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5期

我院480例抗菌药物使用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提高我院感染性疾病的抗菌治疗水平,减缓细菌耐药性的发展,降低医药费用。方法抽查2008年我院1月—12月各病区的存档病历,20个病区每月各抽2份,共480份病历,根据卫生部、卫生厅、金华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使用分析。结果内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164处,外科住......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提高我院感染性疾病的抗菌治疗水平,减缓细菌耐药性的发展,降低医药费用。方法 抽查2008年我院1月—12月各病区的存档病历,20个病区每月各抽2份,共480份病历,根据卫生部、卫生厅、金华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及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使用分析。结果 内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164处,外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不合理使用182处,每份病历中最多有3处不合理。结论 我院抗菌药物的使用有不合理之处,应加强监督检查与指导,以提高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

【关键词】  抗菌药物;存档病历;指导原则;合理使用

抗菌药物是临床应用范围广、品种繁多的一大类药物,我院2006—2008年抗生素比例在25%~27%,合理使用抗菌药物问题也是全世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抗菌药物临床应用近70年来给人类防治感染性疾病带来了很大益处,但同时人们也发现抗菌药物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病原微生物产生耐药性毒副作用,过敏反应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促进合理使用,安全使用对于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减轻社会医疗负担具有十分重要意义[1]。

    1  资料与方法

    抽查2008年我院1月—12月存档病历,20个病区每月各抽2份,次月检查,共480份病历,外科选用手术且使用抗菌药物的病历,内科选使用抗菌药物的病历,根据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浙江省卫生厅《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指导方案》,金华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试行)和相关文件规定进行使用分析。

    2  结果

    内科(包括小儿内科)9个病区216份住院病历,外科(包括小儿外科)11个病区264份病历,内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检查见表1;外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检查见表2;综合结果见表3。表1  内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应用检查结果表2  外科住院病历抗菌药物应用检查结果表3  480份病历抗菌药物应用检查结果

    3  案例分析

    3.1  用药指征欠缺  例如:(1)患者,男,63岁,因多发性骨髓炎伴呼吸道感染入院,BP 130/85mmHg, T 36.5℃,WBC 2.1×109/L,N 41.9%,入院就选用注射用头孢曲松,用药指征欠缺;(2)患者,男,40岁,因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左肾细沙样结石入院,血常规正常,T 37.2℃,给予静脉滴注头孢呋辛,无指征使用抗菌药物。(3)患者,女,80岁,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冠心病入院,T 36.8C,BP 152/84mmHg,因咽部充血,给予阿莫西林舒巴坦钠静脉滴注,用药指征不明确。

    3.2  选药不合理  例如:(1)患者,男,12个月,因腹泻病,中度脱水入院,静脉滴注头孢地嗪,庆大霉素等抗菌药物,但又服用培菲康活菌制剂,两者合用相互减低后者的疗效。(2)患者,女,5岁,因支气管哮喘伴感染入院,该病人在入院即告之并在病历有写明有阿奇霉素过敏史的情况下,依旧给予阿奇霉素静脉滴注,却用药达12天之久。(3)患者,女,67岁,因COPD急性发作期入院,T 37.1℃,WBC 9.3×109/L,N 68.6%,尿素氮10.57mmol/L,肌酐154.3mmol/L,选用左氧氟沙星0.2g bid,在肾功能不良的情况下加之高龄患者使用氟喹诺酮类抗菌药物应少用或避免使用。

    3.3  用药疗程不合理  例如:(1)患者,女,4岁,因食道异物入院,行全麻下食道异物取出手术,而手术前未用预防用药,手术后才使用头孢唑林静脉滴注。(2)患者,女,37岁,因盆腔包块待查,巧克力囊肿入院,腹腔镜下行肿物切除术,手术后滴注阿莫西林舒巴坦钠和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使用1天后体温正常,血常规正常,但还继续使用5天,并且在出院带药又带头孢克肟胶囊,使用时间明显过长。(3)患者,男,19岁,因急性阑尾炎入院,行阑尾切除术后给予静脉滴注头孢呋辛、奈替米星、替硝唑三联抗感染治疗,直到出院才停用,共使用8天,用药时间过长。

    3.4  抗菌药物用法用量不妥  例如:(1)患者,男,6岁,因术后感染给予克林霉素0.6g,iv,qd×7。(2)患者,女,65岁,因肺炎入院,给予美洛西林3g,qd×3,头孢美唑3g,qd×7,均未按说明书3次或4次等剂量给药。

    3.5  三线药物使用未按规定执行  例如:患者,女,34岁,经后路椎弓根螺钉内固定术,术后感染鲍曼不动杆菌使用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钠,为三线抗生素,无高级职称医师或主任签字,且病原学检查阿米卡星对鲍曼不动杆菌敏感,患者肾功能正常却未使用阿米卡星。

    4  讨论

 抗菌药物的使用应根据患者的症状、体征及血、尿常规等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诊断为细菌性感染者以及经病原检查确诊为细菌性感染者才有指征应用抗菌药物。各种抗菌药物的药效学和人体药动学特点不同,因此有不同的临床适应证。单一药物可有效治疗的感染,不需联合用药。患者病情需要应用三线抗菌药物时,应经感染专科医师或有关专家会诊,或有相关高级职称科主任同意和签名,并有相关医疗文书记录[2]。表1,表2可见,三线药物未按规定使用,联合用药无指征或可疑,使用不属于“围手术期预防用药”,用药前后缺乏病原学检查和药敏实验,有样不采,采样不规范等不合理使用现象普遍,因此应加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监管,建立健全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管理制度,严格遵守《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抗菌药物的用法用量按说明书应用,切口消毒和伤口换药严格技术规范操作。加强监督检查及指导,提高临床应用抗菌药物目标治疗率[3]。

【参考文献】
  1 金华市《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实施细则(试行).金市卫[2008]74号附件.

2 卫生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总后卫生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卫医发[2004]285号.

3 李兴华,周国民,曾永兰.骨科Ⅰ类切口感染患者抗菌药物应用分析.中国药房,2009,3(8):575-577.

(编辑:汪 洋)


作者单位:321100 浙江兰溪,兰溪市人民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