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早期妊娠流产出血10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期妊娠流产出血的原因、诊断及处理。方法选择早期妊娠流产出血的病例102例,观察其出血的原因。其中不全流产88例,流产通道异常5例,损伤6例,异位妊娠3例。结果本组102例中2例35岁以上无生育要求者行子宫切除术,其余100例病人经处理及抢救治疗,均痊愈出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妊娠流产出血的原因、诊断及处理。方法  选择早期妊娠流产出血的病例102例,观察其出血的原因。其中不全流产88例,流产通道异常5例,损伤6例,异位妊娠3例。结果  本组102例中2例35岁以上无生育要求者行子宫切除术,其余100例病人经处理及抢救治疗,均痊愈出院。结论  早期妊娠迅速清除宫内残存物,是止血的最有效方法。

【关键词】  早期妊娠 流产 出血

        早期妊娠指妊娠12周末以前的妊娠。早期妊娠流产形式有3种形式,一是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二是人工手术流产;三是自然流产。而早期妊娠流产行清宫术是妇产科最常见的手术,而术中或术后大出血是最常见的也是最致命的并发症。现将我院2003年2月~2008年3月收治的流产出血102例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102例,年龄19~45岁,平均28岁,孕产次1~7次,孕周6~12周。

    1.2  出血原因  (1)流产出血原因主要是不全流产88例,其中自然流产28例,药物流产不全55例,人流吸宫不全5例。(2)流产通道异常:生殖道及子宫发育畸形致早孕流产困难、出血5例,其中双阴道、双宫颈、双子宫2例,纵隔子宫2例,单宫颈双子宫1例。(3)损伤6例,其中药流后刮宫子宫穿孔5例,子宫穿孔、肠损伤1例。(4)异位妊娠3例,其中宫颈妊娠1例,宫角妊娠2例。

    1.3  处理方法  本组主要原因是不全流产,需及时处理,否则易发生失血性休克、失血性贫血。宫颈妊娠及宫角妊娠虽然病例数相对较少,但出血凶猛,处理棘手,危害较大[1]。

    2  结果本组102例中2例35岁无生育要求者行子宫切除术,指征为宫颈妊娠大出血1例36岁,单颈双子宫切除孕侧子宫1例40岁。其余100例病人经处理和及时抢救,既保留子宫及生育功能力,又保证生命安全,所有病人均痊愈出院。

    3  讨论

    3.1  出血原因  (1)不全流产,由于药物流产较人工流产简便、安全、痛苦小、无创伤等优点,并且流产药市场管理较乱,故近年药流出血有逐年上升趋势。药流出血大部分病例是宫腔内组织残留,小部分病例是宫颈内组织残留,刮出物多为机化坏死的蜕膜组织。自然流产出血大部分病例是宫腔内组织残留,小部分病例是宫腔内组织残留,刮出组织较新鲜。(2)流产通道异常,如生殖道和子宫发育畸形,操作器械不能准确进入宫颈到达孕囊处,导致流产不全或操作损伤出血。(3)损伤出血,药流不全清宫术时子宫穿孔。钳刮术时动作粗暴致子宫穿孔、大网膜嵌顿及肠穿孔。在发现或怀疑有子宫损伤者,应立即停止操作,并收病人入院观察治疗。见表1。表1  102例早孕流产出血病人的抢救治疗情况

    3.2  诊断  首先详细询问末次月经史,是否有剖宫产史。认真做妇科检查及B超检查,确诊孕卵着床部位后再决定流产方式,禁忌妊娠试验阳性即服流产药物,加强流产药管理。重视以下少见且误诊、危害较大的病例:(1)宫颈妊娠:是受精卵着床和发育在宫颈管内者,极罕见,主要症状为无痛性阴道流血或血性分泌物,也可为间歇性阴道大量流血。妇科检查:宫颈显著膨大如桶状,变软变薄,宫颈阴道缩短如乳头状,穹隆变浅、饱满或消失。子宫体大小正常,呈沙漏状。B型超声可帮助诊断。应与宫内孕流产物宫颈堵塞鉴别,见表2[1]。(2)宫角妊娠诊断较困难,术时出血多,处理棘手,主要靠临床和B型超声诊断。表2  宫颈妊娠与流产物堵塞的鉴别诊断

    3.3  处理  明确诊断,迅速清除宫内残存物,是止血的最有效方法:(1)流血不多,生命体征稳定,应先控制感染再行刮宫[2]。(2)术前查清子宫位置,术中动轻、稳、准,以免损伤和出血。(3)B型超声指导下行清宫术。B型超声可显示子宫肌肉组织及器械到达位置及孕囊位置,使术者有的放矢地避免损伤。(4)药物清宫,对某些子宫畸形“人流”时或药物流产出血刮宫时探针穿孔者,试用米索前列醇600μg顿服,较再刮宫安全[3]。(5)化疗后再清宫,停经小于50天的宫颈妊娠,阴道出血量不多者,可在B超指引下妊娠囊内注射MTX 50mg+NS 5~10ml,或局部多点注射,隔日1次,连用3次,复查B超见孕卵枯萎,化验血β-HCG下降,在输液备血条件下行清宫术。此时胚胎组织坏死,血管闭塞,出血量减少。(6)局部用药和压迫止血。子宫出血除应用宫缩剂外,可用凝血酶或立止血宫腔灌注或直肠内放置米索前列醇,局部作用强、反应小,持续性加强宫缩以达到止血目的。(7)子宫切除术。强调控制出血及时施术,宫颈妊娠刮宫后失血性休克,子宫不全破裂,子宫峡部妊娠者,在阻断子宫动脉或髂内动脉情况下迅速切除子宫,以保全病人生命,减少术后并发症。单宫颈双子宫经阴道试流产时器械进入宫腔困难者,宫颈与宫腔有一定角度,故切除孕侧子宫,以防今后再孕造成流产困难。

【参考文献】
  1  孙雪梅,张英姿,李红燕.早期妊娠流产出血107例临床分析.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2,18(2):111-112.

2  严春玲.影响药物流产效果的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5,20(22):3007-3009.

3  王香华,张有梨.米非司酮米索前列醇配伍门诊药流1257例.实用医技杂志,2006,12(18):3267-3268.


作者单位:475100 河南开封,开封县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刘淑贞 王鹏彦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