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8年第8卷第10期

非法行医原因分析及防治对策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一直以来各地政府对于打击非法行医工作都是非常的重视,但是多年以来非法行医的问题却从来都没有被彻底地消灭过,非法行医的行为给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本文写作的目的就是要结合笔者自身的实际工作,对非法行医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防治对策,以期能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一直以来各地政府对于打击非法行医工作都是非常的重视,但是多年以来非法行医的问题却从来都没有被彻底地消灭过,非法行医的行为给老百姓的健康生活带来了严重的损害,本文写作的目的就是要结合笔者自身的实际工作,对非法行医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防治对策,以期能对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尽一点绵薄之力。

【关键词】  非法行医;原因分析;对策

1  非法行医原因分析

    非法行医是指违反法律法规而从事的一切医疗活动。具体是指在行医过程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有关医疗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非法行医就科目构成而言划分有:牙科诊所、中医诊所、皮肤科诊所、性病门诊、坐堂医、人流接生、义诊促销、医疗咨询、医疗美容、内科门诊等等,可谓种类繁多,推陈出新。

    多年以来我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多次组织开展打击非法行医的活动,但是非法行医现象仍屡禁不止,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直接侵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为了维护医疗卫生秩序, 保障人民群众的就医安全,最近几年我国政府进一步要求依法行医,规范执业,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并且开展了多次专项整治活动,从而使非法行医现象逐步得到遏制,打击非法行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笔者所处的山东省胶南市为例,自2004年10月以来, 取缔无证行医242家,查没药品2吨, 没收医疗器械310件,标值约36万多元,查处非法接生案3例, 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3人, 因非法行医致人死亡被追究刑事责任1人。见表1。

    从表1的数据我们就可以很明显地看出胶南市非法行医的现象还是比较少的,但是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通过表1我们就可以看出胶南市非法行医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无证行医方面。造成非法行医屡禁不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复杂的社会背景因素,也有深刻的经济民生等多方面的原因,同时,非法行医的反弹势头较强,因此打击非法行医的任务将是一场“持久战”。表1  非法行医查处内容分类

    1.1  医疗服务价格与低收入人群医疗支出能力存在差距  我国是处于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不尽完善,医疗机构的发展与投资成本的增加,使医疗机构不得已以经济收入来补充卫生事业经费的投入不足,无形中导致了各种医疗费用的增高,甚至部分医疗机构内部将病人就诊与经济利益挂钩,正常的医疗服务价格与低收入人群的医疗支出能力之间存在一定的差距。不少老百姓,特别是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民因昂贵的医药费而看不起病,住不起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越来越受关注的社会现象。我们在执法中发现, 相当一部分的非法诊所开在外来务工高度聚集或偏僻乡村, 这部分人群本身收入少, 生活水平低,对于求医条件要求也较低,而非法行医者能适应这群群体的需求,走低价路线, 他们看准了这片有利的“土壤”,滋生蔓延,依靠这些稳定的客源抢滩市场,这是非法行医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1.2  非法诊所显得更加灵活和便捷  非法诊所医生大多是外来人员,而很多到非法诊所就医的病人同样也是外来人员,这样的“医生”服务态度好,与病人很容易沟通,并且病人看病不需要排队等候,也不需要像正规医院那样一整套的检查和化验。这些诊所大多设在打工者集中地区,日夜开诊,随到随治,他们还可以随时上门看病,诊所医生对其熟悉的病人还可以赊帐,这样的服务很受外来打工者的青睐。

    1.3  乡村医生队伍不规范  按照现行的卫生法律法规规定,村卫生室是为村民提供预防保健和一般医疗服务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只能是一村一室,一室一证(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大部分乡村医生能够做到依法执业,行医手续齐全。但由于乡村医生不是村里发工资,基本上是自己挣了自己吃,特别是农村大包干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乡村医生各自都在自己家里行医。目前有些村虽然提供了房屋,成立了村卫生室,但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乡村医生不愿意合在一起干;有些村不提供房屋,乡村医生仍然各自在自己家里干,行医手续不齐全;还有一些老乡村医生由于种种原因中间脱节,导致行医资格丧失,但仍然偷偷干;还有一些乡村医生白天在村卫生室里干,晚上在自家里干。因此,在农村地区还存在着不少非法行医现象。

    1.4  大量医学专业的毕业生就不了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卫生人才逐渐趋向饱和,近几年来每年都有一大批大中专医学生毕业,但各级医院对卫生人才的需求量小,只能解决少部分人就业,还有一大部分人就不了业,因此这部分人也是常见的非法行医群体。

    1.5  法律法规不完善  现行的法律法规对非法行医者未作出限制人身自由的处罚。取缔非法行医只能没收非法所得和药品、器械再加以罚款。由于非法行医者的设备简陋,被查时一走了之,大多情况下罚款无法执行,甚至采用“你查我关,你走我开”的办法应对执法部门。有的虽然对其进行了罚款并取缔,但由于受经济利益的驱使等待一段时间后仍然偷偷干。

    1.6  部分群众就医安全意识不强,为非法行医者提供市场  部分群众没有意识到非法行医的危害性,科普知识的缺乏使偏方治大病、名医在民间的陈腐思想根深蒂固,由于本身知识层次低,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意识不到,另一方面也存在着价格上的优势。我们在执法过程中,通过对就诊群众的询问了解到,看病便宜、方便是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未过多考虑,这种想法为非法行医提供了一定的市场空间。

    1.7  执法力量薄弱  虽然卫生部联合其他部门下发了关于打击非法行医的有关文件,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责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打击非法行医的日常工作由卫生监督所承担,在基层当中,由于受编制的影响,卫生监督所人员少,还要承担着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等监督工作,因此,从事医政监督执法的人员较少,难以承担辖区内的打击非法行医工作。

    从以上的分析就可以看出,造成非法行医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面对这些不同的原因,打击非法行医工作应采取综合措施。

    2  防治对策

    2.1  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整顿医疗市场,打击非法行医,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需要,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是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的需要,是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的需要。因此,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充分认识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重要性,把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使医疗市场秩序沿着法制化、标准化、规范化道路发展。

    2.2  建立健全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从全国和全省各地的情况来看,非法行医者由于受利益的驱使,顽固不化,在经过一次整顿之后,非法行医又出现,死灰复燃,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健全一套长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打、建结合,不能只追求打击成效,而忽视医疗市场的实际需求;只有在打击非法行医的基础上,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建立起一批切实符合群众需求的合法医疗网点,同时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管理,这样才能使打击非法行医进入一个良性轨道。

    2.3  创建平价医院,限价治病  积极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打造百姓欢迎,收费合理的医疗服务市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公立医院要树立救死扶伤,治病救人观念, 抓好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务人员的素质,严禁出租承包医院用房和科室,使广大患者不仅看得起病,容易看病,而且能从中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从而远离非法诊所。

    2.4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公民自我保护意识  大力宣传《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使广大公民认识到非法行医的危害性,使非法行医失去滋生的市场。整治非法医疗小广告,切断非法行医点自我宣传的渠道。设立无证行医举报监督电话,对举报人员实施奖励。 

    2.5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医疗保障体系  医疗卫生事业具有社会公益性特点, 所以在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的过程中, 必须坚持政府投入的主渠道, 尤其应加强对落后、不发达地区的卫生事业财政支持力度。保证医疗财政投入逐年有序的增加, 保证卫生事业的经费支出, 有意识地将政府卫生投入的重点向农村倾斜。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使广大公民人人都享受到医疗保障。

    2.6  加强医政执法队伍建设  医政监督执法水平的质量,直接影响到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开展。因此,建立一支过硬的医政执法队伍,是打击非法行医工作的需要。一是要增加编制,保证一定数量的医政执法人员;二是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医政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水平,提高执法办案能力,为打击非法行医打下坚实基础。

    2.7  加大监督处罚力度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卫生监督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对医疗市场的监管力度。同时,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做到发现一个,处理一个,曝光一个,使非法行医者无藏身之地。

    综上所述,打击非法行医,整顿医疗市场,营造一个方便、安全的就医环境,必须采取综合措施,方能奏效。


作者单位:山东胶南,胶南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