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巨大内痔“内痔结扎术”7例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巨大内痔“内痔结扎术”我院肛肠科2007~2008年间共收治巨大内痔患者7例,均为内痔第三期患者(中国分类法-1975),在本院行手术治疗。1早期4例患者采用传统内痔结扎术例1:患者,男,26岁。排便或咳嗽、劳累、负重引起腹压增高时,发生内痔脱出,并需用手还纳。诊断:内痔(三期),行手术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巨大内痔 “内痔结扎术”

        我院肛肠科2007~2008年间共收治巨大内痔患者7例,均为内痔第三期患者(中国分类法-1975),在本院行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早期4例患者采用“传统内痔结扎术”例1:患者,男,26岁。排便或咳嗽、劳累、负重引起腹压增高时,发生内痔脱出,并需用手还纳。诊断:内痔(三期),行手术治疗。术式:(1)骶管麻醉后扩肛至四指,以便于暴露。(2)术中探查:见右前、右后、左中位母痔区痔核隆起,融合成片。(3)血管钳牵引隆起处痔核,痔核上端缝线,提起痔核后10号丝线双重结扎。术后7~10天患者如厕急,排气、稀便不能控制。例2:患者,女,50岁。内痔脱出嵌顿。手法复位后行手术治疗。术式同前。术后致排气、稀便不能控制。其余2例患者采用上述手术方法均导致不同程度的排便失禁。

    1.2  后期3例患者采用“黏膜剥离,血管团结扎法”  具体术式:(1)骶管麻醉后扩肛至四指以便于暴露。(2)探查:见右前,右后,左中位母痔区痔核隆起, 融合。(3)在右前、右后、左中位痔核隆起最明显处切开黏膜,暴露黏膜下之血管团,分离黏膜至两痔核连接处,结扎血管团。7~10天后血管团脱落,无出血,无便急,排气、稀便可控制。

  2  讨论

  肛管直肠手术对齿线要注意保护,以防切除过多。齿线是排便反射的诱发区,齿线区高度特化的感觉神经末梢组织,当粪便由直肠到达肛管后,齿线区的神经末梢感受器受到刺激,就会反射性地引起内外括约肌舒张,提肛肌收缩,使肛管张开,粪便排出。如手术中破坏齿线过多,就会使排便反射减弱,出现感觉性排便失禁[1]。“黏膜剥离,血管团结扎法”治疗巨大内痔,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肛管齿线区,可有效地预防感觉性排便失禁。

【参考文献】
  1  胡伯虎,李宁汉.实用痔瘘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88,24-26.


作者单位:266326 山东胶州,胶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作者: 潘金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