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11年第11卷第2期

早孕合并子宫肌瘤66例人工流产的护理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
摘要:【摘要】报告66例早孕合并子宫肌瘤人工流产的护理,认为护理要点是做好心理护理、术前准备,预防术后出血、感染、子宫肌瘤红色变性,加强出院指导。经治疗与护理,患者均康复出院。子宫肌瘤。护理早孕合并子宫肌瘤属于高危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报告66例早孕合并子宫肌瘤人工流产护理,认为护理要点是做好心理护理、术前准备,预防术后出血、感染、子宫肌瘤红色变性,加强出院指导。经治疗与护理,患者均康复出院。

【关键词】  早孕;子宫肌瘤;人工流产;护理

 早孕合并子宫肌瘤属于高危妊娠。由于子宫肌瘤可以改变形状和影响子宫收缩,所以早孕合并子宫肌瘤的人工流产手术均为疑难手术,而且容易引起手术并发症。2005年1月—2010年1月本院收治早孕合并子宫肌瘤行人工流产术66例,现将护理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我院2005年1月—2010年1月共收治早孕合并子宫肌瘤患者66例;年龄25~46岁,平均36.5岁;经产妇57例,未产妇9例;有人流史1次的23例,2次的35例,3次的5例,4次的3例;孕6~10周49例,11~12周17例。

  1.2子宫肌瘤特征子宫肌瘤位于浆膜下者37例,占56.1%;肌壁间28例,占42.4%;宫颈肌瘤1例,占1.5%。单发肌瘤47例,占71.2%;多发肌瘤19例,占28.8%。肌瘤直径0.6~5cm者52例;≥5cm者14例,肌瘤偏大人工流产手术并发症的发生率均明显提高[1]。

  1.3终止妊娠方法

  1.3.1负压吸引术负压吸引术61例,肌瘤直径<5cm者50例,其中浆膜下肌瘤29例,肌壁间肌瘤20例,宫颈肌瘤1例;≥5cm者11例,其中浆膜下肌瘤8例,壁间肌瘤3例。

  1.3.2钳刮术钳刮术5例,肌瘤直径<5cm者2例,≥5cm者3例;肌瘤均位于肌壁间。

  2结果

  66例患者均给予住院手术,术前按常规做好各项准备。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分别给予术前用药,做好宫颈准备。36例肌瘤较小的术前未用药,30例术前2h给予口服米索前列醇2粒。手术经过顺利,出血量10~100ml。

  3护理

  3.1心理护理向患者讲解住院医师医疗水平、操作步骤和配合要点,介绍各种疾病成功的范例。解除患者思想负担,手术后还是能继续生育,给予患者心理支持。耐心听取患者的主诉,使患者感到温暖,同时教导患者家属关心体贴患者,患者若有亲人细心照料,对患者来说是莫大的安慰。患者主动地配合医疗护理工作,正视自己的疾病,增强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很好地接受治疗与护理。

  3.2术前准备向患者讲解术前注意事项,术前备血,开放静脉通路,备好抢救器械和抢救药品。另外,做好开腹手术的各种术前准备,包括术前1日晚进半流质,术前8h禁食,4h禁饮;术前1日晚和术日晨灌肠清理肠道。术前晚给患者口服舒乐安定1mg,以保证术前晚充足睡眠。术前备皮,清洁外阴部,做好个人卫生。

  3.3术后护理

  3.3.1严密观察阴道出血出血是早孕合并子宫肌瘤人工流产术的主要并发症,出血量与肌瘤的生长部位、大小关系密切,特别是肌壁间肌瘤,不仅影响子宫肌瘤的收缩而引起出血,而且大的肌瘤往往使宫腔面积增大,导致出血增多[2]。出血较多者,督促其卧床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和剧烈活动,并保留出血期间使用的会阴垫及内裤,以便更准确地估计出血量。

  3.3.2预防子宫肌瘤红色变性早孕合并子宫肌瘤人工流产后3~5天是肌瘤变性的高发期。妊娠期由于组织水肿及平滑肌细胞肥大,肌瘤明显增大,流产后肌瘤体积迅速缩小,使其循环受阻,血管栓塞破裂出血,弥漫于组织内,引起红色变性[3]。故术后注意患者有无腹痛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也要细心鉴别,及时向医生汇报患者情况,执行医嘱,做好相应的护理。

  3.3.3防止感染严密观察与感染有关的征象,如体温、脉搏、子宫体压痛等,监测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同时做好会阴护理保持局部清洁。如有感染征象,及时与医师联系并遵医嘱进行抗生素治疗。

  3.4出院指导人工流产术后患者应1个月后来复查,应该使其了解返院检查的内容,具体时间、地点等,以后每3个月复查1次,正常以后每6个月1次,查B超与妇科检查。避免性激素的长期和过度的刺激,合理使用激素类药物,少吃营养滋补品。保持健康稳定乐观心态,有利于性激素(雌激素、雄激素)维持平衡,激素分泌受高级神经中枢调节,加强锻炼,增强免疫功能和提高抵抗力。

【参考文献】
    1王红菊,王道清.早孕合并子宫肌瘤216例人工流产手术并发症及处理.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5,2:119.

  2任建平.早孕合并子宫肌瘤人工流产86例临床观察.实用中西医结合临床,2008,2:55-56.

  3王淑珍.实用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39-644.

  

作者: 姚作者单位:312000 浙江绍兴,绍兴市妇幼保健院妇三 2013-9-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