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依普利酮片的HPLC测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采用HPLC方法测定依普利酮片的含量。6mm,5μm),以乙腈-水(30:7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44nm,流速为1ml/min。44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方法平均回收率为98。【关键词】依普利酮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Abstract】ObjectiveToestablishtheHPLCmethodforthedeterminati......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采用HPLC方法测定依普利酮片的含量。方法 采用Kromasil C18(250mm×4.6mm , 5μm),以乙腈-水(30:7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244nm,流速为1ml/min。结果 依普利酮在20.144~201.440μg/ml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方法平均回收率为98.7%(RSD=0.63%)。结论 该方法简便可靠,可用于依普利酮片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依普利酮片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测定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the HPLC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related substances in Eplerenone tablets.Methods  Kromasil C18(250mm×4.6mm, 5μm)was used with a mixture of acetonitrile-water (30:70),as the mobile Bhase.The flow rate was 1.0ml/min and  the detective wavelength was 244nm.Results  It had a good linearity over the concertration range of 20.144~201.440μg/ml.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98.7% with RSD of 0.63%.Conclusion  The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Eplerenone Tablets by HPLC is simple and accurate. It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Eplerenone Tablets.

    【Key words】  Eplerenone tablet;HPLC;determination

    依普利酮[1](Eplerenone)为由辉瑞/法玛西亚公司联合开发的第一个获准上市的新型选择性醛固酮受体阻断剂,具有对醛固酮受体选择性强、降压效果好、作用持久等优点,并或逆转、减轻醛固酮受体对心血管的许多不利影响,这对控制高血压、预防与靶器官损害相关的心血管疾病、改善高血压患者的防均有重要意义。为有效地控制本品质量,本文采用HPLC法[2]测定依普利酮的含量,结果表明,本法简便准确。

  1  仪器与试药

    LC-10AT岛津高效液相色谱仪(日本岛津公司)。

    依普利酮原料药(批号:20061116)、依普利酮对照品(批号:20061122,含量99.8%)均由本院合成室提供;依普利酮片(批号分别为:20070109、20070110、20070112,规格:25mg)由本院制剂室提供;乙腈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检测波长的确定  取本品,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ml含10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在200~400nm波长处扫描(紫外扫描图谱见图1)。由图1可知本品在244nm波长处有最大吸收。

    2.2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  色谱柱Kromasil C18(250mm×4.6mm, 5μm);流动相 乙腈-水(30:70);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44nm;进样量20μl;柱温为20℃。在上述色谱条件下,按依普利酮峰计算理论板数不低于2000。

    2.3  线性试验  取依普利酮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用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制成每1ml含20.144、60.432、100.720、141.008与201.440μg的溶液,分别取上述各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以依普利酮浓度(C)对峰面积A进行线性回归,得回归方程A=8720.9C+354.33(r=0.9999),结果表明,依普利酮溶液浓度在20.144~201.440μg/ml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线性关系良好。

    2.4  空白试验  精密称取空白辅料适量(约140mg),置100ml量瓶中,用流动相振摇并稀释至刻度,取续滤液适量,按“2.7”项方法操作,记录色谱图。在依普利酮的保留时间处未有杂质峰,故辅料不干扰测定。

    2.5  精密度与稳定性  取同一批号样品(批号:20070109)的供试品溶液,重复性进样6次,测得依普利酮的含量的RSD为0.39%。

    取同一批号样品(批号:20070109)的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6与8h进样,测得其平均峰面积为875427(RSD=0.21%),结果表明,依普利酮供试品溶液在8h内稳定。

    2.6  回收率试验  按处方配比精密称取空白辅料140mg,共9份,分别置100ml量瓶中,其中3份各精密加入依普利酮对照品20mg,3份各精密加入依普利酮对照品25mg,3份各精密加入依普利酮对照品30mg,同法配制供试品溶液。照含量测定方法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8.7%(RSD=0.63%)。

    2.7  样品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125mg),置25ml量瓶中,加流动相适量,振摇,使溶解,并加流动相稀释至刻度,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5ml置25ml量瓶中,加流动相定容至刻度,摇匀,作为供试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另取依普利酮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同法测定,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依普利酮的含量,3批样品依普利酮的含量分别为99.4%、99.0%及99.7%,RSD分别为0.7%、0.9%和0.5%(n=3)。

   3  讨论

    本品采用液相色谱法与分光光度法检测依普利酮的含量结果基本一致,但液相色谱法重现性好,更为准确。

    3.2  本品经6个月的加速试验(40℃±2℃,RH75%±5%)与12个月的长期留样考察(25℃±2℃,RH60%±10%),有关物质、溶液的pH与含量均未发现明显变化,试验结果表明本品在此条件下贮存较稳定。

 

【参考文献】
  1 周明慧,陈清江,孙国栋.依普利酮治疗高血压研究进展.中国实用医药杂志,2004,4(24):2279.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ⅤD:28.


作者单位:225321 江苏泰州,扬子江药物研究院

作者: 张正艮,顾孝红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