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川贝母的真伪辨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鉴别市场上常见的川贝母伪品、混淆品:东贝母、新疆贝母、伊犁贝母、光慈姑、草贝母、土贝母、唐菖蒲、一轮贝母等。方法采用来源、性状、显微、荧光鉴别,个别结合薄层色谱方法进行真伪鉴别。结果混淆品在来源、性状、显微、荧光反应及薄层色谱等各方面与川贝母均有不同。结论混淆品为川贝母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鉴别市场上常见的川贝母伪品、混淆品:东贝母、新疆贝母、伊犁贝母、光慈姑、草贝母、土贝母、唐菖蒲、一轮贝母等。方法 采用来源、性状、显微、荧光鉴别,个别结合薄层色谱方法进行真伪鉴别。结果 混淆品在来源、性状、显微、荧光反应及薄层色谱等各方面与川贝母均有不同。结论 混淆品为川贝母伪品,不可作川贝母临床药用,要加强鉴别研究。

【关键词】  川贝母;鉴别;伪品;混淆品

    川贝母为贵重药材之一,它的功效是清热化痰,润肺止咳,散结消肿。但其自然资源不足,长期紧缺,价格较高,故药材市场上有用伪品替代正品的现象。另一方面川贝母属中药复杂品种,存在着同名异物等错综复杂现象和问题。品种除正品外,还有其他的地区性习用品种,伪品也时常可见。本文就川贝母与伪品的一些鉴别方法进行阐述。

    1  正品川贝母的植物来源

  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川贝母Fritillaria cirrhosa D.Don,暗紫贝母F.unibracteata Hsiao et K.C.Hsia,甘肃贝母F.przewalskii Maxim,或梭砂贝母F.delavayi Franch.的干燥鳞茎【1】。前三者按不同性状习称“松贝”和“青贝”;后者称“炉贝”。主产于四川、云南、甘肃等地。

  2  正品川贝母的性状鉴别

  特征主要从药材的外形、大小、表面特征、外层鳞叶特点、顶端、基部、质地、气味等几方面进行鉴别。

    2.1  松贝  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0.8cm,直径0.3~0.9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一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2.2  青贝  呈类扁球形,高0.4~1.4cm,直径0.4~1.6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2.3  炉贝  呈长圆锥形,高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习称“虎皮斑”。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端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3  正品川贝母的显微镜鉴别特征

    3.1  松贝、青贝  淀粉粒甚多,广卵形、长圆形或不规则圆形,有的边缘不平整或略作分枝状,直径5~64μm,脐点短缝、点状、人字状或马蹄状,层纹隐约可见。表皮细胞类长方形,垂周壁微波状弯曲,偶见不定式气孔,圆形或扁圆形。螺纹导管直径5~26μm。

    3.2  炉贝  淀粉粒广卵形、贝壳形、肾形或椭圆形,直径约至60μm,脐点人字状、星状或点状,层纹明显。螺纹及网纹导管直径可达64μm。

    4  正品川贝母的荧光鉴别特征【2】

  取本品粉末,置白瓷板上,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呈亮蓝紫色荧光。

  5  常见的川贝母混淆品的辨析

    5.1  松贝的混淆品东贝母Fritillaria thunbergii Miq var chekjangensis Hsiao et K.C.来源:为百合科植物东贝母的干燥鳞茎。性状:鳞茎呈类卵圆形,顶端钝圆,不裂或微裂,基部大部分微凹,高1~1.2cm,直径0.8~1cm,表面白色至稍带淡黄色,由1枚较大的鳞叶和1~2枚较小的鳞叶抱合而成,质坚实,气微,味微苦。显微:粉末白色至淡黄色,淀粉粒单独,似广卵形,蚌状卵形,卵圆为多见,也有呈贝壳形或类圆形,边缘大多整齐,脐点点状或短缝状,层纹细密,隐约可见,复粒未见。气孔扁圆形或类圆形,副卫细胞4~6个。表皮细胞含多数细小类方形草酸钙结晶。荧光法:粉末置白瓷板上,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呈亮蓝色荧光。除了用性状、显微、荧光鉴别外,还可以因东贝母中含有浙贝母碱和浙贝母次碱,而松贝中不含此种化学成分,利用所含化学成分的不同,用薄层色谱的方法,可鉴别两者:取松贝和东贝母(子贝)粉末各2g,分别加氨水2ml 湿润,加氯仿20ml室温浸泡放置过夜,滤过,滤液低温浓缩至1ml作供试品溶液。另取浙贝母碱和浙贝母次碱分别加氯仿制成每1mg/μl的对照品溶液。吸附剂: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铺板,105℃活化30min。展开剂:乙酸乙酯-氯仿-甲醇(15:10:1.5)。供试品和对照品溶液各10μl。展距:10cm。显色剂:碘化铋钾乙酸溶液。结果供试品松贝色谱中与对照品无相同的斑点,东贝母色谱中与对照品呈2个相同的橙红色斑点【3】。

    5.2  青贝的混淆品新疆贝母Fritillaria walujewii Regel来源:为百合科植物新疆贝母的干燥鳞茎。性状:鳞茎呈扁圆球形,高0.5~1.2cm,直径1~1.5cm。表面类白色,光滑。外层鳞片2片,月牙形,肥厚,大小约相等而紧靠成杯状,内有1枚较大的内鳞片及球茎心芽各1枚。顶端平展而开裂,基部宽圆形。质坚实而富粉性。气微,微苦。显微:粉末类黄白色,淀粉粒单粒广卵形、贝壳形、长圆形、三角状卵形、椭圆形、类肾形或不规则菱肉形,有的小端较尖,有的边缘稍突出,直径5~54μm,长至58~66μm;脐点大多明显,点状、人字状、短缝状、三叉状、马蹄状或十字状,位于较小端或近中央;层纹明显。复粒少,由2分粒组成,有的合成蝴蝶形;半复粒稀少,脐点2个。多脐点单粒较多,脐点2~3个,另可见气孔。表皮细胞长方形或长条形,少数类方形,长25~200μm,宽18~56μm,垂周壁较平直,少数微波状,有的呈断续状;角质栓较少,呈颗粒状,少数排成梭形。气孔类圆形或长圆形,直径38~56μm,副卫细胞4~6个。荧光法:粉末置白瓷板上,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呈亮蓝紫色荧光。

    5.3  炉贝的混淆品伊犁贝母Fritillaria pallidiflora Schrenk来源:为百合科植物伊犁贝母的干燥鳞茎。性状:伊犁贝母的鳞茎呈圆锥形,高1~2.5cm,直径1~2cm。表面淡黄白色,稍粗糙,内面淡黄色。外层鳞片心脏形,肥大,大小悬殊而紧密合抱。顶端稍尖,少有开裂,基部微凹陷。质轻而疏松。断面颗粒性,微带粉质。气微,味微苦。显微:粉末类黄白色,淀粉粒单粒广卵形、灯泡形、三角状卵形、类贝壳形、盾牌形、葫芦形、菱肉形、长茧形或长卵形,有的较小端稍尖突或作鸟喙状,有的边缘稍凹凸不平或一边角状突出,直径56~60μm,长约至70μm;脐点不甚明显,点状、人字状、短缝状、马蹄状、十字状、三叉状,多位于较小端,层纹较明显。复粒、半复粒稀少。多脐点单粒少数,脐点2~5个,点状或人字状,位于较小端或中央。表皮细胞长方形,长64~218μm,宽18~46μm,垂周壁较平直,少数微波状,有的呈断续状;角质栓少见,颗粒状或短线状。气孔类圆表或长圆形,直径42~55μm,副细胞3~7个。荧光法:粉末置白瓷板上,于紫外灯365nm下检视,呈亮浅蓝色荧光。

    5.4  其他伪品贝母的辨析

    5.4.1  光慈姑  光慈姑为百合科植物老鸦瓣Tulipa edulis Baker的干燥球茎。呈卵圆形,1~1.5cm,直径0.7~1.4cm。顶端锐尖,底部圆平有根痕,表面白色或淡黄色,光滑,一侧有凹沟,质硬脆,有粉性。无臭,味淡。此品含秋水仙碱,有毒。

    5.4.2  草贝母  为百合科丽江山慈姑Iphigenia indicd Kungy ex Benth的干燥鳞茎。呈不规则圆锥形,高0.6~1cm,直径0.7~1.5cm,表面浅黄色,有的具棕色斑,有纵条纹,一侧有一浅纵沟,顶端渐尖,基部凹入或微突出,有须根痕。质坚硬,断面粉质或胶质,气弱,味苦而微麻舌。此品含秋水仙碱,有大毒。用荧光法鉴别呈粉黄色荧光。

    5.4.3  土贝母  为葫芦科植物土贝母Bolbostemma paniculatum(Maxim)Franquet的干燥鳞茎。本品为不规则的块,大小不等,直径1.5~2.5cm。表面淡红棕色或暗棕色,凹凸不平,顶端常有一突起的芽状物。质坚硬,不易折断,断面角质样,光亮而平滑。气微,味微苦。用荧光法鉴别呈淡棕黄色荧光。

    5.4.4  唐菖蒲  为鸢尾科植物唐菖蒲Gladiolus gandavensisvan Hcutt的干燥鳞茎。为不规则团块状,较扁,大小不等。两端有凹窝,无粉性,断面角质样,无臭,味淡。用荧光法鉴别呈紫色荧光。

    5.4.5  一轮贝母(平贝母)  为百合科植物一轮贝母(平贝母)F.maximoniezii Fregn的干燥鳞茎。鳞茎呈圆锥形或卵圆形,表面浅黄色或黄棕色,微呈角质样。顶端渐尖,基部凸出多数的小粒状鳞芽,一侧有浅纵沟,不呈两鳞叶抱合,质坚而韧,不易打碎,断面呈角质糊化样。气微,味淡。用荧光法鉴别呈亮肉粉黄色荧光。

  6  讨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几种伪品与正品川贝母之间在来源、性状、显微、荧光鉴别等方面分别存在着较多差异。其中东贝母、新疆贝母、伊犁贝母为常见的混淆品,与川贝母同科不同种,效用功能不尽相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另列名收载,不可以川贝母名称药用,应各以其名药用;光慈姑易和草贝母含有较强毒性,曾因误用造成中毒死亡事故多例,须格外注意鉴别;一轮贝母为东北民间用药;唐菖蒲和土贝母与川贝母科属不同,疗效不同,系有意混充。上述混淆品现在一律按川贝母的伪品对待。但由于目前川贝母货少价昂,致使川贝母的假冒伪劣品充斥市场,相互混用,乱代乱用,特别是将价格低廉的其他“贝母”代川贝母入药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十分严重,因此研究鉴别川贝母真伪优劣尤其重要。加强鉴别研究,防止伪品混入,这对保证人民用药准确、安全、有效具有重要的意义。上述方法可以帮助大家简单有效地鉴别川贝母的真伪。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7-28.

2 杨翠玲.川贝正品、近似品、习用品和伪品的鉴别.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07,17(1):50-51.

3 陈杰,吕银姣.川贝母及其混淆品东贝母的鉴别.时珍国医国药,2000,11(9):807.


作者单位:200011 上海,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药剂科

作者: 张绘芳,潘九英,金芝贵,吴飞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