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9年第9卷第9期

120例手背静脉反方向穿刺的效果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手背静脉反方向穿刺效果观察静脉穿刺是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护理技术操作,穿刺时患者的舒适度和滴注过程中要求穿刺部位的活动限度程度都可以直接影响治疗效果的落实和患者配合治疗的情绪。手背静脉是临床最常用的穿刺部位,它具有暴露部位最少、活动受限最小、静脉血管丰富、管径较粗、方便直视等优......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手背静脉 反方向穿刺 效果观察

静脉穿刺是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护理技术操作,穿刺时患者的舒适度和滴注过程中要求穿刺部位的活动限度程度都可以直接影响治疗效果的落实和患者配合治疗的情绪。手背静脉是临床最常用的穿刺部位,它具有暴露部位最少、活动受限最小、静脉血管丰富、管径较粗、方便直视等优点,也是患者最乐于接受的穿刺部位[1]。我科于2009年1月—9月对120例接受静脉输液的患者开展了手背静脉分正反两种方向穿刺的效果比较,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病情稳定、配合治疗、输液种类及输液量在两日内无变化的患者120例,其中男53例,女67例;年龄18~78岁。将其根据单双日选择穿刺方向:单日为观察组资料(选择针尖斜面由手腕向指蹼的离心方向进针,以下简称反方向穿刺),双日为对照组资料(选择针尖斜面由指蹼向手腕的向心方向进针,以下简称正方向穿刺)。两组资料穿刺人员水平、血管条件、液体种类和量,均无明显差异。

  1.2 操作方法 常规选择粗、直、弹性好的手背静脉,根据单双日选择反∕正方向穿刺。比较两组方法输液时患者的舒适度、疼痛感、活动限度、能否达到输液预期速度。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

  2 结果

  对照组与观察组在患者输液过程中舒适度、疼痛感、活动限度、能否达到输液预期速度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均>0.05)。

  3 讨论

  按手背血管的解剖特点和静脉血的回流方向,血液由指蹼向手腕方向回流。采用由近心端向远心端反方向穿刺的方法,虽然针头斜面与血流呈逆行方向,但药物进入血管后的流向并不是与针尖的方向一致,反方向穿刺输液时药物进入体内的路径与传统的由远心端向近心端穿刺时药物的循环路径一致,药物进入血管后随血液循环到达各组织器官。反方向穿刺能更有效的执行穿刺部位由远端小静脉开始穿刺的原则;另外,对手背只有指蹼部位静脉血管显露的患者,可以提高穿刺率,降低对患者输液过程中手部活动的限度程度,能有效减少液体外渗的风险。 

【参考文献】
    1 朱寿美,王颖,张海生,等.手背静脉的分区使用.护理学杂志,2008,23(21):36.

  (编辑:黄 杰)

作者: 郭玲玲,李晓芬,罗 涓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