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5期

胆囊结石合并CPH患者38例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合并肝硬化门脉高压(CPH)患者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特点。方法回顾分析38例CPH患者接受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结果36例CPH患者完成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因术中出血中转开腹2例。结论CPH患者的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是可行的相对安全的,灵活掌握手术的技术特点,注重围手术期的处理是成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合并肝硬化门脉高压(CPH)患者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特点。方法 回顾分析38例CPH患者接受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Child肝功能分级A级30例,B级8例。结果 36例CPH患者完成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因术中出血中转开腹2例;术后发生并发症7例次(19.4%):分别为戳孔感染、肺部感染和胆瘘各2例次,消化道出血1例次,均保守治疗痊愈,术后平均住院5.2天。结论 CPH患者的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是可行的相对安全的,灵活掌握手术的技术特点,注重围手术期的处理是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肝硬化门脉高压症 胆囊结石 腹腔镜 胆囊部分切除术

    Analysis of laparoscopic partial cholecystectomy for 38 cases of cholecystolithiasis combined with cirrhotic portal hypertension

    XU Guo-wu, TONG Qi-wen, XIONG Jian-ming, et al.Central Hospital of Yiyang City, Hunan 4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haracteristics of laparoscopic partial cholecystectomy (LPC) for patients with cirrhotic portal hypertension (CPH). Methods  The managed course of LPC for 38 CPH patients was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 among whom 30 were Child-Pugh grade A and other 8 grade B. Results  LPC was successfully performed on 36 CPH cases and the remaining 2 were transferred to open cholecystectomy due to intra-operative massive blood loss. 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 were appeared in 7 cases (19.4%) including 2 cases of port-site infection, 2 cases of pulmonary infection, 2 cases of biliary fistula and 1 alimentary tract hemorrhage. The average hospitalization days were 5.2d. Conclusion  LPC for CPH is feasible and relatively safe. The key to success operation is to smartly master the technical features of the operation and attach importance to the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Key words】  cirrhotic portal hypertension; cholecystolithiasis; laparoscope; partial cholecystectomy

    由于肝硬化的病理生理及病理结构变化肝硬化门脉高压(CPH)曾被视作是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的手术禁忌证[1]。但随着腹腔镜技术和知识的不断发展,目前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治疗CPH伴胆囊结石成为可能,特别是灵活运用腹腔镜行胆囊部分切除术,已经逐渐成熟,现将本院2000年11月~2005年11月对38例CPH伴胆囊结石患者行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8例,男32例,女6例;年龄48~60岁,平均(53.4±5.6)岁。38例患者均经B超CT及生化报告检查确诊为乙肝后肝硬化并胆囊结石,经Child分级,其中A级组30例,B级组8例。

    1.2  方法  术前Child A级患者不做特殊准备,B级患者术前酌情行护肝和控制腹水及对症支持治疗,降低门静脉压力等个体化治疗。所有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均在全麻插管下按常规四孔化完成,闭合化建立气腹。术中CO2气腹压维持8~12mmHg,手术时间30~100min,均常规行腹腔引流术。术后72h内拔引流管24例;2例因术后胆瘘7天后拔除。患者术后均予以护肝、止血、抗炎及支持治疗。

    2  结果

    全组38例患者有36例完成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术后住院4~7天,平均5.2天。2例因术中出血镜下止血困难中转开腹,术后发生并发症7例次:分别是戳孔感染、肺部感染、胆瘘各2例次,上消化道出血1例次,但无一例出现胆衰和肝性脑病。所有患者均顺利恢复出院。

    3  讨论

    3.1  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优点  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和并发症少等优点,被认为是一种创伤小的胆囊切除术[2],目前正被越来越广泛应用。文献报道,合并肝硬化的胆囊切除称为难对付的胆囊手术[3]。但Yerdel等认为ChildA级和B级CPH患者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是相对安全的[4]。通过本组38例CPH患者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的分析,笔者认为灵活运用该技术行腹腔镜胆囊部分切除术,手术简便化且手术时间缩短,不易损伤血管及胆管。虽然胆囊床残留部分黏膜,但以电力灼烧后失去分泌功能,远期疗效与全切一样[5],是相对安全的。笔者认为灵活掌握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的技术特点,注意围手术期处理是成功开展CPH胆囊部分切除术的关键。

    3.2  技术特点及围手术期的处理

    3.2.1  术前准备  CPH患者的术前准备非常重要。常规行肝功能、凝血功能检查及B超、CT、MRCP,甚至ERCP。A级患者处于代偿期,术前一般不做特殊准备,B级患者肝脏有一定储备功能,可酌情采取一些准备措施,以改善肝功能。

    3.2.2  术中操作要点  (1)腹壁戳孔:戳孔尽量避开腹壁曲张和脐周扩张的血管,并且手术结束后,常规检查腹壁各戳孔有无活动性出血。同时注意由于肝脏形态的改态而导致胆囊位置改变,灵活选择操作孔的位置。(2)气腹压力:由于气腹可以使肝血流动力学发生改变导致肝功能损害,因此只要术野暴露充分,尽可能使用低流量CO2,缓慢建立气腹(腹内压维持8~12mmHg)。术后缓慢解除气腹,尽量减少肝功能损害。

    3.2.3  胆囊残余创面及胆囊三角处理  由于CPH患者胆囊三角处组织脆弱且有大量侧支血管形成,同时因CPH患者多伴有凝血功能障碍,易导致曲张静脉破裂出血及创面的弥漫性渗血[6],如强行解剖胆囊三角有导致大出血和损伤胆道的危险。先找到胆囊管后予以缝扎。如果寻找胆囊管困难,笔者只切除胆囊颈部,可以在术中B超引导下以钛夹定位避开胆总管,盲扎胆囊管。由于胆囊颈部多有结石嵌顿,颈部粘连严重,解剖不清,胆囊动脉不易显露,可先灼烧胆囊颈部内黏膜,边上钛夹边切除胆囊颈部。同时注意游离胆囊周围组织后,于胆囊床放置纱布,保护好胆囊周围组织。助手准备好吸引器,在胆囊底部烧割切开胆囊,吸尽胆囊内积液并取出结石,在距胆囊床边1cm电刀切除胆囊腹壁侧裸露部分,出血部位予以电凝。如电凝止血不行,可以先上钛夹,待处理胆囊动脉后,移走钛夹,再电凝。残余创面予以电凝烧灼止血,然后用甲硝唑、生理盐水冲洗腹腔。因CPH患者术后创面渗血,可能出现胆瘘及肝下积液,而导致感染的可能,故小网膜囊常规橡胶引流管引流以便手术后观察和处理。

    3.2.4  术后处理  术后需严密监测生命体征变化,由于CPH患者常有不同程度的肝功能损害,且麻醉、手术创伤、气腹的建立更进一步加重了肝功能的损害,术后应特别注意肝肾功能监测,支持与维护,密切注意病情变化和腹腔引流管引流情况并及时处理。常规补液、抗炎、制酸及止血等治疗,视具体情况采取个体化治疗,防止术后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Sheen IS,Liaw YF.The prevalence and incidence of cholecys-tolithiasis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liver disease.A prospective study.Hepatololgy,1989,9:538.

2 黄志强.当代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8,345-346.

3 Kuopc,Lewis MD,Jenkins KI.Treatment of giant hemanyiomas of the liver by enucleation.J Am Coll Sury,1994,178(1):49-53.

4 Yerdel MA,Tsuge H,Mimura H,et al.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 in cirrhotic patients:expanding indications.Surg La-Parose Endose,1993,3(3):180.

5 吴金术.临床胆石病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518-519.

6 郑民华,林森旺,李宏为.门脉高压对腹腔镜中出血的影响及对策.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0):583-584.


作者单位:413000 湖南益阳,益阳市中心医院

作者: 徐国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