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0年第10卷第7期

妇科良药话阿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阿胶用于临床历史悠久,因其具有补血与止血的良好作用,临床上可用于因多种原因所致的虚损性证候,尤其对妇科的血虚证和出血证更为常用。【关键词】妇科。补血。止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阿胶用于临床历史悠久,因其具有补血与止血的良好作用,临床上可用于因多种原因所致的虚损性证候,尤其对妇科的血虚证和出血证更为常用。

【关键词】  妇科;补血;止血;阿胶

 阿胶为马科动物驴的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阿胶,因发源于山东东阿而得名,正如著名医药学家陶弘景所说:“出东阿,故名阿胶。”经考证,阿胶作为药用始于汉代或更早,因马王堆出土的先秦文献《五十二病方》中已有将“胶”入药的记载。传说,贡品阿胶要选用山东平阴地区的黑皮白蹄毛驴,吃的是狮耳山上的草,喝的是狼溪河的水,熬制胶所用之水要用古阿井之水。在国际市场上,阿胶与人参、鹿茸齐名,被称为中国药材的“三金”。 阿胶味甘性平滋润,有补血止血之功,常用于血虚证、各种出血证。阿胶为名贵的血肉有情之滋补品,临床用之有良好的补血作用,适用于血虚证(各种贫血)患者,特别是血虚心肝失养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眩晕心悸者服用效果较佳。阿胶的止血功效,适用于血虚证兼有出血的患者,如吐血、衄血、便血、崩漏等。因阿胶具补血止血的良好功效,而女子以血为本,故自古阿胶就已成为治疗妇科疾病的良药。

  1 阿胶的传统论述与应用秦汉时期

  《神农本草经》载,阿胶“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状,腰腹痛,女子下血,安胎”。 明代《本草纲目》中称阿胶“疗吐血、衄血,血淋、尿血,肠风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经水不调,无子,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虚劳咳嗽喘急,肺痿唾脓血……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利小便,清大肠。”民间有歌诀写道:“阿胶甘平润肺经,养肝熄风滋肾阴,调经止崩疗血痢,化痰止咳有效应”。阿胶的功效虽然很多,但最突出的功效则只有两个,这就是补血与止血。

  阿胶是临床常用之品,多取其滋阴补血,安胎止血之效。张仲景在《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书中,应用本品即达12种之多。如伤寒论治疗阴虚阳亢,虚烦不得卧的黄连阿胶汤。又如《金匮要略》中的胶艾汤,治妇女冲任虚损所致的崩漏下血,月经过多,淋漓不止,产后或流产损伤冲任,下血不绝,或妊娠下血,腹中疼痛者。该方取用阿胶,既有止血之功,又有补血之效。此外还有黄土汤、温经汤、猪苓汤、薯玉丸、鳖甲煎丸等,皆配用本品,均用于滋阴养血、补血之功用。唐代妇产科专书《经效产宝》用黄连、石榴皮、当归、阿胶、艾叶,治疗妊娠腹痛,下痢不止,皆取其补血止血之功效。

  2 阿胶的现代研究与应用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阿胶主要由胶原及部分水解产生的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等多种氨基酸组成,并含有钙、硫等元素。药理实验证实,阿胶对造血系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能够迅速增加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其作用机制除促进机体的造血功能外,还能提供造血的原料,所以具有强大的补血功能,疗效优于常用的西药铁剂。阿胶不但能生血补血,还能通过提高血液内血小板的含量及胶原蛋白的作用而促进血液的凝固以达到止血的目的。阿胶能改善动物体内钙平衡,促进钙的吸收和在体内的存留,并能预防和治疗进行性肌营养障碍[1]。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阿胶确有生血作用。将动物造成人工贫血,在48h内从狗身上抽出1300ml血液,导致继发性贫血,然后让狗每天摄入30g阿胶,进行血液再造观察。10天后,经总血量、红细胞相对容量、血红蛋白测定以及红细胞计数等项目检查,证明阿胶确有造血作用[2]。临床观察表明:东阿阿胶治疗贫血的总有效率为90.6%,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总有效率为86.6%,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的总有效率也达66%[2]。古往今来都证明阿胶是补血珍品。为了加强阿胶的补血功效,必须配合补气之品,因气旺则生成阴血的功能得以增强,如复方阿胶浆就以阿胶为基础,辅以人参、党参、熟地黄和山楂,则如虎添翼,补益功效更加突出。

  3 阿胶在妇科的临床运用与服用方法

  3.1 血虚证

  临床各科均可出现血虚的症候,尤以妇科为多见。现代医学诊断为贫血病大多属中医“血虚证”的范畴,常表现为面色无华或萎黄,唇色淡,头晕目眩,自觉心累心跳等,可坚持服用复方阿胶浆,或用阿胶10~15g,打碎,大枣5枚,红糖少许,放入碗中加水适量,隔水蒸半小时服用,有较好的滋阴补血的功效。或将阿胶打碎,放入碗中,取1枚鸡蛋打破后一并放入碗中,再加入红糖、黄酒及水适量,搅拌均匀,隔水蒸成蛋羹后服用。或用阿胶250g,打碎后放入大碗中,加入黄酒50ml,红糖50g,水200ml,冰糖200g,隔水蒸30min,搅拌均匀,冷后成软糖样,将其切成20块,放入冰箱内保存,每天早晚空腹各服用1块,有良好的补血生血之功效。或用红参10g,白术15g,黄芪20g,当归10g,另包阿胶15g,服用方法:将诸药煎汤两次,合并药液,将阿胶打碎分成两份,用热药液溶化,早晚服用,具有益气生血之功效,适用于多种原因所致的血虚证。

  3.2 出血证

  3.2.1 慢性出血

  妇女身体虚弱兼有慢性出血性疾病,多表现为虚寒性出血,如妇女月经过多、血色紫暗等症者。用阿胶10g,鹿角胶10g,红参10g,仙鹤草15g,大枣10枚,红糖少许,有补肝肾、益精血、补血止血的功效。服用方法:将阿胶和鹿角胶打碎,放入碗中,加红糖隔水蒸化与大枣、红参、仙鹤草煎剂兑服,每天早晚各服1次,对妇科慢性虚损性出血有补血止血之功效。

  3.2.2 血热出血

  妇科因血热之出血证,大多表现为血色鲜红、舌质红、口渴、脉大有力。对体内血热较甚,致血不归经之出血者。用生地20g,蒲黄20g,侧柏叶20g,仙鹤草20g,白茅根30g,阿胶(烊化)20g,诸药煎汤兑服阿胶,对血热所致的出血证具有凉血止血之功效。

  4 阿胶的使用注意

  4.1 阿胶不能与其他中药入汤剂同时煎煮,否则易影响其他药物有效成分的释放,且易粘锅;必须用药液或开水或黄酒溶化或蒸化后服用。

  4.2 本品性质滋腻,有碍消化,故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者需慎用,或配伍理气健脾药同用。

【参考文献】
    1 王子寿,薛红.中医经典导读丛书.神农百草经.成都: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165.

  2 马有度.奇妙中医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250-251.

  

作者: 林佳敏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