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重度烧伤休克期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烧伤烧伤是人体受热力、光电能、化学物质等作用于皮肤或黏膜及其深部组织而引起全身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的损伤。烧伤休克期一般发生在伤后24~28h以内,主要是大量血浆体液由血管内迅速外渗于组织间隙间,造成机体体液丢失,血容量急剧下降而导致休克。现将我院近几年收治的重度烧伤周身面积达70%以上患......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烧伤


    烧伤是人体受热力、光电能、化学物质等作用于皮肤或黏膜及其深部组织而引起全身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的损伤。烧伤休克期一般发生在伤后24~28h以内,主要是大量血浆体液由血管内迅速外渗 于组织间隙间,造成机体体液丢失,血容量急剧下降而导致休克。

    现将我院近几年收治的重度烧伤周身面积达70%以上患者休克期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院自2004~2007年共收治烧伤面积超过70%以深Ⅱ~Ⅲ度混合伤为主患者10例。其中男6例,女4例;年龄8~52岁;汽油烧伤2例,热液烫伤8例。其中治愈8例,死亡2例。

    2  烧伤休克期观察

    2.1  精神状态观察  如患者烦躁不安、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小儿表现为惊惶不安、抑郁,定向障碍均是血容量不足,脑部供血供氧不足表现,应以加强复苏补液入手,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

    2.2  血压、脉搏、呼吸观察  必要时应每30min给予生命体征测定,休克早期因代偿因素往往血压正常甚至略升高但脉压差缩小实际为血容量不足,应及时调整输液计划。观察患者毛细血管充盈度,手足的温度,皮肤是否青紫;观察患者呼吸频率、深度、有无呼吸困难等症状。

    2.3  尿量观察  肾功能正常时,尿量是反映血容量改变的最简便可靠的指标。在留置尿管通畅的情况下,尿量应维持每小时50~80ml,儿童为30~50ml。观察在大量输液和应用利尿剂后的尿量、尿颜色、比重、pH值并做好出入量记录。

    3  烧伤休克期的护理

    3.1  保持呼吸道通畅的护理  立即给予高流量氧气吸入,确保患者有效呼吸。对头面部烧伤、吸入性损伤患者应备好吸引器、气管切开包。行气管切开的患者,做好气管切开的护理。

    3.2  输液的护理  合理安排输液计划,掌握输液原则。为保护肾功能应及早给碱性药物,并间断给予利尿剂。输液速度以血压、心率、尿量监测为参考。避免在短时间内输入过量液体而造成心脏负担过重,做好患者静脉营养支持疗法。

    3.3  创面护理  烧伤休克期患者因创面水分蒸发大都有畏寒,应有效做好保暖工作。室温保持在26~30℃,暴露疗法可提高室温至32℃,温度为50%~60%。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防止交叉感染,限制室内人员数量,及时更换消毒无菌棉垫。

    3.4  对症护理  对口渴烦躁的患者应从加强补液入手,注意应用镇静止痛药物后患者反应情况,合理应用抗生素并观察其疗效,重视各器官功能的护理、口腔及其他基础护理。要求进行各种治疗护理操作时动作敏捷、准确,减少不必要的刺激,以防增加患者的痛苦。


作者单位:

作者: 周绍梅,邢昭晶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