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1期

老年冠心病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尿酸和甘油三酯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老年冠心病病人空腹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尿酸(UA)和甘油三酯(TG)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抽取108例老年冠心病病人空腹静脉血5ml,分离血清后,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别测定血清Hs-CRP、UA及TG水平,并随机选择100例正常老年体检者作为对照。结果老年冠心病病人血清Hs-CRP、UA和TG与对照......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冠心病病人空腹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尿酸(UA)和甘油三酯(TG) 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抽取108例老年冠心病病人空腹静脉血5ml,分离血清后,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分别测定血清Hs-CRP、UA及TG水平,并随机选择100例正常老年体检者作为对照。结果 老年冠心病病人血清Hs-CRP、UA和TG与对照组相比均显著升高,差异有显著性(P<0.01)。老年冠心病组中,三项指标在男、女间比较均无差异(P>0.05)。老年冠心病组中Hs-CRP与UA和TG分别有明显相关性(P<0.01)。结论 血清Hs-CRP、UA和TG升高分别是老年冠心病重要的危险因素,三者联合检测将有助于老年冠心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判定。

【关键词】  老年冠心病;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尿酸;甘油三酯

  老年冠心病为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常见病,严重危害老年人生存质量与生命健康。其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但多种因素参与了老年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血清 Hs-CRP、UA及TG都是老年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但三者之间的关系如何,尚未见有明确报道。本文探讨老年冠心病病人血清Hs-CRP、UA和TG水平的改变及其相关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老年冠心病病人108例,为2008年6月—2009年6月来我院就诊病人,其临床症状、心电图学等改变均符合WHO诊断标准。其中男51例,女57例;年龄65~90岁,平均(75.3±13.1)岁。从同期来院正常老年体检者中,随机抽取100例经临床检查排除老年冠心病及影响本文所测指标的相关疾病者作为对照组,其中男50例,女50例;年龄66~90岁,平均(74.9±12.9)岁。两组在年龄、性别、吸烟、体重指数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

  1.2  样本采集处理  所有受检者均于清晨真空管采集空腹肘静脉血5ml,水浴15min后,3000r/min离心10min分离血清,立即使用奥林巴斯全自动生化分析仪AU640进行Hs-CRP、UA和TG测定。

  1.3  相关指标检测  Hs-CRP检测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由宁波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UA检测采用尿酸酶法,TG检测采用GPO-PAP法,奥林巴斯原装配套试剂。所有检测过程按标准操作规程进行。

  1.4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并对两种方法所得的结果进行配对资料的t检验

  2  结果

  2.1  老年冠心病病人空腹血清Hs-CRP、UA和TG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1。表1  老年冠心病组与对照组各指标检测结果比较(略)

  2.2  老年冠心病病人男、女性别间空腹血清Hs-CRP、UA和TG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表2  老年冠心病病人男、女性别间各指标比较  (略)  注:老年冠心病组男、女各指标检测结果比较,**P>0.05

  3  讨论

  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是年龄、性别、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体重指数等[1]。对有关危险因素的检测和控制是今后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关键。本文排除了两组间年龄、性别、吸烟、体重指数等影响因素外,结果显示,老年冠心病病人血清Hs-CRP、UA和TG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老年冠心病病人男、女性别之间各指标结果差异无显著性;提示血清Hs-CRP、UA和TG水平的增高都是老年冠心病的致病因素。

  Hs-CRP水平增高可作为冠状动脉不稳定性病变的一个预测指标,是反映机体炎症状态的一个敏感的可靠的蛋白指标。它在肝细胞中合成,对多种刺激因素包括感染、组织损伤坏死都能迅速发生反应。临床和实验研究已显示Hs-CRP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主要是由于病原微生物所致血管内皮损伤,并启动一个慢性炎症病理过程,最终导致动脉粥样硬化[2,3]。Hs-CRP在预测冠心病及心血管意外事件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而UA作为代谢因素也是老年冠心病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在老年冠心病的进程中可持续升高。王霞等[4]观察发现高尿酸血症也是冠心病的一项危险因素。高尿酸可增加血小板聚集,增加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危险,这可能是其促发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高脂血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与CHD的发病密切相关,尤其是我国以高糖低脂膳食为特点,Ⅳ型高脂蛋白血症即内源性高甘油三酯血症发病率较高。因此,研究TG代谢异常在老年CHD发病中的作用显然有重要意义。许多研究已证实,TG是脑血管病及脑卒中的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

  结合本文资料,提示Hs-CRP、UA和TG参与了老年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过程,并且都是重要的致病危险因素。这些重要的致病因子水平的增高会增加老年冠心病的危险性,加快老年冠心病的发生、发展进程。对于Hs-CRP、UA和TG联合动态监测,可作为老年冠心病早期诊断、治疗、预后和预防的定期筛选及监测指标。

【参考文献】
    1 周新.临床生物化学与生物化学检验,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21.

  2 赵季红.冠心病与炎症的关系以及超敏C-反应蛋白(Hs-CRP)新的临床意义.心脏杂志,2001,13(5):398-400.

  3 刘红,崔永生,沈文捷.超敏C-反应蛋白(Hs-CRP)及血尿酸水平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关系.临床荟萃,2004,19(9):493-495.

  4 王霞.高尿酸血症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关系.中国医学工程,2005,13(10):480-482.

  

作者: 郑坚定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