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3期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凝血四项指标的检测及其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凝血四项指标的变化及其意义。方法对40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50例正常晚妊者和50例正常对照者分别进行血凝四项(PT、APTT、TT和Fbg)的检测。结果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组和正常晚妊组的PT、APTT、TT和Fbg与正常组对照,差异均有显著性(P0。妊娠期糖尿病组与正常晚妊组相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凝血四项指标的变化及其意义。 方法 对40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50例正常晚妊者和50例正常对照者分别进行血凝四项(PT、APTT、TT和Fbg)的检测。 结果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组和正常晚妊组的PT、APTT、TT和Fbg与正常组对照,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 );妊娠期糖尿病组与正常晚妊组相比较,PT、APTT及TT进一步缩短,Fbg明显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 )。 结论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存在较正常晚期妊娠更严重的血液高凝状态。

【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凝血四项;高凝状态


    Study on the coagulation four indices in patients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ZHANG Guo-ying,LI Xin,XU Wei-ping.  Nanjing Zhongshan Hospital,Nanjing 21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hanges of coagulation four indices  in patients with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 Method  Coagulation four indices (PT、APTT、TT and Fbg )were determined in 40 cases of GDM,50 cases of normal later terms pregnancy  and 50 cases of normal controls. Results  PT、APTT、TT and Fbg in patients with GDM and normal later terms pregnancy women all have significant difference,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women controls(P<0.05 or P<0.01 ),similar in patients with  group GDM than in normal later terms pregnancy women(P<0.05 or P<0.01 ).Conclusion  There are obvious hypercoagulation changes  in gestational DVT than normal late  gestation.

    【Key words】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GDM); coagulation four indices;hypercoagulation status

    妊娠期糖尿病(GDM),系指在妊娠期首次发现的糖尿病或糖耐量异常,在妊娠妇女中的发生率为3%~5%。GDM会出现各种类型的母婴并发症,是危及母婴健康及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1〗。由于GDM对妊娠妇女及胎儿影响很大,又是糖尿病的重要线索,因此,对GDM进行研究和防治有重要意义。糖尿病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和抗凝血系统,激活血小板和血液凝固系统,使患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本文对我院2006年7月~2008年1月妇产科收治的40例妊娠糖尿病患者做血凝四项检测,并进行结果分析,以探讨妊娠糖尿病与血凝状态之间的关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40例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龄28.5岁,根据《妇产科学》〖2〗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通过静脉血糖测定来确诊)。于入院时采血测定。正常晚妊组50例,平均年龄27.2岁,正常非妊娠对照组50例,平均年龄26.8岁,各项生理指标均正常。

    1.2  检测方法

    1.2.1  采血  清晨空腹采集静脉血1.8ml,加入含109mmol/L枸橼酸钠抗凝剂的真空管中,3000转/min离心15min,取乏血小板血浆2h内测定。

    1.2.2  检测方法  使用德国BE血凝仪,Biopool公司生产的试剂。PT、APTT和TT测定为凝固法,Fbg测定为Clauss法。

    1.2.3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GDM)组与正常晚妊组及正常非妊娠组的PT、APTT、TT 和 Fbg测定结果的比较见表1。表1  GDM组与正常晚妊组及正常非妊娠组的PT、APTT、TT 和 Fbg测定结果 (略)注:*P<0.05,**P<0.01

    结果显示,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组和正常晚妊组的PT、APTT、TT和Fbg与正常组对照,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或P<0.01 );妊娠期糖尿病组与正常晚妊组相比较,PT、APTT及TT进一步缩短,Fbg明显升高,差异亦有显著性(P<0.05或P<0.01)。

    3  讨论

    妊娠期凝血因子Ⅰ、Ⅱ、Ⅴ、Ⅶ、Ⅷ、Ⅸ和Ⅹ均增加,因子Ⅶ可超过正常的10倍,因子Ⅷ和Ⅹ可分别达正常的100%~300%和120%~180%,纤维蛋白原可增加2~3倍达3~7g/L。而妊娠期抗凝功能及纤溶功能减弱。因此机体处于一定程度的高凝状态。这种高凝状态对孕妇是一种生理性保护作用,尤其是血凝与纤溶处于动态平衡状态时,更有利于分娩时胎盘剥离面的止血以及子宫内膜的再生和修复。本组资料中,正常晚妊组的PT、APTT、TT和Fbg与正常非孕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或P<0.01 ),也说明了这一点〖3〗。糖尿病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和抗凝血系统,激活血小板和血液凝固系统,使患者血液处于高凝状态,有利于血栓的形成。本组资料中, 妊娠期糖尿病组与正常晚妊组相比较,PT、APTT及TT进一步缩短,Fbg明显升高。Fbg 是凝血系统中唯一的大分子量凝血蛋白,血浆中Fbg 的增高进一步加强了与血小板膜CP IIb/IIIa结合的作用,从而进一步促进血小板的聚集,加重血液的高凝状态。这种高凝状态加重则会给母婴带来极大的危害,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膜早破、巨大儿、死胎等。                              

    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存在较正常晚期妊娠更严重的血液高凝状态。提示临床,在妊娠期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可将其作为判断预后和指导治疗的重要指标。

【参考文献】
  1 于健,王炎,于江,等.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膜胰岛素受体与胰岛素抵抗.中华围产医学杂志,2007,10(3):190.

2 丰有吉,沈铿. 妇产科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2006,133-136.

3 时晓华,于超,徐成伟,等. 不同妊娠期孕妇及妊高征患者凝血四项指标变化的意义.齐鲁医学检验,2005,16(5):35.


作者单位:210014 江苏南京,南京市钟山医院检验科

作者: 张国英,李 鑫,徐卫平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