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头孢替坦二钠中的残留溶剂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测定头孢替坦二钠原料药中的8种有机溶剂残留的方法。方法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柱DB-5,柱温程序升温,35℃维持20min,以10℃/min升温至230℃,维持5min,氮气为载气,进样口温度为200℃,FID检测器温度为300℃,顶空进样,80℃平衡30min,分流比为1:1。结果8种有机溶剂均能得到很好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测定头孢替坦二钠原料药中的8种有机溶剂残留的方法。方法 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色谱柱DB-5,柱温程序升温,35℃维持20min,以10℃/min升温至230℃,维持5min,氮气为载气,进样口温度为200℃,FID检测器温度为300℃,顶空进样,80℃平衡30min,分流比为1:1。结果 8种有机溶剂均能得到很好的分离,峰面积与浓度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均在0.990以上),精密度良好。结论 所用方法简单、快捷、灵敏,可用于头孢替坦二钠有机溶剂残留量的控制。

【关键词】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头孢替坦二钠;有机溶剂残留

 【Abstract】  Objective  To establish a method of head-space 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 (CGC) for the nation of residual solvents in Cefotetan disodium.Methods  The residual solvents in Cefotetan disodium were separated determined by DB-5 capillary column with an FID detector. The carried gas was nitrogen. The injector temperature and the detector temperature was controlled at 200℃ and 300℃ respectively. Column temperature, maintaining the temperature of the column at 35℃ for 2 minutes, then raising the temperature at a rate of 10℃ per min to 230℃ and maintaining it at 120℃ for 5mins.Results  All 8 organic volatile solvents were in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 with good precision and splitting-ratio completely. The calibration curve of each solvent showed accuracy.Conclusion  The established method is simple, shortcut and sensitive for controlling the residual volume of organic solvent of Cefotetan disodium.

    【Key words】  capillary gas chromatography (CGC); Cefotetan disodium; residual volume fo organic solvent

    头孢替坦二钠,是由日本山之内制药开发的第三代头孢类抗生素,本品为头霉素衍生物,与青霉素结合蛋白具有很强的结合性,从而阻断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发挥短时间强的杀菌力。对各种细菌产生的内酰胺酶极为稳定,对β-内酰胺酶产生菌也有强大抗菌作用,对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有良好抗菌作用。根据本品的合成工艺,可能存在的残留溶剂为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根据《中国药典》[1]和ICH[2]中对残留溶剂的有关规定,本文采用顶空气相色谱法,建立了头孢替坦二钠中残留溶剂的检测方法,并对方法进行了验证,其线性、精密度、检测限等均满足要求,方法可行。

    1  仪器与试药

    Agilent6890N气相色谱仪;7694E顶空进样器;FID检测器;DB-5毛细管柱;AG285电子天平。

    头孢替坦二钠(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50512,050520,050604);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DB-5色谱柱(30m×0.53mm,5μm);检测器:FID检测器,温度:300℃;进样口温度:200℃;柱温:程序升温,35℃维持20min,以10℃/min升温至230℃,维持5min;氮气为载气,分流比为1:1,柱流速为3ml/min;顶空进样条件:80℃平衡30min。

    2.2  系统适用性试验  分别取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适量,精密称定,加水制成每1ml中约含异丙醇0.5mg、含二氯甲烷0.06mg、含吡啶0.02mg、含甲醇 0.3mg、含乙酸乙酯0.5mg、含甲基乙基酮0.5mg、含乙醇0.5mg及含四氢呋喃0.072mg的溶液,作为对照溶液,取对照溶液1ml置顶空瓶中,按“2.1”项下的方法进行检测,记录色谱图,甲醇、乙醇、异丙醇、二氯甲烷、丁酮、乙酸乙酯、四氢呋喃和吡啶的分离度分别为7.88、6.67、7.88、14.42、5.18、3.63、20.71,均大于1.5,见图1。 图1  系统适用性试验图    注:甲醇tR=3.923min;乙醇tR=5.513min;异丙醇tR=7.141min;二氯甲烷tR=9.383min;丁酮tR=14.876min;乙酸乙酯tR=17.507min;四氢呋喃tR=19.599min;吡啶tR=27.414min)2.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适量,精密称定,置容量瓶中,加水稀释制成一系列线性浓度的对照品溶液;照“2.1”项下的色谱条件进样测定记录色谱图,测定峰面积,以所得峰面积(A)和各残留溶剂对照品溶液浓度(C)进行线性回归,结果见表1。 表1  回归方程与线性范围试验结果  试验结果表明在各自的线性范围内,8种有机溶剂均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4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绘制标准曲线的中间浓度的对照品溶液1.0ml置顶空瓶中,80℃平衡30min,取样注入气相色谱仪,连续进样5次,按“2.1”项下的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色谱图。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的RSD分别为1.28%、2.10%、3.24%、1.52%、1.59%、0.94%、1.42%、1.37%,证明本法精密度良好。

    2.5  定量限测定  分别配制8种有机溶剂的溶液,逐级稀释进样,按“2.1”项下的方法检测,记录色谱图,当各溶剂的色谱峰高是基线噪音的10倍时,此进样量为最低检测限。结果显示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乙酸乙酯、丁酮、乙醇、甲醇与四氢呋喃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51μg、0.28μg、0.245μg、0.270μg、0.417μg、0.95μg、1.02μg、0.267μg。

    2.6  最低检测限测定  取各溶剂测定定量限的溶液,逐级稀释进样,按“2.1”项下的方法检测,记录色谱图,当各溶剂的色谱峰高是基线噪音的3倍时,此为最低检测限。结果显示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乙酸乙酯、丁酮、乙醇、甲醇与四氢呋喃最低检测限分别为0.013μg、0.089μg、0.071μg、0.070μg、0.112μg、0.01μg、0.26μg、0.096μg。

    2.7  样品测定  取本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水溶解制成每1ml约含头孢替坦100mg的供试品溶液,另取异丙醇、二氯甲烷、吡啶、甲醇、乙酸乙酯、丁酮、乙醇与四氢呋喃适量,精密称定,加水制成每1ml中约含异丙醇0.5mg、含二氯甲烷0.06mg、含吡啶0.02mg、含甲醇 0.3mg、含乙酸乙酯0.5mg、含甲基乙基酮0.5mg、含乙醇0.5mg及含四氢呋喃0.072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取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各1.0ml,按“2.1”项下的方法进行检测,记录色谱图,按外标法以峰面积计算,结果见表2。 表2  供试品有机残留检查结果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2005年版(二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附录Ⅷ P:54-57.

2 ICH指导委员会.药品注册的国际技术要求,质量部分.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Q3C,P:126-144.

(编辑:齐 永)


作者单位:1 225321 江苏泰州,江苏(泰州)新药研究院药物制剂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 225321 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海慈生物药业有限公司 3 225321 江苏泰州,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