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4期

迈瑞BC-3000日常保养及常见报警处理方法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迈瑞BC-3000日常保养常见报警处理方法血液分析仪是目前临床检验科最常用的检测仪器,其检验速度快,精确度高,操作简便,能够及时为临床提供有用的实验指标。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按照ICSH和CLSI所推荐的参考方法[1]和分析仪的保养校准都很重要。由于使用频率高,因此也最容易出现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迈瑞BC-3000 日常保养 常见报警 处理方法

 血液分析仪是目前临床检验科最常用的检测仪器,其检验速度快,精确度高,操作简便,能够及时为临床提供有用的实验指标。为了保证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按照ICSH和CLSI所推荐的参考方法[1]和分析仪的保养校准都很重要。由于使用频率高,因此也最容易出现故障,对其维护保养也就很重要。现将迈瑞BC-3000常见故障的排除处理方法及维护保养经验介绍如下。

  1 日常维护保养

  为保证分析仪的稳定性和分析结果的准确性,每天工作完成后请执行关机程序,仪器会自动进行清洗维护保养。

  1.1 每2个月用蒸馏水清洗溶血素瓶及瓶子附件,注意防止污染。

  1.2 每个月用采样针定高器对采样针位置进行校正。

  1.3 若每天执行正常关机操作,应每星期进行1次“探头清洁液浸泡”操作。

  1.4 若24h连续不关机使用,应每天进行1次“E-Z液浸泡”操作。

  1.5 若24h连续不关机使用,应每3天进行1次“探头清洁液浸泡”操作。当仪器累计计数达300个样本,在计数界面弹出对话框,执行探头清洁液浸泡操作。

  2 常见报警及处理方法

  2.1 堵孔报警 如果运行过程中出现RBC或WBC堵孔报警,分析仪会自动进行排堵,排堵后如果屏幕上故障信息区的报警显示消除,说明排堵成功。否则需进行手动排堵,进入“服务-维护”界面执行灼烧宝石孔排堵;进入“服务-系统检测”界面,执行“通道计数时间”操作,如WBC或RBC计数时间和通道计数时间之差小于2s说明排堵成功。如果仍不成功,执行探头清洁液浸泡操作,以清除管道中蛋白污渍和血凝块。如二者计数时间之差仍大于2s,且稳定在一个数值,这时需修改WBC或RBC计数时间,进入“设置-密码”界面,输入3000;进入“设置-计数时间”界面,修改计数时间;进入“服务-系统检测”界面,执行“通道计时”操作,确认计数时间和通道时间之差小于2s[2]。

  2.2 清洗拭子报警 当仪器计数样本累计达到4000个或拭子有蛋白质或其他颗粒粘附可出现该报警,处理方法为将采样针插入清洁液中,按[开始]键吸入探头清洁液,按[确认]键执行浸泡拭子过程;打开前面壳,用探头清洁液清洗拭子底部,清洗完毕后按[确认]键,完成拭子清洗。

  2.3 探头清洁液浸泡报警 当分析仪计数样本累计达300个或计数孔和管道被蛋白质及其他颗粒黏附时出现该报警。此时应按[确认]键进入下一界面,将采样针浸入探头清洁液中,按[开始]键吸入探头清洁液,浸泡液路和计数池。

  2.4 参数报警 检测数据超过参数设置的高值或低值仪器显示报警,当结果过高或过低时,应该重新采血进行手工计数和涂片染色显微镜检验,如果复查结果和分析仪检测结果相符,可报告结果,若不一致应重新测定。

  2.5 直方图报警 当WBC、RBC、PLT直方图报警,应进行手工计数和涂片染色镜检,观察血细胞形态和数量变化,如果复检结果和血液分析仪测定结果相符可发出报告,否则应重新测定。

  2.6 无稀释液、冲洗液、溶血素报警 执行“菜单”→“服务”→ “维护”中执行更换稀释液、冲洗液、溶血剂操作使管道中充满相应液体。

【参考文献】
   1 彭黎明,蒋能刚.血细胞检测参数的参考方法及应用.临床检验杂志,2003,21(6):197-199.

  2 朱延清.BC-3000血液分析仪常见报警及处理方法.临床检验杂志,2007,25(6):480.

  

作者: 王寿杰,高 峰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