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5期

婴儿重型湿疹伴生长发育迟缓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关键词】婴儿重型湿疹生长发育迟缓1病例资料患儿,女,2009年11月18日出生,G3P2,足月剖宫产,出生体重3300g,Apgar评分10分,母孕期食海鲜、鸡蛋较多,无明显疾病。见婴儿面部少许红色小丘疹,有白头,似湿疹。嘱家长注意喂养(母吃低敏食物),预防湿疹。皮肤科就诊为湿疹,予以炉甘石洗剂、尤卓尔膏剂等应......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婴儿重型湿疹 生长发育迟缓

  1 病例资料

  患儿,女,2009年11月18日出生,G3P2,足月剖宫产,出生体重3300g,Apgar评分10分,母孕期食海鲜、鸡蛋较多,无明显疾病。生后30min内即配方奶喂养,3天后起混合喂养。30天来本儿保门诊查体,未诉新生儿期明显异常。体检体重增加900g,身长增加5cm,智能筛查正常;见婴儿面部少许红色小丘疹,有白头,似湿疹。嘱家长注意喂养(母吃低敏食物),预防湿疹。约40天后,患儿面颊、额部、颈部、前胸部皆出现散在的红斑及小丘疹,演变成大片红斑、丘疹和丘疱疹,并出现渗出。皮肤科就诊为湿疹,予以炉甘石洗剂、尤卓尔膏剂等应用,几天后皮疹有部分消退。后皮疹反复出现,渗出加重,改为纯母乳喂养,患儿大便稀,吃奶量减少。3月龄门诊查体体重较1月龄时增加1000g,身长增加5cm,智能筛查可疑。后患儿皮疹继续加重,颈部皮肤出现轻度糜烂,哭闹加重,吃奶差,内科未及异常,皮肤科诊为“重型湿疹”,给予中药+氧化锌油+皮质类固醇霜剂治疗,皮疹即现好转。4月龄查体时体重无增加,智能筛查为3月龄水平。后皮疹渐消退,患儿大便正常,吃奶量增加。6月龄查体时体重较4月龄增加1400g,8月龄体检时体重已达正常水平,湿疹基本痊愈。

  2 讨论

  婴儿湿疹,中医俗称“奶癣”,是发生于婴儿头面部的一种急性或亚急性湿疹,由内、外因素引起的浅层真皮及表皮炎症。由于此病为内外因素共同作用而致,消化系统因变态反应肠黏膜受损,渗透性增加,肠蠕动加快,使腹泻、消化不良等症状出现,影响营养素的吸收,患儿出现体重增长慢等现象;该患儿湿疹加重后继发感染,患儿哭闹不宁,食奶量减少也是生长减慢甚至体重不增的原因;另外,乳母在患儿湿疹发生后禁食易致敏食物太多,使母乳营养成分和量不足,也可能是患儿发育慢的因素。患儿湿疹好转后,上述三因素已不构成主要矛盾,患儿体重开始明显增加,出现了追赶性生长,生长曲线又回到受损之前的轨道上去。婴儿湿疹的预防很重要,应从孕期开始。有研究发现,母孕期进食大分子食物较多的婴儿湿疹的发病率明显增高,特别应引起关注的食物主要是:鸡蛋、牛奶和海鲜,即孕妇应控制大分子食物的摄入量[1];还有提倡经阴分娩;母乳喂养可防止由于牛奶喂养引起的异性蛋白过敏所致的湿疹;婴儿出生后即注意减少热、毛和化纤衣物、化学物质等外在刺激因素,也是防止湿疹的方法[2]。

【参考文献】
    1 赵香枝,李宏伟,谭娴玲.妊娠期饮食习惯与婴儿湿疹的关系研究及护理干预.实用预防医学杂志,2009,16(4):1016-1018.

  2 马辉.婴儿湿疹在儿保门诊早期综合干预效果观察.中国妇幼保健杂志,2010,17:2369-2370.

  

作者: 鞠珍瑶1,胡晓云1,荣晓云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