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多穴协刺针刺疗法治疗脑梗死后手功能障碍60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多穴协刺针刺疗法脑梗死后手功能障碍笔者自2002年以来,对脑梗死后出现手功能障碍患者在扩容、抗凝、促进脑细胞代谢等常规治疗基础上,发病满72h且生命体征稳定者配合多穴协刺针刺疗法,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患者均为发病1~7天以内,表现为偏瘫(包括偏侧手功能障碍),或伴失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多穴协刺针刺疗法 脑梗死后 手功能障碍

笔者自2002年以来,对脑梗死后出现手功能障碍患者在扩容、抗凝、促进脑细胞代谢等常规治疗基础上,发病满72h且生命体征稳定者配合多穴协刺针刺疗法,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均为发病1~7天以内,表现为偏瘫(包括偏侧手功能障碍),或伴失语,或伴口歪流涎等症状。均经头颅CT或MRI排除脑出血,确诊为脑梗死。共120例,随机分成两组:治疗组60例,男32例,女28例,平均年龄57岁;对照组60例,男33例,女27例,平均年龄58岁。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梗死面积、既往史、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无明显的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两组均采用低分子肝素钙5000u,皮下注射,每日1次,连用7天;三七总皂甙500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点,每日1次,连用14天;胞二磷胆碱0.75mg,加入生理盐水250ml静点,每日1次, 连用14天。治疗组在此基础上早期配合多穴协刺针刺疗法,30次为1个疗程。多穴协刺针刺疗法是指:头针疗法(选偏瘫肢体对侧运动区和对侧运用区);肩隅、曲池、外关、合谷;五指末端井穴。

    1.3  疗效评定标准及结果[1]  手功能障碍基本痊愈:手功能病残程度为0级;显著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21分以上;进步:功能缺损评分减少不足8分;无变化:功能缺损评分无变化;恶化:功能缺损评分增加9分或更多。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

   2  结果

    治疗组的基本痊愈及显效率和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治疗组60例中,基本痊愈13例,显著进步36例,进步5例,无变化4例,恶化2例,总有效率90%;对照组60例中,基本痊愈8例,显著进步29例,进步11例,无变化9例,恶化3例,总有效率80%。治疗组未发现明显不良反应

    3  讨论

   患者患脑梗死后发生偏侧手功能障碍的比例以及患病半年后遗留偏侧手功能障碍后遗症的比例都非常高,应在发病早期在常规治疗基础上配合多穴协刺针刺疗法,可以大大减少手功能障碍残疾率,能较快较好地促进手功能的康复,使其重返社会而创造巨大的社会效益。多穴协刺针刺疗法中,头针疗法一般选对侧运动区,可以促进患肢神经功能恢复,早已得到临床认可,在此基础上又加用对侧运用区,使促进手功能障碍康复的治疗作用进一步加强,再配合针刺体穴中的肩隅、曲池、外关、合谷以及五指末端的手三阴经和手三阳经的六个井穴,使风痰去,经络通,受损的神经功能恢复。

【参考文献】
  1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脑病急症协作组.中风病诊断与疗效评定标准(试行).北京: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6,(6):56.


作者单位:河北邢台,邢台县中医院中风康复科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