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3期

脊髓型颈椎病患者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脊髓型颈椎病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护理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间盘退变及继发椎间关节退变使其周围组织受累,导致颈髓受压而出现临床症状的一种颈椎病。该病临床常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颈椎内固定技术的发展,早期通过手术解除脊髓的受压状态已成为外科治疗中的主要手段[1]。2008年2月采用一......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一期前后路 联合手术 护理

 脊髓型颈椎病是颈椎间盘退变及继发椎间关节退变使其周围组织受累,导致颈髓受压而出现临床症状的一种颈椎病。该病临床常见,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随着颈椎内固定技术的发展,早期通过手术解除脊髓的受压状态已成为外科治疗中的主要手段[1]。当颈髓前后均有受压时,需行前后路联合减压植骨内固定术。我院自2007年2月—2008年2月采用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30例,近期随访效果满意。现就围手术期的护理要点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22 例,女8例;年龄45~78岁,平均60岁;病程2个月~3年,平均7个月。20例为C5/C6椎间盘突出, 10例为C4/C5 、C5/C6椎间盘突出。所有病人均有后方黄韧带硬化或肥厚压迫脊髓。临床表现为椎体束体征明显,并伴有明显感觉异常。所有病例术前均行X线正侧双斜位片及动力位过伸过屈位片、颈椎MRI等检查,诊断明确。

  1.2 手术方法 手术均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进行。患者先取俯卧位行后路手术,取颈后正中纵切口,显露病变颈椎节段两侧椎板及侧块后,行颈椎侧块钉棒内固定和单开门后路减压和植骨术,切口内留置引流管。后路手术结束后改为仰卧位,取右胸锁乳突肌内侧缘切口,自血管鞘和内脏鞘之间进入,暴露前纵韧带,C臂X线机透视确定减压间隙。撑开椎间隙行椎间盘切除和(或)椎体次全切除,取自体或异体骨块植骨,前路自锁钢板固定,切口内留置引流条。

  2 围手术期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风险因素评估 重症脊髓型颈椎病的老年患者常伴有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和慢性感染等,因此,术前的危险因素评估对手术安全尤为重要。我科常规在术前对患者进行心、肺、脑及肝、肾功能评估,必要时请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和治疗,确保手术安全。

  2.1.2 心理护理 针对多数患者对颈椎手术效果和预后持怀疑态度,并易产生焦虑、紧张和恐惧情绪这一特点,我们将行颈椎手术的患者安排在同一病房,便于患者间彼此交流心得,了解手术效果、术后治疗、护理和康复过程,并结合护理人员的心理疏导,增强患者的信心,使其身心处于最佳状态。

  2.1.3 呼吸训练 常规进行吹水泡或气球等呼吸肌锻炼,并进行有效咳痰练习。先深呼吸,然后连续小声咳嗽,将痰液咳至气管口,再用力咳嗽,将痰液咳出。

  2.1.4 其他常规准备 皮肤准备,床上大、小便训练。

  2.2 术后护理

  2.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颈椎手术死亡病例以术后24h多见[2]。手术切口内出血和喉头水肿引起的窒息是其主要原因,术后应严密监测血压、脉搏,尤其对呼吸的观察更重要。常规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常规床旁备气管切开包和拆线包,随时作好气管切开和拆线清理血肿的准备。一旦出现呼吸困难, 及时报告医生,并做好各项抢救准备。本组病例术后无1例发生呼吸异常。

  2.2.2 切口引流的观察 颈椎后路手术术中出血较多,术后切口常规留置引流管。我科常规应用直径8mm的引流管,因引流管管径较粗,术后未出现引流管折曲、凝血块堵塞和引流不畅等情况。

  2.2 3 体位护理 搬运患者时注意保持颈部中立位,忌扭转、过屈或过伸。术后常规颈围制动以达到减少出血和防止骨块和内固定系统松脱的目的。术后每2h轴位翻身1次,翻身时保持头部与身体一致同时翻动,避免扭曲,翻身时注意观察患者有无面色青紫、口唇发绀、心慌胸闷、四肢麻木等表现。如果发现异常,立即将患者平卧位, 并测量生命体征,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翻身时按摩受压部位,避免褥疮发生。

  2.2.4 饮食护理 术后12h禁食,12h后进冷流质饮食,以免引起切口处出血。进食前先试饮少量凉开水,确认无呛咳表现后方可进食。

  2.2.5 呼吸道护理 为预防呼吸道感染,术后常规给予雾化吸入、机械排痰和自主咳嗽等治疗。同时注意保暖, 预防感冒

  2.2.6 肢体康复护理 术后再次评估并详细记录患者的神经功能,比较手术前后肢体肌力、感觉平面的恢复情况,制定个体化的功能康复计划。向患者说明功能锻炼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保持各关节于功能位,避免关节挛缩;积极进行肌肉的主被动收缩训练,促进肌力的恢复。术后24h开始肢体按摩及关节被动训练,术后72h戴颈围床边坐起或下地行走。

  2.2.7 排尿护理 留置尿管持续开放3天,3天后尿管夹闭,每4~6h放尿1次。夹闭尿管时开始进行膀胱反射训练,每次放尿时行“扳机点”训练。当患者尿管周围有尿液流出,提示已建立反射性排尿功能,可拔尿管,改用接尿器,尽量减少留置尿管时间,预防泌尿系感染[3]。

  2.3 出院指导 患者术后颈围固定3个月,避免颈部旋转和过伸、过屈活动。定期来院复查神经功能恢复情况和颈椎X线片。继续进行功能康复训练,同时避免发生肺部感染、泌尿系感染和褥疮等并发症。

  3 结果

  本组病例30例患者经过以上手术治疗和护理,无1例出现死亡及严重并发症,均取得成功,疗效满意。

  4 结论

  脊髓型重症颈椎病一期前后路联合手术具有难度大,手术时间长,风险大等特点。要取得良好的疗效,关键在于医生对手术适应证的把握、正确的术前评估和娴熟的手术技术;而围手术期的护理配合是取得良好疗效的根本保障,特别是术前的呼吸训练,术后的生命体征观察、呼吸道管理、泌尿系护理和肢体功能锻炼,对降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家顺, 贾连顺.当代颈椎外科学.上海: 上海科技文献出版社,1997,152.

  2 蓝文正, 郭巨灵. 实用骨科手术学. 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130.

  3 李树贞.现代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1066.

  

作者: 朱丽娟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