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1期

米索前列醇在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索前列醇绝经后妇女宫内节育器近年来,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不仅可与米非司酮序贯合并使用来中止停经49天内的早期妊娠,而且还可利用其软化宫颈的原理来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时的痛苦,增加取器的成功率。现将我站近几年来绝经后要求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妇女......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 绝经后 妇女 宫内节育器

 近年来,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领域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它不仅可与米非司酮序贯合并使用来中止停经49天内的早期妊娠,而且还可利用其软化宫颈的原理来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出宫内节育器时的痛苦,增加取器的成功率。 现将我站近几年来绝经后要求取出宫内节育器的妇女应用米索前列醇的体会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选择2005年8月—2007年3月来我站要求取出宫内节育器的绝经后妇女85例,均为身体健康,无生殖道炎症,年龄在48~70岁之间,宫内节育器为金属单环或麻花环,放环年限在15~39年,产次为1~6次,绝经年限为1~26年,其中绝经1年内取环者为31例,1年以上者为54例,其中23例为外院取器失败来诊者。

    1.2  方法  取器者先行心肺功能检查及妇科检查,均无异常者再行B超检查确定宫内节育器的类型及位置,嘱受术者于术前2h口服米索前列醇200μg,在常规下取出宫内节育器,其中15例患者于取器的同时行诊刮术。

    1.3  结果  85例妇女中有51例未用宫颈扩张器即顺利将宫内节育器取出,32例用宫颈扩张器扩张至4.5~5.5号后顺利取出,2例取器失败。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应尽量在绝经后1年内尽快取出。因为绝经后1年内的妇女雌激素水平下降不明显,女性生殖器官也无明显萎缩,此时取出宫内节育器比较顺利,成功率也比较高。

   绝经以后的妇女由于卵巢功能逐渐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致使阴道变短变窄,阴道壁变薄,宫颈口紧闭,缺乏弹性,难以扩张,子宫的萎缩加重了节育器对子宫内膜及肌壁的损伤,同时易造成节育器的嵌顿,随着绝经时间的延长,使节育器的取出更加困难。近年来,随着米索前列醇在妇产科领域的广泛应用,有报道称米索前列醇作用机制是使宫颈组织中的胶原纤维降解,将储存细胞中的胶原蛋白酶及弹力蛋白酶释放出来,通过PGE受体或激活宫颈胶原纤维酶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外源性的PGE则可降低宫颈的硬度,使宫颈软化成熟为应用米索前列醇的依据[1]。米索前列醇是一种合成前列腺素E1类似物,经胃肠道吸收快,给药15min内其血浆活性代谢产物米索前列醇酸水平已达到高峰值,血浆药物的消除半衰期为36~40min,持续时间长,其作用迅速,临床使用方便,不仅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同时也提高了取出宫内节育器的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徐永泽,孙嘉珍,张师前,等.米索前列醇用于促宫颈成熟和引产.国外医学·妇产科分册,1997,24;131.


作者单位:山东招远,招远市计划生育服务站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