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4期

急性心肌梗死伴心功能衰竭用胃肠外营养治疗2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AMI)伴心衰者预后差,其死亡率达24%[1],近期我们在临床上遇到2例AMI伴有心衰且合并肾衰患者,但均抢救成功,2例患者有共同特点,病史报告如下。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6年,平时波动在肌酐400&mu。此次因急性前壁心梗伴有心功能不全、肺部感染入院,急诊行冠脉造影术发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AMI)伴心衰者预后差,其死亡率达24%[1] ,近期我们在临床上遇到2例AMI伴有心衰且合并肾衰患者,但均抢救成功,2例患者有共同特点,病史报告如下。

    例1:女,65岁。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6年,平时波动在肌酐400μmol/L左右。此次因急性前壁心梗伴有心功能不全、肺部感染入院,急诊行冠脉造影术发现3支血管病变,给予左前降支植入支架1枚,术顺。但术后2天出现肾功能恶化和心力衰竭加重,肌酐进行性升高达1200μmol/L,尿量减少至300ml/d,伴有严重代谢性酸中毒(pH7.2),水肿明显,精神萎靡,反复呕吐,基本无法进食进药,给予血液透析治疗每日1次或每2日1次,肌酐持续600~800μmol/L,尿素氮极高以致无法测出。由于患者不能进食,考虑患者尿素氮显著增高可能和患者高分解代谢有关,遂给予胃肠外营养(parenteral nrtrition,PN)〔5%葡萄糖液500ml+10%葡萄糖500ml+脂肪乳剂(卡路)150ml+复方氨基酸(乐凡命)150ml+复方维生素欣维针2支+复方维生素针2支+胰岛素12u配成〕支持治疗,液体注入三升袋中,因此称为“三升袋”。每日补入600ml营养液,用大剂量利尿剂(布美他尼针15支静脉点滴维持8h),根据尿量和中心静脉压调整每日补入“三升袋”液体量,逐步增加到每日1200ml。自使用“三升袋”开始,肌酐和尿素氮逐步下降,尿量增加,利尿剂量可逐步减少,透析频率逐步降低到每10天透析一次,半个月后肌酐降至400μmol/L,尿素氮接近正常。患者精神、胃纳、心衰症状显著改善。

    例2:男,80岁。有慢性肾功能不全病史3年,平时肌酐130μmol/L,此次因急性前壁心梗伴有心功能不全和肺部感染入院,急诊行冠脉造影术发现3支血管病变,血管细小仅行球囊扩张术,术顺。但术后2天出现肾功能恶化和心力衰竭加重,肌酐进行性升高达486μmol/L,尿量减少至375ml/d,伴有严重代谢性酸中毒(pH7.1),精神萎靡,呕吐明显,基本无法进食进药,尿素氮37.5mmol/L。由于患者不能进食,遂给予“三升袋”(配方同上)营养支持治疗,每日补入600ml,用大剂量利尿剂(布美他尼10支静脉点滴维持6h),根据尿量和中心静脉压调整每日补入“三升袋”液体量,逐步增加到每日1300ml。自使用“三升袋”次日开始,肌酐和尿素氮逐步下降,尿量增加,利尿剂逐步减少,10天后肌酐降至120μmol/L,尿素氮正常。患者精神、胃纳、心衰症状显著改善。

    2例患者均有心梗后肾功能急剧恶化,原因可能有:(1)心衰造成肾灌注不足;(2)造影剂肾病;(3)高分解代谢状态,代谢性酸中毒。由于患者无法进食,给予“三升袋”营养治疗尤其必要,但存在风险,首先,心衰患者补充营养容易加重心衰,尤其是卡路和乐凡命较浓;其次,卡路为中长链脂肪乳剂,乐凡命也分子量大,在肾脏清除速率低[2],容易堵塞肾小管加重肾功能衰竭。但2例患者需要积极营养治疗。我们用“三升袋”冲淡了卡路和乐凡命,使其稀释了将近10倍。滴注过程中我们注意了速度,并在监测中心静脉压和尿量条件下使用,结果非常成功。故此,2例患者治疗成功的原因除了积极的强心、利尿、开通血管等以外,还可能是使用了“三升袋”支持治疗。使用胃肠外营养未加重肾衰、心衰反而有较好疗效的可能是使用“三升袋”而非直接滴注卡路和乐凡命,同时还加大了利尿剂剂量。

    因此,临床上在心衰合并肾功能不全患者处于高分解状态、肾功能出现恶化的情况下,应该在监测尿量和中心静脉压条件下,使用大剂量利尿剂和“三升袋”营养支持治疗,输入量应自少而多逐步增加,有一定的效果,因病例过少,故此作一介绍。

 

【参考文献】
  1 Silver MA, Horton DP, Ghali JK, et al.Effect of nesiritide versus dobutamine on short-term outcomes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acutely decompensated heart failure. J Am Coll Cardiol,2002,39(5):798-803.

2 葛煜强, 徐元钊. 长链和中链脂肪乳剂在急性缺血性肾功能衰竭大鼠中的代谢特点. 中国危重病急救医学,1999,11(4):223-225.


作者单位:200062 上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心内科

作者: 王大英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