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杏仁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本文对近年来有关苦杏仁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应用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为今后苦杏仁的研究与应用提供参考。【关键词】苦杏仁。药理作用。应用苦杏仁为蔷薇科杏属植物野生或半野生杏、山杏、辽杏及西伯利亚杏的成熟种子[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本文对近年来有关苦杏仁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和应用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为今后苦杏仁的研究与应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    苦杏仁;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应用


         苦杏仁为蔷薇科杏属植物野生或半野生杏、山杏、辽杏及西伯利亚杏的成熟种子[1]   。我国的苦杏仁资源极为丰富,且分布很广,河北、内蒙、辽宁、陕西、山西、甘肃、新疆等省区均有生长。苦杏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苦杏仁有“润肺脾、消食积、散滞气”三大好处。近年来,国内外对苦杏仁的研究逐渐增多,笔者因此就其化学成分、药理作用及其应用情况作一综述。

    1  化学成分

    1.1  脂肪及脂肪酸  闫仲丽等[2]  将杏仁油甲酯化后,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对其中的脂肪酸组成进行了分析,结果从杏仁脂肪油中检验出15种脂肪酸,其中绝大多数为不饱和脂肪酸,共有9种,含量占脂肪酸总量的95.54%,主要为亚油酸C18H32O2、油酸C18H34O2、反式油酸C18H34O2 、亚麻酸C18H30O2、十七碳烯酸C17H32O2、花生二烯酸C20H36O2;饱和脂肪酸共有6种,占脂肪酸总量的比例不大。

    张峻松等[3]  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得到杏仁油,硫酸甲酯化处理杏仁油样品,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分析其脂肪酸组成,结果从杏仁脂肪油中检验出19种脂肪酸,其中12种为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的13.34%,7种为不饱和脂肪酸,占脂肪酸总量86.66%。 

    1.2  氨基酸  杏仁粉中蛋白质含量在41.65%左右。李桂华等[4]采用GB/T 5009.124-2003方法,对脱油后的杏仁粉测定了其氨基酸组成及含量。结果发现苦杏仁中含有17种氨基酸,总量达36.67%,其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26.86%。苦杏仁氨基酸组分比例平衡合理,含量见表1。表1  杏仁粉中氨基酸分析

    1.3  其他成分  苦杏仁苷是苦杏仁中一种重要的药理成分。杨书斌等[5]  用HPLC法对苦杏仁中苦杏仁苷的含量测定进行了全面适应性系统研究,结果表明,HPLC法测得苦杏仁中苦杏仁苷平均含量为6.32%,且药理作用显著。

    苦杏仁中还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硫胺素(VB1)等多种维生素,李桂华等[4]  由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杏仁油中维生素E含量得到如下结果:每100g杏仁油中含维生素E 83.91mg,其中α-生育酚含量为1.68mg,γ-生育酚含量为81.30mg,δ-生育酚含量为2.54mg。

    2  药理作用

    2.1  细胞毒性  苦杏仁有一定的细胞毒性。苦杏仁中含有苦杏仁苷和苦杏仁酶、樱叶酶等水解酶,苦杏仁苷在这些酶的作用下依次生成樱叶苷和扁桃氰再分解生成苯甲醛和氢氰酸,从而引起人体中毒。因此,若大量服用苦杏仁则会中毒,表现为呼吸困难、抽搐、昏迷、瞳孔散大、心跳快而弱、四肢冰冷,如抢救不及时或方法不当,可导致死亡。

    2.2  对免疫系统功能的影响  苦杏仁苷免疫活性的研究已见较多报道,但其对人免疫功能影响的相关研究并不多见,郭君其等[6]  研究发现苦杏仁中的杏仁苷能显著促进PHA诱导的人外周血T淋巴细胞增殖,并可促进经PHA刺激的外周血淋巴细胞分泌IL-2和γ-IFN,抑制其分泌TGF-131,从而发挥免疫增强作用。

    2.3  对肝脏的作用  赵伟民等[7]  以实验性高血脂模型大鼠为实验对象, 观察了不同剂量杏仁油对高血脂大鼠肝脏总脂解酶(IA)、肝脏脂蛋白脂酶(IPI)和肝脂酶(HI)活性以及肝脏脂肪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杏仁油具有提高实验性高血脂大鼠肝脏脂酶活性以及预防和改善肝脏脂肪积累的作用。

    2.4  对肾脏的作用  郭君其等[8]  用单侧输尿管梗阻的方法建立大鼠肾脏间质纤维化模型,观察苦杏仁苷治疗单侧输尿管梗阻引起的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效果。结果显示苦杏仁苷具有明显抑制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作用,目前已知的机制可能有:提高人肾分泌的Ⅰ型胶原酶活性、抑制Ⅰ型胶原表达等。

    3  应用研究现状

    3.1  治疗高血脂  高血脂症是我国目前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多数学者认为降低血脂能减慢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目前降脂药物多有肝肾损害的副作用。张淑英等[9]  以杏仁油治疗高血脂症,共观察30例高血脂症患者,其中显效17例,有效8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达83.3%,疗效明显且无毒副作用。

    3.2  抗肿瘤  现研究认为苦杏仁中的苦杏仁苷成分是一种必需维生素,可抗肿瘤。自2O世纪50年代开始,苦杏仁苷在美国、墨西哥等国家广泛应用于癌症治疗,通过对250例癌症患者的试验,在口服和注射治疗后[10]  ,有248例得到治愈,其余2例有明显好转。迄今为止已挽救了4000多名癌症患者的生命。

    3.3  止咳平喘  李德清等[11]  研究发现,杏仁水提取液对实验动物有止咳通便的作用。苦杏仁所含苦杏仁苷在下消化道被肠道微生物酶分解或被杏仁本身所含苦杏仁酶分解,产生微量氢氰酸,对呼吸中枢呈镇静作用,能使呼吸运动趋于安静而有止咳、平喘的效果。

    3.4  抗炎、镇痛  杏仁分解产生的苯甲醛可抑制胃蛋白酶的活性,而且苯甲醛经安息香缩合酶作用生成安息香。安息香具有抗炎镇痛作用,因此国内外有用苦杏仁缓解晚期肝癌病人的痛苦的报道。苦杏仁苷还可用于祛风止痛,抑制中风头痛、咽痛等。《千金方》记载的杏仁丸使用杏仁宣降肺气、散风散寒,佐肉桂辛温宣通,宜肺止痛,常用于行气开滞止痛,以治瘀血阻滞气机、不畅诸痛[12]  。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40.

2  闫仲丽,杨志岩.杏仁油中脂肪酸组成的GC/MS分析.天津科技大学学报,2007,22(4):41.

3  张峻松,张文叶.杏仁油中脂肪酸成分分析.营养学报,2007,29(3):308.

4  李桂华,徐兆勇.我国承德地区苦杏仁组成成分的分析研究.粮油加工,2007,11(4):78.

5  杨书斌,刘 青. HPLC测定苦杏仁饮片中苦杏仁苷的含量. 中成药,2006,28(10):1452.

6  郭君其,盛明雄.苦杏仁甙与人淋巴细胞产生细胞因子效应的初步观察.中国免疫学杂志,2008, 24(2):135.

7  赵伟民,侯天德,张继.杏仁油对实验性高血脂大鼠肝脏中脂酶活性及脂肪含量的影响.西北师范大学学报, 2007,43(1):76.

8  郭君其,盛明雄.苦杏仁甙抑制大鼠肾脏纤维化的实验研究. 实用医学杂志,2007,23(17):2628.

9  张淑英.杏仁油治疗高脂血症疗效观察.中医药研究,2002, 18(3):32.

10  郑建仙.功能性食品(第二卷).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1999,506.

11  李德清.杏仁水提取液对实验动物的止咳通便作用.中国基层医药,2003,26(9):629.

12  唐迎雪.杏仁止痛功用初探.山东中医杂志,2002,21(2):117.


作者单位:730070 甘肃兰州,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作者: 包晓霞,李凯,梁懂懂,李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