痛发作。疼痛如电击、针刺、刀割或撕裂样剧疼,发作多在白天,每次发作时间一般持续数秒、数十秒或1~2min后骤然停止。

    2.2  误诊原因  (1)询问病史及查体不细,患者向医生描述病情时只提牙疼,医生未进一步的查体及询问病史,以及对病情做出错误诊断及处置。(2)诊断思维局限,对于此病例,医生的诊断思维只局限于牙源性引起而未从其他方面进行考虑。(3)未进行相关医技检查以致误诊误治。

    2.3  经验教训  患者未明显好转又不能准确诊断是何病时,主治医生未让患者转诊,而是听从患者意见随意拔除了三颗后牙,这是对患者的极度不负责任。如此轻率地拔牙,既对患者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同时也容易引起医疗纠纷

【参考文献】
  1 樊明文.牙体牙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69-179.

2 邱蔚六.口腔颌面部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45.


作者单位:

作者: 朱龙军,曲祉成,邵 岩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