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7期

化浊抑溃安肠汤对实验性溃疡性结肠炎大鼠营养状态的影响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化浊抑溃安肠汤实验性溃疡性结肠炎大鼠营养状态本实验观察用二硝基氯苯(DNCB)加乙酸联合造模复制的UC大鼠的一般状况、体重变化的影响,及经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低三个剂量和SASP治疗后,大鼠上述状况的改变情况。1实验动物清洁级健康Wistar大鼠60只,雌雄各半,体重(200~250)±。3......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化浊抑溃安肠汤 实验性溃疡性结肠炎 大鼠 营养状态

本实验观察用二硝基氯苯(DNCB)加乙酸联合造模复制的UC大鼠的一般状况、体重变化的影响,及经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低三个剂量和SASP治疗后,大鼠上述状况的改变情况。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清洁级健康Wistar大鼠60只,雌雄各半,体重(200~250)±20g,由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适应性喂养1周。动物合格证号:DK0710038。

  1.2 实验药物及试剂 化浊抑溃安肠汤为中药复方,由河北省中医院药房提供;柳氮磺胺吡啶(SASP),250mg/片,上海三维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20070312;二硝基氯苯,德国产;乙酸、分析纯,广州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2007028。 化浊抑溃安肠汤的制备方法:按处方比例取定量的药材,按1:10加入清水煎煮,煮沸后30min后过滤出上清液,再按1:5的比例加入清水,煮沸30min后过滤出上清液,把两次所得到的上清液混合,用水浴浓缩到所需浓度备用。

  1.3 模型制备 参照江学良等[1]方法制作溃疡性结肠炎动物模型[二硝基氯苯(DNCB)和乙酸联合造模法],取健康成年Wistar成年大鼠,适应性饲养1周后,颈背部以10%NA2S脱毛后,每天以2%的2,4-二硝基氯苯丙酮液(DNCB2.0g,丙酮100ml)滴背一次,每次每鼠0.3ml,连用14天致敏。第15天以直径为2mm的橡胶管插入结肠8cm处,向结肠腔内灌注0.04mmol/L(1g/L)DNCB乙醇(500ml/L)液0.25ml,16天在同部位注入80ml/L乙酸溶液2ml,准确计时15s后,再用生理盐水冲洗。造模后第2天,即出现黏液脓血便或粪便稀溏症状,可持续16周以上,有急性发作和慢性发展过程。乙酸作用后可见急性期病理表现,2~5周后转为慢性期表现,溃疡愈合,但慢性炎症持续存在。造模7天后,随机抽取10只模型组大鼠处死,取其结肠标本,病理检查确认有充血、水肿、慢性炎细胞浸润、杯状细 胞减少及典型的溃疡形成等一系列溃疡性结肠炎的病理变化。继续常规喂养,4周后,处死全部大鼠,剖取结肠,肉眼观察后,制备病理标本送检。

  1.4 动物分组及给药方法 将造模大鼠随机分为5组,每组10只:(1)空白对照组:于造模后第2天以生理盐水灌胃10ml/kg,每日1次,连续4周。(2)阳性对照柳氮磺胺吡啶组(SASP):于造模后第2天用柳氮磺胺吡啶灌胃,先将片剂研细粉,过100目筛,用蒸馏水配成混悬液,按0.267g/kg体重(相当于成人用药量的8倍)给药,每次2.5ml灌胃给药,每日1次,连续4周。(3)化浊抑溃安肠汤低剂量组:于造模后第2天用化浊抑溃安肠汤灌胃,将中药水煎后浓缩成2.30g/kg灌胃,每日1次,连续4周。(4)化浊抑溃安肠汤中剂量组:于造模后第2天用化浊抑溃安肠汤灌胃,将中药水煎后浓缩成4.59g/kg灌胃,每日1次,连续4周。(5)化浊抑溃安肠汤高剂量组:于造模后第2天用化浊抑溃安肠汤灌胃,将中药水煎后浓缩成9.18g/kg灌胃,每日1次,连续4周。同时设立正常对照组,每天予等量生理盐水灌胃,10ml/kg,每日1次,连续4周。

  1.5 观察指标及方法

  1.5.1 一般情况 观察大鼠的精神状态、活动情况、毛发光泽度、食欲、大便性状等。

  1.5.2 体重 每周称重记录1次,并计算各组大鼠的平均体重。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正常组:大鼠毛色光润,反应灵敏,喜活动,食量增多,体重增加明显,大便成颗粒状。 模型组:造膜第2天即出现黏液便、脓血便。1周内有黏液便、脓血便,伴有明显消瘦、倦怠懒动、被毛松散蓬乱,毛色偏黄无光泽,活动少而迟钝,拱背、喜扎堆,形体瘦小,食量较少。1周后逐渐有所好转,体重开始回升,脓血便消失,黏液便仍存在,食欲略好,仍有毛色不光洁、喜扎堆、拱背的表现。至第4周体重开始恢复到正常,大便成形,但仍反应不灵敏、倦怠懒动、喜扎堆、毛色不光洁。 柳氮磺胺吡啶组:造膜后当天与1周内的情况与模型组相似,但恢复情况都比模型组快。1周后脓血便、黏液便消失,大便成形,伴有倦怠懒动、毛色无泽不光洁、食欲减退、喜扎堆、拱背的现象。至第4周全身情况逐渐好转,体重增加,食欲好,大便等各方面与正常组肉眼无差别,各种症状基本消失。 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剂量组一般情况接近正常组;化浊抑溃安肠汤低剂量组虽好于造膜对照组,但较正常组差。

  2.2 化浊抑溃安肠汤对大鼠体重的影响 见表1。表1 化浊抑溃安肠汤对大鼠体重的影响注:◇第1周模型组、治疗组与正常组比较;▼第2周各组与第1周比较

  从表1所示:造模各组大鼠用药前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体重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药后,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剂量组大鼠体重增长较快,明显优于其他各组(P<0.01)。化浊抑溃安肠汤低剂量组用药后体重低于正常对照组比,而显著高于模型对照组,但与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剂量组相比,差异仍具有显著性(P<0.05)。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剂量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中剂量组略好于高剂量组。SASP组体重低于正常对照组,但好于模型对照组。

 3 讨论

 溃疡性结肠炎(UC)临床上以腹泻为主症,腹泻的发生与炎症刺激致使肠蠕动增加[2]。有研究表明,胰腺的外分泌功能低下和小肠吸收功能不足也是导致UC复发的一个重要因素[3]。肠道消化吸收功能的障碍,使营养物质不能顺利吸收,而从粪便中排泄,而引起低蛋白质血症、贫血、消瘦等虚弱表现[4]。研究表明,低下的营养状况不仅不利于炎症的控制,还可使病程延长,溃疡复发、增加并发症等。近年西医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在药物疗法的同时,强调营养支持疗法,以补充营养不足,在控制疾病活动性方面,取得了一定疗效[5],也充分说明了改善营养状况将是治疗UC的重要法则之一。 本实验研究动物造模后除出现腹泻、脓血便、黏液便外,均有消瘦、食量下降、耸毛拱背、疲倦懒动、怕冷、喜扎堆等症状。经化浊抑溃安肠汤治疗后,诸症逐渐改善,体重明显增加,一般情况好转。实验结束时,化浊抑溃安肠汤高、中剂量组动物平均体重明显超过模型组﹙P<0.01﹚及SASP组,体重增长幅度也远远大于其他各组﹙P<0.01﹚。这说明经化浊抑溃安肠汤治疗后,造模大鼠的营养状况有显著改善,提示化浊抑溃安肠汤具有促进消化吸收、溃疡愈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江学良.复合法建立大鼠溃疡性结肠炎模型.青海医学院学报,1999,20(4):1-3.

  2 汪丽蕙,林传骧.今日内科·消化疾病分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6,83.

  3 陈治水.健脾灵对脾虚患者血液、生化和免疫指标的影响.中医药研究,1990,(1):37.

  4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360.

  5 欧阳钦.炎性肠病诊断治疗的最新进展.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1):19.

  


作者单位:054000 河北邢台,邢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临床系

作者: 徐坤鹏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