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针刺中极穴治疗慢性盆腔炎178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针刺中极穴慢性盆腔炎笔者在临床实践中用针刺中极穴治疗慢性盆腔炎178例,取得较好疗效。2取穴中极(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4寸)。用一次性5ml注射器6号针头抽出胎盘组织液2ml加维生素B121ml,取中极穴,用碘伏、酒精常规消毒皮肤,直刺进针,待得气并出现酸、麻、胀感向生殖器方向传导后,回抽无......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针刺中极穴 慢性盆腔炎

  笔者在临床实践中用针刺中极穴治疗慢性盆腔炎178例,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次178例患者均来自本院妇产科住院部,并经妇产科确诊的病例:年龄18~25岁19例,26~40岁127例,41~50岁32例;病程0.5~2年86例,2~6年146例。以育龄妇女为多见,所有病例均经B超检查,提示有不同程度的盆腔积液。

  1.2 取穴 中极(下腹部,前正中线上,脐下4寸)。用一次性5ml注射器6号针头抽出胎盘组织液2ml加维生素B12 1ml,取中极穴,用碘伏、酒精常规消毒皮肤,直刺进针,待得气并出现酸、麻、胀感向生殖器方向传导后,回抽无血,缓慢注入药液,穴位注射后用TDP照射下腹部30min,每日2次,10次为1个疗程,疗程间休息5天,3个疗程后统计疗效。

  1.3 疗效标准 以下腹部疼痛消失,妇检子宫体及附件无压痛,B超检查示盆腔积液消失为痊愈;下腹部疼痛明显缓解,妇检宫体及附件压痛明显减轻,B超检查示盆腔积液减少为有效;症状、体征无改善为无效。

  1.4 结果 本次178例中,痊愈151例,占85%;有效24例,占13%;无效3例,占2%。总有效率97%,其中治疗1个疗程痊愈85例,治疗2个疗程痊愈57例,治疗3个疗程痊愈9例。

  2 体会

  中极属任脉经穴,主治崩漏、月经不调、经闭、带下、阴挺、阴痒等妇科病,任脉有“阴脉之海”之称,具有调节阴经经气的作用。胎盘组织液可以改善机体抗病能力,常用于妇科疾病的辅助治疗,利用胎盘组织液与维生素B12在中极穴位注射是把针灸与药物注射有机结合起来。TDP照射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组织粘连,改善局部营养,以利炎症消散。以上疗法简单易行,安全可靠,无副作用,同时患者锻炼身体,保证睡眠,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

  

作者: 胡红军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