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6期

眼底彩色照相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筛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retinopathy,DR)筛查中眼底彩色照相的应用价值。方法对422例(844眼)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散瞳下单张眼底彩色照相,并对DR进行分期,发现DR的再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检查,并与眼底彩照结果比较。结果422例(844眼)中未发现DR病变者440眼,占52。结论眼底彩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筛查中眼底彩色照相的应用价值。 方法 对422例(844眼)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散瞳下单张眼底彩色照相,并对DR进行分期,发现DR的再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检查,并与眼底彩照结果比较。 结果 422例(844眼)中未发现DR病变者440眼,占52.1%,发现DR者404眼,占47.9%,并与FFA结果一致。 结论 眼底彩色照相可作为一种DR的筛选工具,为DR的基层防治工作提供一种简便易行的观察检测手段。

【关键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彩色照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已成为继癌症、心血管疾病后第三大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且呈现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iabetic retinopathy,DR)是DM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占糖尿病所致失明的90%。DM患者中DR的 发生率达到44%~51.3%,是50岁以上人群主要的致盲眼病之一[1,2]。DR早期诊断与治疗对其预后的影响至关重要,寻求一种简便快捷、客观可靠、安全有效的DR筛查方法非常重要。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资料 2008年1月—2009年1月在我院内分泌科、眼科病房及门诊,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422例(844眼),男204例(408眼),女218例(436眼);年龄36~86岁,平均62.3岁;糖尿病病程1周~35年。其中人工晶体眼55眼,从未接受过眼部检查者308例(616眼)。

  1.2 方法 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检查远、近视力及矫正视力,裂隙灯显微镜检查眼前部组织。眼压检查、复方托品酰胺滴眼液充分散瞳后裂隙灯下全面检查眼底,然后进行眼底彩色照相(采用福州福达FVC-50彩色荧光眼底照相机进行拍照)。拍50°眼底后级部彩色眼底像一张(包括视盘和黄斑),发现DR的再行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检查。以上检查均由同一医师进行,并对DR进行分期。根据分期及时、正规地对患者眼底病变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等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分级标准》(中国1985)分期,Ⅰ期:有微动脉瘤或伴有小出血点;Ⅱ期:有类白色“硬性渗出”或伴有出血斑;Ⅲ期:有白色“软性渗出”或伴有出血斑;Ⅳ期:眼底有新生血管或伴 有玻璃体出血;Ⅴ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Ⅵ期:眼底有新生血管和纤维增殖,并发视网膜脱离。

  2 结果

  422例(844眼)中未发现DR病变者440眼,占52.1%,发现DR者404眼,占47.9%。发现DR的404眼经FFA检查,并与眼底彩照结果比较,各分期诊断结果基本相符。其中Ⅰ期147眼,占36.4%;Ⅱ期178眼,占44.1%;Ⅲ期45眼,占11.1%;Ⅳ期25眼,占6.2%;Ⅴ期8眼,占2.0%;Ⅵ期1眼,占0.2%。

  3 讨论

  DR是糖尿病最为常见和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出现较早,其发病率一般随DM病程的发展而增加,且随DM病程的延长逐渐加重,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四大主要致盲疾病之一。随着近年来DM患者数量的大幅增加,DR严重性亦日趋明显,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DR的早期筛查对防盲治盲,提高DM患者的生存质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及时、正规地对患者眼底病变进行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对控制和延缓DR的发展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旦发展到增殖性视网膜病变,进行玻璃体手术后效果大都不理想,而且容易复发,手术后30%的患者仍出现严重的视力下降,视网膜病变仍继续发展,部分患者需要2~3次手术,最后结果还是失明。因此,DR早期诊断与治疗对其预后的影响至关重要,寻求一种简便快捷、客观可靠、安全有效的DR筛查方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FFA是诊断DR的最重要检查手段,但作为一种有创检查,费时费力,需要大量的人力与技术支撑,且对患者的全身情况和患者的配合程度要求高,并不适合DR的快速筛查。间接检眼镜检查是目前临床筛查DR的常用方法,但也较费时费力,患者需配合程度较高,检查者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巧,判断时受检查者主观因素影响较大[3]。眼底7个视野彩色立体照相被认为是DR的筛查的金标准[4],此技术有很高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但工作量大、要求高,不适宜在大规模筛查DR中使用,也不适合基层医院开展。本研究采用50°眼底后级部彩色照相,优点是:(1)可见度强,可避免屈光间质混浊导致DR漏诊而耽误治疗;(2)DR发现率高,本研究中DR发现率高为100%,与文献报道一致[5];(3)病人无痛苦容易接受;(4)设备简单,对病人的全身情况无特殊要求,适宜大范围普查工作。总之,单张眼底照相虽不能代替全面的眼部检查,但可作为DR筛查的一种工具,为DR的研究和治疗提供一种统一、标准、公正、客观的评价标准,为DR的基层防治工作提供一种简便易行的检测手段。

【参考文献】
    1 孙堂胜,张卯年.糖尿病早期视功能研究进展.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8,26(4):289-294.

  2 宋琛.缺血性眼病治疗新概念.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5,90.

  3 于强,刘万丽,闫宏,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方法的比较研究.中华眼底病杂志,2006,22:45-46.

  4 乔利亚(摘).单张眼底照相用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2005,29:214-215.

  5 陈喆,张丽芳,广崎真史,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彩色照片的读片可信度分析.中华眼底病杂志,2006,22:47-46.

  


作者单位:562400 贵州兴义,黔西南州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白宁艳,刘雪莲,徐 浩,周 杰,吕 鹏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