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肾病综合征患者60例中医辨证施护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根据肾病综合征临床症候的辨证分型进行针对护理。方法将60例肾病综合征患者辨证分三型:脾肾阳虚型、肝肾阴虚型、脾肾两虚型,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使患者从情志、饮食、用药、疾病体征等方面得到良好的护理。结果经过1个疗程(1个月)重要治疗及重要辨证施护,治疗显效46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为......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根据肾病综合征临床症候的辨证分型进行针对护理。方法  将60例肾病综合征患者辨证分三型:脾肾阳虚型、肝肾阴虚型、脾肾两虚型,采取有针对性的护理,使患者从情志、饮食、用药、疾病体征等方面得到良好的护理。结果  经过1个疗程(1个月)重要治疗及重要辨证施护,治疗显效46例,有效8例,总有效率为90.0%。结论  根据肾病综合征的辨证分型给予针对性护理,可提高治疗效果。

【关键词】  肾病综合征 辨证分型 辨证护理

        肾病综合征是病因病理表现不同,而临床表现相似的一组症候群。肾病综合征以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水肿和高血脂为特征,属于中医医学“水肿”、“尿浊”之范畴[1]。病因多与感受风、寒、湿、疮毒,或饮食内伤,情志不和有关。病机主要与肺、脾、肾、三焦气化功能失调。由于其病程长,合并症多,容易反复,治疗比较困难。因此,积极做好护理工作,防止疾病反复发作显得格外重要。根据中医的辨证论治理论为依据,采取辨证施护,掌握护理工作的主动权,使许多患者取得了较好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均为住院患者,其中男47例,女13例;年龄最大者66岁,最小者15岁;病程最长的12年,最短的5个月。均符合1997年《实用内科学》肾病综合征的诊断标准[2]。

    1.2  方法  根据患者临床症候将60例肾病综合征患者辨证分为3型:脾肾阳虚型(20例)、肝肾阴虚型(20例)、脾肾两虚型(20例),并根据分型进行中药治疗及中医辨证施护。

    1.3  肾病综合征的中医辨证分型

    1.3.1  脾肾阳虚型  主证:面色白光白,肢体或者周身浮肿,腰酸溲少,纳差便溏,基础代谢低,自感形寒祛冷,舌淡胖或淡红,苔薄白,脉沉细,此为脾肾阳虚,水湿泛滥。治法:温肾利水,利尿退肿。

    1.3.2  脾肾两虚型  主证:尿量尚多,浮肿不明显或者轻度浮肿,或原有高度浮肿已经利尿而浮肿减轻,但尿蛋白仍多,血浆蛋白很低,面色萎黄,少气乏力,舌质淡红,苔薄白,脉软,此为中气不足,脾失健运。治法:益气健脾。

    1.3.3  肝肾阴虚型  主证:见于久用皮质激素之后,肾病未愈而继发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或继发感染等引起的症候群,如面红体胖、怕热、多汗、心中烦热、心悸失眠、头胀、头痛、鼻流浓涕、咽部干痛、痤疮感染、大便秘结不畅,舌边尖红、苔薄白腻或黄,脉滑数或玄数。治法:清热利湿或清热解毒。

    1.4  疗效判断标准  临床症状完全缓解,多次测定尿蛋白阴性,尿蛋白定量小于0.29g/24h,尿蛋白正常或接近正常者为显效;临床症状显著缓解,多次测定尿蛋白定量1.09~3.09g/24h,蛋白血症显著改善者为有效;临床症状无改变,尿蛋白定量大于3.09g/24h为无效[3]。

    2  结果

  经过1个疗程(1个月)中药治疗及中医辨证施护的综合护理,本组患者显效46例,有效8例,无效6例,总有效率为90.0%。脾肾阳虚型20例患者,其中水肿20例,好转18例,20例蛋白尿基本消失,18例腰酸痛患者,其中16例症状缓解。肝肾阴虚型20例,其中水肿18例,16例好转,20例蛋白尿,17例基本消失,10例腰痛,7例好转。脾肾两虚型20例患者,其中16例患者水肿、腰痛、蛋白尿均消失,4例无改善。

    3  肾病综合征的一般护理

  (1)为患者创造舒适的安静环境,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病房宜小,以2~3人为宜,尽量减少交叉感染。(2)做好心理护理。情志刺激过度可引起体内阴阳失调、经络阻塞,脏腑功能失调,有针对性地向他们说明心情变化本身也可以治病,以及给予安慰和鼓励。(3)保持皮肤清洁,勤换内衣,勤剪指甲。(4)用中药漱口液漱口和红花酒精擦拭皮肤,注意保持口腔和皮肤清洁。(5)重度水肿患者改变体位时动作宜缓,防止体位性低血压。(6)水肿严重者应定时测体重,量腹围,准确记录24h出入量。使用利尿剂时,注意观察有无循环血容量不足和低血压,以及低血钾、低钠症或高血钾等。

    4  辨证护理

    4.1  脾肾阳虚型  此型患者表现为周身浮肿,腰酸腿软,头晕耳鸣,畏寒肢冷,小便不实,舌质淡胖或有齿痕,舌苔白,脉细微。辨证施护:肾阳虚衰,寒湿阻络。(1)保持床铺平整、干燥,宜穿宽松的棉质内衣裤,温湿度偏高,注意四肢肤温必要时用热水袋保暖。(2)饮食宜温肾健脾。宜食甘辛温化食物,如肉桂、生姜、干姜、狗肉、鲤鱼、黑鱼、炒黑芝麻等温肾利水食物,或用蒜头入小乌鱼或大鲫鱼鱼腹煮汤,不加食盐。忌吃生冷瓜果及寒凉、冰冻滋阴伤阳之品。(3)中药治疗:温补脾肾、利水消肿,方选真武汤加减。汤药宜少量多次温服,服后盖被,以助宜表汗出,注意观察尿量,肿势情况。(4)静脉穿刺前推开皮下水分,露出静脉易于穿刺成功,应尽量避免肌肉注射给药,因高度水肿时药物吸收不良。(5)注意肛周清洁,每次便后及时清洁。(6)腰痛腰酸护理:可用附子、干姜、川断、大葱等捣为泥热敷局部,以温暖脾肾,也可在脾俞、肾俞处拔火罐或针刺肾俞、腰阳关、委中、命门,切忌随意盲目为患者使用止痛药,特别是对肾脏有损害的药物,同时嘱患者卧床休息,减少活动。

    4.2  肝肾阴虚型  此型患者表现为腰酸腿软,头晕,耳鸣,轻微浮肿,口干咽燥,恶心呕吐,五心烦热;大便干结,舌唇红,少苔,脉细数。辨证施护:阴液不足,湿热内蕴。(1)室温宜偏低。(2)饮食宜清热利湿之食物。可用玉米须、茅根煎水饮,或猪膀胱1个,加入赤小豆、苡仁、冬瓜适量煮汤食用,以清热利尿;忌吃海鲜发类、甜腻及辛辣厚味食物,如雪菜、蘑菇、竹笋、鱼、虾、蟹等。(3)中药治疗:治以滋补肝肾,方选一贯煎加减。汤药宜少量多次凉服,徐徐咽下。(4)若心烦、咽部干痛者给予银花、麦冬、桔梗等煎水代茶,还可用锡类散或喉风散喷喉,并嘱患者喷药后15~20min不要饮水及进食。(5)腰酸腰痛护理:指导患者卧床休息,亦可按摩肾俞穴或针刺肾俞、腰阳关、委中,志室、太溪。

    4.3  脾肾两虚型  此型患者表现为腰腿软和腰痛,劳累后加重,神疲体倦,畏寒,浮肿,面色苍白,腹胀,食欲不振,舌质淡胖或齿痕,苔白滑腻。辨证施护:脾肾两亏,水湿内停。

        (1)水肿初退,尚需忌盐,逐渐进低盐饮食。(2)饮食宜健脾益气、甘温之食物,如苡仁、干姜、焦枣、冬瓜、鲤鱼等。增加营养,进食禽、蛋、奶、瘦肉之类食品,亦可用乌鱼、赤小豆煮熟不加盐食用。(3)中药治疗:脾肾两虚型治以补脾益肾利水化湿,方选实脾饮加减。(4)根据病情,适当室外活动,多晒太阳,练太极拳,做呼吸操及选择适合个体的活动,增加体质。(5)腰酸腰痛护理:观察患者腰酸腰痛的时间、性质。禁止使用麻醉性止痛剂,必要时给予肾区热敷,按摩肾俞;另外此型患者正虚明显,表现为腰酸乏力,宜静中求动,动、静结合,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可指导患者慢走、散步等运动。

    5  讨论

  中医学认为肾病综合征其病变机制以脾、肾功能失调为重心,阴阳气血不足,尤其是阳气不足为病变之本。一般认为虚象有气虚、阳虚,气虚证候的病位主要在肾,阳虚证候重在脾、肾。在肾病综合征漫长的病程过程中,阳损及阴,气病及血,因虚致实,因实致虚,肾为先天之本,真阴真阳化生之根,养肾之道,莫过于肾阴肾阳之调,以冀阴阳平衡。因此在配合中药治疗时,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症候给予分型并实施辨证施护,使患者精神、饮食、体征等方面都得到良好的护理,为医生的治疗提供积极有效的辅助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玉芝.肾病综合征出血热病人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0,3(15):205.

2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812-1818.

3  王海燕.肾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72-129.


作者单位:200071 上海,上海市中医医院肾内科

作者: 梁劭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