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2期

百合的临床作用及其食疗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百合百合为常用中药。李时珍谓:百合是由众瓣全成或者说它能治百合病症,故叫百合。百合收载《中国药典》2005年版。系百合科植物卷丹LiliumlancifoliumThumb。...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百合


    百合为常用中药。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中品。李时珍谓:百合是由众瓣全成或者说它能治百合病症,故叫百合。

    百合收载《中国药典》2005年版。系百合科植物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Thumb.百合Lilium brownii F .E.Brown var. viridulum Baker或细叶百合Lilium pumilum DC.的干燥肉质鳞片。

    1  主要药理作用

    1.1  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百合提取液20g/kg,给小鼠灌胃,可明显延长SO2引咳潜伏期,并减少2min内咳嗽次数。百合水煎液可对抗组胺引起的蟾蜍哮喘

    1.2  抗癌作用  百合含秋水仙碱,能抑制癌细胞的增殖,尤其对乳腺癌的防治效果较好。并且对痛风也有很好的疗效。

    1.3  促进免疫和降糖作用  百合含多糖类物质,其水溶性物质BHP对小鼠的免疫力有明显的调理作用;纯多糖单体对四氧嘧啶引起的小鼠高血糖有明显降糖作用。

    2  主要临床应用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寒。归心、肺二经,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用于肺热咳嗽、劳嗽、咯血、虚烦惊悸、失眠多梦。

    2.1  润肺止咳  与忍冬花配合治疗咳嗽喘急、痰中带血,津少咽干、虚烦潮热,配生地、熟地、玄参、贝母、桔梗等治疗虚劳发热、咳嗽咽痛、咯血等,配丹皮、黄芩、天冬、桔梗、紫苑、天花粉等对由肺热阴伤引起的咳嗽痰喘等症有明显的疗效。

    2.2  清心安神  配酸枣仁治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征,并可与氯丙嗪等配合治疗精神分裂症。

    2.3  其他  配丹参、香附、白芍等治疗慢性胃炎,配川楝子、乌药治疗胃窦炎。百合还可配合其他药物用于治疗萎缩性胃炎、白血病、癌症糖尿病、带状疱疹等。

    3  百合的食疗保健

    百合是上好的营养滋补保健品,在民间流传着许多治病与养生皆宜的百合药膳品,现将较普遍应用的几种介绍。

    3.1  百合汁  新鲜百合250g洗净,放入沸水中略氽,捣烂取汁,加冰糖少量,稍加温后饮用,每日1~2次,润肺止咳,适用于体质虚弱、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咳嗽咯血等症。

    3.2  百合粥  百合50g,粳米60g,水煮至米烂成粥,加糖适量即成。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的作用,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且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粥内若加些银耳效果更好。

    3.3  百合杏仁粥  百合30g,去皮杏仁9g,净粳米100g,同入锅加水,煮粥食用。此方适用于肺阴亏虚之久咳不愈,干咳无痰,气喘虚烦,少眠者。

    3.4  百合雪梨饮  百合10g,大雪梨1只,冰糖10g,百合洗净,雪梨去皮、核,切小快,加水,冰糖,煮开,小火煨60min,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之功效,饮汤食百合、梨,用于心肺阴虚所致心烦少寐、干咳少痰、咽干口燥等症。


作者单位:

作者: 付殿杰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