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足月产儿臂丛神经损伤后恢复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足月产1病历摘要患者,26岁,因停经9个月余,阴道流液5h于2003年7月16日9时入院。诊断:(1)足月儿。(2)左侧臂丛神经损伤。立即给予神经营养药,并将患儿肩部置于外展外旋位,肘关节屈曲。...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足月产


    1  病历摘要

    患者,26岁,因停经9个月余,阴道流液5h于2003年7月16日9时入院。患者平素月经规律,LMP:2002年10月7日,停经后无明显早孕反应,停经4.5个月始感胎动,孕期无明显不适,未进行定期产前检查,7月16日4时突然出现大量阴道流液而入院。入院诊断:(1)G2P0孕40-1周,头位;(2)胎膜早破。入院查体:T 36.8℃,P 88/min,R 20次/min,BP 120/70 mmHg,神清语明,心肺无异常,腹膨隆,肝脾未触及。产科情况:宫高 34cm, 腹围 94cm, 头位,胎心140次/min, 规律,宫缩弱且不规则,骨盆测量无异常,宫颈管已消退,宫口开大1cm, 胎膜已破,羊水清亮,儿头S-1。辅助检查:WBC 6.8×109/L,Hb 105g/L,RBC 3.92×1012/L ,PLT 210×109/L,PT、APTT、FIB正常。 B超示:(1)单活胎,头位;(2)胎盘成熟度Ⅱ度。胎儿NST反应型,无手术指征,予阴道试产。7月16日11时出现规律性宫缩,产程进展顺利,7月16日16时宫口开全,17时因胎儿宫内窘迫,行会阴侧切术及胎头吸引术娩出时,出现肩难产,采用屈曲大腿助产法及后肩娩出法娩出一女婴,体重4400g,阿氏评分1min7分,5min9分,羊水Ⅲ度。出生当日查体,新生儿体型短胖,颈短,四肢活动自如,吸吮反射正常,拥抱反射存在。出生第三日上午,发现新生儿左上肢活动受限,左前臂不能内收,左手指活动差。诊断:(1)足月儿;(2)左侧臂丛神经损伤。立即给予神经营养药,并将患儿肩部置于外展外旋位,肘关节屈曲。2周后开始给予理疗及按摩,1个月后发现偶有左前臂内收,继续治疗6个月后,患儿左上肢活动明显好转。追踪观察4年余,患儿左上肢各项指标均正常,患儿完全康复。

    2  讨论

    产科臂丛神经损伤是产科工作中所碰到的非常棘手的难题之一,因为胎儿体重的估计偏差,巨大儿分娩时所发生的肩难产常引起臂丛神经损伤。一旦发生臂丛神经损伤,不仅给患儿及家属带来极大的痛苦,而且给医务工作者也带来心理及精神上的负担。在产前预测肩难产较困难,如果产程进展缓慢、胎头下降延缓、第二产程延长并出现“乌龟征”,要考虑到肩难产的可能,适时改变分娩方式,放松剖宫产指征,一旦发生肩难产,不要惊慌,按照肩难产的处理要点,沉着冷静地处理肩难产,从而降低肩难产的发生。但毕竟臂丛神经的永久性损伤少见,一旦发生臂丛神经损伤,不要放弃,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促进损伤神经的恢复。


作者单位:

作者: 金明玉 ,沈 丽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